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後大叔
八十後大叔

文字工作者,迷途小書僮。興趣廣泛,喜歡旅遊,踏足50個國家地區。

歌影視——徐若瑄的三原色

由Netflix發行的台劇《華燈初上》前幾天剛公布第二季預告片,赫然出現徐若瑄身影,雖然她不是主要角色,但也足以令人對劇情更有期待。然後我想起在2013年曾與徐若瑄做過一次「遙距訪問」,當時有一本叫《KEYPAD》的雜誌邀我寫稿,於是我構思好問題,讓身在台灣的雜誌編輯替我發問,再根據訪問的錄音寫成這篇文章(以這種「訪問」方式寫成的文章還有不少,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徐若瑄將出現在《華燈初上》第二季。

紅色、綠色和藍色是光譜中的三原色光,它們以不同的組合或比例,衍生出豐富多彩的色光。對於台灣女歌手徐若瑄Vivian來說,構成她演藝生涯的三原色,或許就是電影、歌唱和電視劇。在光譜中,紅色波長最長,綠色次之,藍色最短。如果把波長比喻為時間,Vivian的三原色便會得到這樣的組合:紅色是電影,綠色是音樂,藍色是電視劇。然而在Vivian眼中,三原色卻不止歌影視那麼簡單。

紅色:很享受電影

以時間長度為Vivian歌影視的演繹對號入座或許稍顯牽強,但紅綠藍,確實也象徵她對電影、音樂和電視劇領域的投入。而且,這顏色背後還有深層的意思。「我也會選擇紅色代表電影。紅色對我來說是一種爆發力,是一種永遠都不會停止的力量。這二十多年來,自己一下子當演員,一下子又當歌手、主持及寫詞,從來沒有太專心投入到電影裡。這兩、三年我把心靜下來,暫且放下音樂,把演員的事情做好,才享受演戲上的快樂。」她說以前邊唱歌邊拍戲,時間都很趕,靜下來後倒覺得很享受電影。「我覺得自己在演戲上還是個新人,最近才抓到享受的感覺,在電影方面也覺得還有很大的潛能和爆發力。」

回想過去這一年,Vivian在電影的發揮,正正讓我們看到她的潛能。在《瑪德二號》裡,她分身二角,演一個機械人和單親媽媽,還特別學習機械舞;在《72小時莎到你》裡,她飾演一名博士候選人;而《完美假妻168》是一部喜劇懸疑片,講述Vivian在拯救被綁架的老公途中發生的趣事。(補充:年初在Netflix播放的《孤味》我也很喜歡)「這些角色都很精彩,而且又不一樣,感覺是會讓人精神分裂的。」她說自己很期待每一次表演,也想嘗試更多不同角色,甚至不介意扮醜逗大家開心。她說現在很多人工作壓力都很大,可以的話她也想帶多一點快樂給大家。「我想當喜劇女王。我知道喜劇不容易拍,不過也很樂意去挑戰。」

 綠色:家是最舒服的 

Vivian說綠色給她的感覺是大自然,讓她感到很自在、很舒服。「演戲時我是在演繹別人,期待的是自己的不同可能性。音樂就像綠色給我的感覺一樣,是很自然的,是我個人內心要表達的東西。」她說四、五年前自己會比較偏向綠色,專心做音樂、出唱片,也寫過很多歌曲,但或許是音樂做久了,接著她倒想專心地演戲。「這幾年把音樂放下了,專注在電影方面,希望能拍到一部屬於自己的代表作。」問及她未來會往哪個地區發展,Vivian說會在台灣。「我在台灣長大,家人朋友也大多在這裡,每次回到台灣會覺得一切很自然、很放鬆的感覺,而且可以回家睡自己的床,感覺特別開心。」

 藍色:喜歡都市的海

雖然藍色的波長最短,意味著Vivian在這領域的投入最少,卻這並不代表這她不喜歡演電視劇。「我太愛我的家人,沒有辦法離開家裡很久。電影拍攝的時間是一兩個月,電視劇則要三個月至半年,甚至一年。家人對我很重要,我是很努力工作的人,但我不會因為很忙而忽略陪伴家人。」Vivian曾在香港發展,她說香港給她的感覺也是藍色的。「香港四面環海,天空也很藍,有很好的景色。」她說自己喜歡在都市裡能看到海。

後言

顏色給人的感覺是很主觀的。出道三十年,Vivian的三原色或許偶有變化,但無疑,這些都構成她多姿多采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