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後大叔
八十後大叔

文字工作者,迷途小書僮。興趣廣泛,喜歡旅遊,踏足50個國家地區。

由200磅到六大馬拉松 肥仔變金毛、抗癌跑手

(编辑过)
50歲的楊錦鴻(金毛)是第二位以sub 3(三小時內)成績完成六大馬拉松的香港跑手,他的跑步勵志故事鼓舞很多人,可惜上天偏偏要跟他開玩笑,身為馬拉松健將,他怎麼也不料到自己患上肺癌第三期⋯⋯
圖片:OLO MAGAZINE

2017年10月,47歲的楊錦鴻以2小時57分的成績在芝加哥馬拉松衝線,繼陳發強之後、成為第二位以sub 3(三小時內)成績完成六大馬拉松的香港跑手。約他在城門河附近做訪問,個子不高的他步伐輕盈,哪想到他曾經接近200磅重。

 「以前屋企人叫我肥仔,現在大家叫我金毛。」

 「婚後那幾年少了做運動,到03、04年時肥到190幾磅。」當時他下定決心減肥,試過玩龍舟,但冬天一到就停,減肥效果不太理想。家住馬鞍山,他開始嘗試跑步,並加入飛達田徑會,「金毛這稱號就是跑會的師姐幫我改的。」

Sub3成績?原來並不難!

2006年,從未行過山的金毛報名參加毅行者,「毅行者運動量大,減肥效果好些。」年中報名,用三個月準備,結果就以22.5小時完成。他有點喜出望外。那時候朋友建議他玩半馬,他心想既然毅行者100公里也能搞掂,沒理由報半馬吧,一來就報全馬。 

2007年初他連續參加中國沿岸馬拉松(China Coast Marathon)及渣打馬拉松,成績都是三個多小時,對於第一次參加馬拉松的人來說,並非易事。「跑完之後體能還不錯,那時候覺得自己很適合這種運動。」到翌年再挑戰渣馬時,成績是3小時05分,再一年,已是sub 3,跑步天賦再次得到印證。「別人要嘗試很多次才能sub 3,但對我來講,原來並不太難。」由2009年開始,金毛每年跑兩三次馬拉松,每次都能以sub 3完成。 

為跑步棄做波牛

由柏林、東京、波士頓、倫敦、紐約到芝加哥,八年時間完成六大馬拉松,金毛的體重也一早由190幾磅減到130幾磅。他說外國馬拉松多數在秋天,比賽時天氣涼爽,反而夏日炎炎在香港備戰時更辛苦,為了避開太陽,週末時他凌晨四點就起身、五點起跑,跑完三小時後回家也不能倒頭就睡。「我始終是有家室的人,不能因為跑步而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一個月跑四百公里是等閒事,賽前每晚都要練習,平時社交活動也較少出席,別人去食飯,他就去跑步。最大犧牲是作為波牛,凌晨上演的球賽只能「忍著淚說Goodbye」。「馬拉松就是不斷的訓練、恢復與休息,很需要養足精神。」

全家人一齊出動

犧牲換來成績,完成六大馬拉松心願之外,NIKE也將他的照片印成大型廣告,鼓勵許多肥仔跑出第一步。「其實我自己也會一直跑下去,不跑就會肥。」金毛坦言自己喜歡踢波多過跑步,不過幾年前要挑戰sub 3,足球也不再踢了,害怕受傷。馬拉松很容易發揮得不好,很多人會練習過量,2015年金毛想在sub 3的成績上再有所突破,結果訓練過度,弄傷了腰,也令他更加明白不能太苦苦追求成績,能發揮水準已很好。「現在我經常鼓勵人要跑得健康,享受比賽,而不是一味追求快。」

跑步十多年,金毛說自己並未去到最盡,令他最驕傲的不是在馬拉松上取得的成績,而是在追求跑步心願的同時,也能兼顧家庭,六大馬拉松有四次都是全家人一齊出動,「我已經做得很平衡的,這麼多年家人也沒詐型。」事實上太太也受他影響,近年開始跑步,更參加名古屋馬拉松,他則成功申請成為比賽的禮服男,頒獎給完成比賽的運動員。

抗癌不服輸

金毛的跑步勵志故事鼓舞很多人,可惜上天偏偏要跟他開玩笑,身為馬拉松健將,他怎麼也不料到自己患上肺癌第三期,這不但打亂他的跑步生涯,也大大影響日常生活,化療後又再度復發,等同癌症第四期,在接受化療及免疫治療後,身體只能維持基本心肺功能,別說跑步了,連走兩層樓梯已氣喘吁吁。儘管如此,他仍記得跑步教懂自己「唔好放棄」的理念,繼續與癌症對抗,更與跑友成立「極地同行金毛跑會及癌症藥物治療資助基金」,將跑會的報名費得益撥捐到基金,為癌症病人提供藥物資助。

PS:根據「體路」報道,金毛3月30日因病離世,終年51歲。

原文見於OLO MAGAZ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