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子
松子

一个自认年轻的人,喜欢写作、喜剧和炒饭 Telegram channel: https://t.me/umaleiyang

是日记|关于婚姻无法被教育的教育

在网上看到“我们需要怎样的婚姻教育”的话题,正好是我作为已婚妇女一直思考的,随手写就写了好多。

结婚四年多了,如果作比喻的话,也许是海浪中翻滚的、又孤独危险、又激动人心的四年?我也已经在写诗时用比喻等方式讨论了太多次婚姻了。婚姻还在继续,我也一直有新的感受和观点变化,以下是一些和咨询师分享也被认可的想法:

A 很多事情注定无法被教育到位,必须亲身体验。接受外界信息资讯是一回事,日日夜夜身在其中是另一回事。很多婚姻中的经历和感受,都完全不是婚前可能去想象或想象得到的。

B 婚姻与婚姻之间的差异可能比很多人想像的更大。每个人的婚姻可能都是完全不同的旅程。在中文世界的话,我们这一代和我们的父母差异太大了,乃至对父母一辈婚姻的观察可能和自己会体验到的大相径庭。在国外,则有不同文化之间的经验差异。

C 婚姻固然有对外界社会的意义,但婚姻同时是非常非常私人的。理想的情况下,婚姻以内,是两个人自己建起的王国,彼此给对方定法条,只要双方认可,旁人无权干涉。

D 这种私人性,可以带来婚姻中极度的孤独感。因为只要不走出这个王国,我似乎就会是这个国家某些法条的唯一受辖者。旁人就算也结了婚,但他们有他们国的法条与文化,因此很多感受无法分享。

E 另一方面,正因为这是两个人彼此建约的王国,婚姻内其实可以拥有很多可能性,我们可以勇敢些,也多发挥一些创造力,可以不必拘束于世俗的模版、父母朋友的影响。咨询师往往推崇的,也是在处理婚姻问题之前,每个人尽量卸下身上来自其他方面的包袱。

F 反过来,婚姻也是镜子,让人观察到彼此身上背着的包袱。婚姻的极度亲密,几乎构成当前人类世界最紧密的关系,婚姻能给人机会微距观察一个人,再从对方和自己的互动中体认自己。

G 那么我想,婚姻是愚人的雪中送炭,是智者的锦上添花。聪明人也许不需要这种亲密关系,也可以了解自己和他人是怎么回事。笨拙一点的,则很有可能非得通过这种激烈的亲密关系的考验,才能学会一些。

H 婚姻很可能会让人意识到,自己比自己原以为的,要更属于笨拙的那一边。在婚姻中表现优越可能比在学校、工作、父母、朋友面前表现优越更难,婚姻带来的成就感很可能更少,挫折感更多。

I 当然,以上“婚姻”指的并不完全是法律意义上的婚姻,也许更好的定义是:一种高强度的、紧密的、经年累月的、一对一形态的人类关系。

J 法律意义上的婚姻,出于种种原因,也许离消亡并不远了,而这消亡可能是件解放人类的好事。但“高强度的、紧密的、经年累月的、一对一形态的人类关系”如果消亡,可能真的是人类的某种损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