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子
松子

一个自认年轻的人,喜欢写作、喜剧和炒饭 Telegram channel: https://t.me/umaleiyang

是日记|我在马特市,学习成为一个“归零者”

百度百科:“归零者”是刘慈欣小说《三体》中的神级文明之一,它们认为宇宙的十一个维度是循环接替的,为了解决降维武器的频繁使用导致的高维宇宙崩溃,它们目的便是将全宇宙降至零维(因此被称为归零者)随后再升维,使零维循环至十维,使宇宙升回高维度,以此重启宇宙。

今天看到 @Matty 发布的 《支持獨立創作者,從未如此重要|過去一年,我們共支持了15萬+港幣,860萬LikeCoin》一文,不意外地发现自己成为了五十多位支持他人超过一百次的“闪电侠”之一。就很巧,之前看到《你也是支持超過 100 次的「閃電俠⚡️」嗎?集合號角響起!》时,赶紧去支持了一篇看自己的支持次数,那时正好是第99次。这几天我大概又支持了几篇,所以就很碰巧地站上了100次的分界线。

其实是有点愧疚的,自己对Matters投入的精力并不算多,到现在仅有区区25篇作品,想来比我创作勤勉的大有人在。我也并不是每天都在matters上进行阅读,且至今没有投入任何自己的财力进行支持,没有订阅过任何围炉,也没有为赞赏公民付费,也没有充值过任何likecoin。

但既然只有五十多位读者进行了100次以上的支持,我想我大概还是为matters做出了我自己的贡献。这也许是因为我在matters进行了一种“归零者”的试验。所谓“归零者”是刘慈欣大热小说《三体》中的一个概念,根据百度百科:

“归零者”是刘慈欣小说《三体》中的神级文明之一,它们认为宇宙的十一个维度是循环接替的,为了解决降维武器的频繁使用导致的高维宇宙崩溃,它们目的便是将全宇宙降至零维(因此被称为归零者)随后再升维,使零维循环至十维,使宇宙升回高维度,以此重启宇宙。

听上去是有点复杂的定义,不过“在马特市做归零者”其实简单得多,我做的全部事情,不过是在自己并未投入任何财力在马特市的同时,也不利用马特市去获取任何经济收益,我把自己在马特市获得的全部拍手和支持的收益,尽可能地转化成自己对他人的支持,就好像把马特市当成一个宇宙,我尽量不获取这个宇宙的物质,这个宇宙给到我多少,我就还回去多少。

可能有人会问,那么我在马特市创作和支持,就是完全无收益的义务劳动吗?我觉得不是。

首先,可能是身为小众的诗歌作者的缘故,我觉得对于创作者来说,能被读到、被看见,就是一种奖励。通过这个平台,我的写作也许会在其他人的脑海里响起,我的表达也许会激起其他人的情绪,我的观点也许会引起他人的思考,我甚至可能通过我的支持行为,解锁人际交互的可能性……如此种种扩大“个人影响力”的方式,或者说让自己被他人“看见”,对我来说都是有意义的。

其次,在对Datters的参与中,我意识到每个人的拍手和支持,都会影响马特市推送流的排序。那么我尽可能多地去支持自己欣赏的创作,就可以增加这篇创作的影响力,进而扩散我觉得有意思的表达、知识或观点。在大家都极易沉浸于同温层阅读的今日,我觉得任何一种能支持新信息突破茧房传递的行为,都是极其有价值的

Last but not the least,马特市通过作品上链,提供了一种免费的作品版权保护,作为一个享受到免费服务的用户,我心存感激,更加觉得不好意思利用这个平台获利了。

当然啦,我也依然可以理解其他人从likercoin提现的行为。每个人所处的生活不一样,大家各自按照彼此的境遇做选择,无可厚非。但我通过写作这篇文字,是不是在提倡大家和我一样做“归零者”呢?我想有心的人,自会做ta的选择。

刚才久违地查看了一下我的likerland,我还有2275.5127 likercoin 的存粮,也就是说除了2000多likercoin以外,我已经把我过去在马特市取得的其他全部收益(我也不知道有多少,有什么办法可以查看吗?望评论区赐教),都进行了支持。我在此承诺,我也将会把这2000多likercoin,和我未来的likercoin收入,作为对其他作者的支持,反馈进马特市的宇宙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