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应该给好人发红包吗?

最近看了一下《奇葩说》。原本以为这档节目应该挺有深意的:因为它居然是一个辩论的节目。我素喜辩论,也很想看看这个用综艺节目展现辩论的能玩出什么花来。

我看到的是《好人应该发红包吗?》这期节目。老实说,这个题目非常不好。因为它对正方太不友好了。正常人都知道,好人做好事不应该发红包。这里面有伦理的考虑,有经济的考虑,等等各方面都不适合,其实对于正方来说挺难辩的。除非他重新设立立场。就跟复旦大学辩论人性本善人性本恶那样,把人性分为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这样去辩。把恶的都归结到自然属性,把善的都归结到社会属性。才能顺利的完成辩论。

但是节目中,正方并没有这么做。反而为了鼓动情绪,搞了很多很荒唐的举例。比如居然提出发红包,能够让好人减轻房贷负担,发红包能让好人致富……它避而不谈红包的钱从哪里来。反方其实质疑了红包的资金来源,但是却没有穷追猛打。打蛇打七寸哪。这个是正方的软肋,为什么不使劲的往死里打?辩论水平还是不够啊。

我觉得有太多的方式可以把正方干死了。

“你认为发红包的资金应该从何而来?”

“如果你认为发红包能致富的话,那么我不断的捐款是不是能够让我快速成为世界首富?”

“我捐一块钱是不是可以得到两块钱的回报?”

……

如果是可以通过质询式的方式来辩论的话,我想应该可以变得有趣得很。这就是所谓的俄勒冈式辩论。可惜我从来没有在中文世界里见过这个形式的辩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