曰耳又
曰耳又

反殖民主义历史学生 专注于南亚研究 生活在西方世界, 阿弥陀佛 支持维族人的抗争

刘怀昭与汉族女性的女权

原文完稿于八月14日

近日读到了刘怀昭女士的遭遇与她友人写的文章<<我所认识的刘怀昭与魏京生>>。我是在独立中文笔会删掉之后在别处读的。以下的想法来自于一些个人经历与吕频女士的中国女权20年的演讲所写。我在这三位女性作者面前算晚辈 除了评价, 也有向前辈们学习的心态。

https://matters.news/@ZoeDuan/呂頻-見證女權二十年-講座精華摘錄-bafyreigujwljiq5s26lhf6jy7a5paegjsjcco757a4iqmhxcw2glj6dtey

我很欣赏吕频的语言组织能力 即便在压力巨大的2020年还能说出一些关于组织运动的主题, 实在是佩服。相比之下, 刘怀昭女士处于种种父权压制的原因是在她遭遇强奸后将近20年组织成一种可以面向公众的语言。而20年后的父权思路仍然盛行: 现在网上还有其他女性竟然说刘怀昭女士在碰瓷! 她的遭遇也是中国女性二十年的缩影之一。

但很有意思的是 或许她结合了先前米兔的经历 发现"女权"的标签并不利于一些(汉族女性)幸存者诉诸法律案子的进程 也或许是因为她成长环境有关-- 刘怀昭女士以及她友人在阐述事情用的笔法并没有把她的遭遇结合女权方面的性别角度批判中国民运的一些做法 而是更多强调刘女士的个案。

早在几年前女权运动分子就和许多民运的人辩论过 具体的人名不太清楚 但反正符合吕频所观察到的运动"去中心化"。并没有女权分子把魏某某当作是自己的"领导。"(刘女士的友人的文章提到的 她所期望魏扮演的的角色) 如果运动的确去中心化了 那又会有谁去"碰瓷"? 

吕频女士所说的空间也是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如果"女权"目前必须自带干粮, 那么很明显 穷人无法参与女权运动。早先我还用微信的时候曾有兴趣加入吕频所在的女权小组之一。我加入了其中一个 但另一个没有加入。现在我也不用微信了。写这篇文章期间读到了她涉及在诸多微信群里"包庇"别人指责, 虽然很乱入, 但作为"女权运动外围"的人,这样被扣帽子的起源并不难理解。很多仍然使用微信的汉族女性仍然需要微信这样的空间 但许多日日被监控的维族人民和微信的关系应该没有那么热闹。

说起空间, 直线式语言现在慢慢地退出越来越视觉化的网络。我之前有个年纪小两岁的朋友 为了生存在2018年加入了抖音的某部门。她是中国公民 加入时是二线城市户口。她是有性别意识的, 但她更希望经济收入能帮助她过上她理想的生活。我无法认同她的做法, 我们因此而断交。目前, App抖音参与监控的事情已经在英文媒体上败露, 中印边境问题也让抖音被印度大众排斥。由于她加入时从是印度方面的业务, 我推测她的工作也受到了影响。这是一位二线城市, 留学德国的女性的职业经历 从中能看出很多事情都是相连的。与此同时 沙特因为很多保守的价值观 他们的人工城NEOM所计划举办的游戏节被取消。其中一个原因是沙特不支持性别少数群体。这原因一被放大, 引发许多直男gamer的网络抗议。他们众矢之的是LGBT人群。他们部分人用流利的英语表达: 游戏是超脱政治的范畴。或许我的ex朋友加入抖音时也有过类似的侥幸心理。

我还是支持她们发声。在此我与诸多类似的汉族女性共勉。众生皆苦 阿弥陀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