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由《临高启明》所想起的……

其实说到《临高启明》,那就逾越不过穿越小说。因为它在穿越小说当中的口碑很高,正所谓“临高之后,再无穿越”。

让我想想我经历过最早的穿越剧或者小说。《时光隧道》应该算是一部比较早的穿越连续剧,说的是两个美国科学家,通过时光隧道穿梭到历史上各个时空发生的故事。我对此印象颇深的是:第一集就是泰坦尼克号。穿越者不断的试图劝说船长,让船长改变航向。但是没有办法做到。

还有一部是电影,根据《康州美国佬在亚瑟王朝》改编的。讲一个12岁的黑人女孩回到英国的亚瑟王朝的故事。具体情节我真的是忘光了。我只记得热气球的场景。

还有就是机器猫的时光机的故事了。当然,还有一部很重要的小说。那就是《寻秦记》。

我想:喜欢穿越小说的人,可能很多都是有一种想要改变历史的期待。或者说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的某种撞击所形成的某种快感。比如《商业三国》就开启了一个现代人类去改变历史的故事。为了把技术传播到历史上的三国,作者甚至安排了笔记本的情节。

还有一部我其实也比较喜欢的穿越小说,《新宋》。是从一个历史专业的学生角度出发来写作的。某种意义上,也是相对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作品。

对于穿越小说来说,很多时候,它的核心就在于一个字“爽”。正所谓怎么爽怎么来。君不见项少龙是何等的武艺高强,在秦朝是如何的当起种马来的?而且会出现一些破绽。写作上的破绽其实主要来自于两点。一个是对历史的了解不足,一个是对现代工业知识的了解有缺失。

我其实一度想创作穿越小说,但是都担心自己的历史知识太缺乏,很难写出一部自己能够满意的作品。(如果只是胡思乱想,敷衍成文,那或者不过是浪费时间尔)因为对历史的了解有缺陷,我不知道古人(而且是特定时代的古人)吃穿用度是怎样的。也不能确定会发生哪些故事。直到《临高启明》的出现,它在很大程度上大大刷新了我对穿越小说的三观。

这部作品很特殊。有几个特点:1.它是一部跑团的作品。就是说会有很多人一起写材料,然后作者再把这些人的作品合并到主线当中去。这个有点像软件当中的github,版本控制。2.它是一部反金手指的作品。为了追求真实性,《临高启明》在古代的技术进步可是大大落后于其他作品。3.该作品并不是很脸谱化的作品,或者说很伟光正的作品。它描写了很多人性中的阴暗面。4.该作品的技术性非常强。对技术的描写非常细致入微。我觉得这可能主要取决于众人拾柴火焰高。

这个作品也给了我一个启示:其实穿越爱好者们可以共同建立一个穿越基地(也就是建立一个百科网站)这个网站一个是汇总历史知识。(需要以一定的形式来呈现,不能是简单的把论文贴上来)另一个是汇总现代的工业知识、商业管理知识、金融财务知识等等不一而足。知识储备足了,大家还可以再创作更多的穿越作品。比如穿越回到三国,唐朝,五代十国等等时代。这样形成的作品,真实性会更强,我想也会同时具有更强的可读性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