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比特币投资的启示

近期以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在市场上变得异常火爆。比特币的价格迭创新高,继突破10000元/枚之后又很快突破20000元/枚。比特币的大涨同时带动了其他数字货币的跟涨风潮。

我对比特币的了解虽然不是最早的,但也已经有好几年的历史。我甚至还专门为《中国风险投资》这本杂志写过一篇比特币的文章:货币领域的弄潮儿——比特币。但是我在比特币的投资上,却是一次失败之举,目前回忆过来,足以为后人鉴。

我在2013年开始关注比特币。当时比特币的价格在800元/枚上下,已经经历过一番大涨。这个时候我只是对这个品种颇有兴趣,但并没有进行操作。但是我已经了解了比特币的一些特点。

去中心化。和以往一切货币相比较而言,比特币有很强的去中心化特点。我们都知道,现在市场上所流通的货币,无论是美元,日元,澳元,欧元以及人民币等币种,背后都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央行作为后台背书。货币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人们认可央行的信用。这样一来,货币的流通就会有一个中心,那就是央行。它可以通过种种手段来控制货币的流通量。而比特币则恰恰相反,它没有一个中心。它的流通是由网络中各个节点的用户来实现。每个人在这个网络内都是平等的,没有谁比谁更强多少。

稳健性:由于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任何一个政府实体,都无法关闭它。这就确保了它的价值的存在。

世界流通。只要互联网存在,比特币就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流通。比方说你在中国,无论是通过挖矿或者购买的方式获得了比特币。那么只要你掌握了比特币的地址和私钥,你就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接入互联网的地方获取这些比特币。这无疑使得资产的流通变得格外的通畅起来。

支付成本很低。只要知道对方的比特币地址,你就可以向对方付出特定的比特币。它的交易费非常低,只是确保交易的完成而已。

比特币的好处和价值很多。本来从我个人角度出发,应该及早进场的。但是我仍然出于谨慎的考虑,迟迟没有进场。这就至少留给我们一个教训:

如果你觉得一样东西一样资产好,那么你就应该及时出手。而不要犹豫彷徨。即便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你也可以放少量资金入场。

我是直到2015年4月,才找到了国内某个比特币交易网站,并开始投入资金,不过那时候仍然是浅尝辄止,并没有大举投入。我设立了提醒:当比特币跌回到3000元/枚以下的时候,给我发出提醒。结果真的到了3000元/枚下方的时候,我又开始犹豫,希望等到1500元/枚以下。然后价格的确因为各种缘故,又回到了1500元/枚下方。我开始进去做了一段时间短线。当时比特币只有在提现的时候需要手续费,中间交易是不需要手续费的。因此我经常在里面做短线。当时也是在振荡期,做短线也很好赚钱。但是每一笔能赚到的钱都非常少。我大约是在赚到20%的时候,开始准备做长线。

2015年9月23日,我把比特币在1501元/枚的价格清仓。然后分别在1350元/枚和1400元/枚设下了买点。我还幻想价格能够重新回到这个位置。然后比特币在我清仓之后,开始一路向上,永不止步,再无回头。如果当时我能够不那么贪心,斤斤计较,那么将会收到13倍以上的回报。这就至少留给我又一个教训:

当你看定好一个资产的价格,不要锱铢必较。相对你可能损失的那部分价格入场优势来说,你的过度谨慎会让你错过更大的收益机会。

正所谓“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投资的道理大致是相通的,在做好风险控制之后,作为投资者而言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去追寻自己确认好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不会辜负上天赐予的大好机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