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观奥运会比赛有感

今天周日,看了一点奥运会的比赛,有点小感触。

在小的时候,奥运会等运动会比赛,观看的时候都是跟所谓的“国家荣誉”紧密联系的。赢了就高兴,输了就垂头丧气。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觉得这二者其实应该脱钩的。一个个人,一个运动队获得的好成绩,能说明一个国家的什么吗?我最终还是觉得不能。

比如维基百科的这段话我就很赞成

奥林匹克的精神是重在参与,只强调运动员之间和运动队之间的竞争,并不认为这是国家之间体育实力的较量。因此国际奥委会只公布比赛成绩,并不进行各国获奖情况的统计。

我看男子跳高比赛的时候,内心会希望他们能够跃过去更高的高度。因为在我眼中,不是彼此之间是对手,而是竿的高度都是我们要征服的对象。

我看苏炳添的时候,确实会很希望他能赢。因为如果他能赢,则是一种突破,代表了黄种人的创记录的行为啊。很遗憾他半决赛的成绩还很不错:9秒83,但是决赛的时候,是不是因为保守了一点,起跑时落了别人半拍,结果成绩也没有半决赛那么好了。(不然如果他有半决赛的成绩,应该可以拿到一个奖牌吧?)

我感觉中国的运动员,相对其他国家来说,这种所谓的“集体荣誉感”要强很多。比如当镜头给他们的时候,他们会指指身上的china的字样,比如发表感言的时候,一定要提到国家。是国家培养了自己云云。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好像就没有这么强烈的意识。(当然我观察也不够仔细,只是感觉的看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