曰耳又
曰耳又

反殖民主义历史学生 专注于南亚研究 生活在西方世界, 阿弥陀佛 支持维族人的抗争

南亚伊斯兰教及父权制

<<Jinnealogy>>一书涉及当今时代跨文化关系:时间、伊斯兰教和生态思想,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其方法论包括通过记述民族志,探索南亚一些的重要遗址。 作者Taneja认为,Firoz Shah Kotla 等热门遗迹中的人与精灵关系告诉我们:“伊斯兰教是一种道德遗产,而不是一种宗教身份,是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共享的前现代历史的遗产。”

然而,这种继承的遗产也涉及亲属关系;这种关系已被宗教身份和更令人厌恶的方面(如奴隶制)深刻地塑造着。

本书的文本证据有欠缺之处:这会导致荒谬的结论,例如对 Asma Barlas 博士 (2002)作品不加批判地引用。Barlas声称古兰经是平等主义和反重男轻女的。 作者Taneja 博士也通过引用 Barlas 指出先知穆罕默德不是任何男人的父亲而是女儿的部分支持这个“平等主义”的概念。先知的生平确实是这样发生的,他没有亲生的成年男性子嗣,男性子嗣都在未成年期间死去。一些穆斯林使用这些叙述,帮助他们理解他们所处时代。(塔利班在 2021 年阻止女性上学,伊斯兰文化与性别问题再次成为主流新闻。)

我曾经也接受了穆罕默德的家谱——父亲的独生女Fatima成为楷模,多多少少颠覆了当时父权时代重男轻女的思想。2021年的一天,我读到大卫·S·鲍尔斯教授的书《穆罕默德不是你们任何人的父亲:最后的先知》。在书中,鲍尔斯表明穆罕默德与其养子扎伊德Zayd断绝了关系的过程对于理解伊斯兰的发展很重要。 穆罕默德断绝了父子关系后,记录中Zayd 此回应是肯定的:

“我是 Zayd bin Haritha (زَيْد ٱبْن حَارِثَة) ,”——“Haritha”是Zayd生父的名字。之前的Zayd bin Muhammad再也没出现在公共领域或文字记述中。读者还从鲍尔斯的书中了解到,扎伊德曾是一名奴隶。有趣的是,直到今天,父亲身份的问题仍然困扰着曾经有过奴隶制度的文化。如果 Zayd 出生在美国黑人运动家 Malcom X 的时代,也许他会受影响,更名为 Zayd X。如果Zayd所处的境遇不同于7世纪阿拉伯世界,他对于穆罕穆德放弃父子关系的反应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是历史中的扎伊德仍然有娶了许多妻子并养育了许多后代。因此,父权系谱通过 bin Haritha 继续——尽管 Zayd 在他的养父穆罕默德放弃他们的关系后选择了奴役之前的名字,成为穆罕穆德的养子也将他从奴隶制中解放出来了。对 Zayd 来说幸运的是,放弃穆罕穆德这位父亲并没有再次使他臣服于奴隶制,因为他皈依了伊斯兰,他得以一辈子相享受这个身份带来的自由特权。如果我没读鲍尔斯的书,我将继续感到极度困惑:一方面是人文学者Barlas的论点,另一方面是穆斯林世界中所存在的父权文化与体制。虽然现在一些男人选择用他们女儿的名字来称呼他们的 kunya 作为一种进步的举动(如Abu Leila,意思是Leila的父亲:而Leila是这个男人的第一个孩子),但女儿们寻踪时仍然需要父父子子的谱系,正如一位作者在 Sumou mag 的文章中指出: https://www.sumoumag.com/read/names

“去年,我决定在我的右臂纹上我的母系来源——通过纹身,我将带着四代坚强的女人,她们为家族的树赋予了生命,但她们的名字、声音和历史都被抹去了并变得隐形。但我看到了你,现在每个人都看到了你,你永远不会被遗忘。”

- 莫妮拉

同样有趣的是,在通常可以通过姓氏识别种姓的南亚,皈依穆斯林的南亚人中,往往使用父亲的名字作为姓氏的做法可以用性别特权(男男相传)取代姓氏的等级(种性)。这通常是由过去 200 年来皈依的一些南亚穆斯林完成的。 “可汗”曾经是蒙古人遗产的标志,现在已经充分定位为南亚的父权象征和新的种姓身份。

据沙迦伊斯兰文明博物馆介绍,这是蒙古汗国第一枚以真主为名的硬币,是亚洲伊斯兰化的重要一步——

Dirham - "Ilkhan" Hulagu Khan
© Altaycoin

正面:

La ilah illa allah

muhammad rasul allah

salla allah 'alayhi

反面:

Qaan

al-a'zam

mongke qaan

hulagu

khan

 总之,我对 Taneja 博士在书中过度理想化南亚伊斯兰文明略感失望。如果我们选择继承过往,就必须谨慎阅读、理解甚至批判,因为过去的内容都有着奴隶制的烙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