曰耳又
曰耳又

反殖民主义历史学生 专注于南亚研究 生活在西方世界, 阿弥陀佛 支持维族人的抗争

雕塑与行为,艺术的代价——Ana Mendieta

罗马之于美洲大地被殖民的历史,Ana Mendieta不可能不知道。她读书很广泛,涉及人类学和前现代文明。而她获得这个经费的原因,或许也和她的拉丁化的名字有关。她可能没想到,美洲感到她背叛了“母亲”。

Ana Mendieta,一位二十世纪杰出的古巴女艺术家,一日与她的丈夫吵架后坠楼身亡,年仅36岁。法庭审案后,丈夫被宣告无罪。

她生命中创造了许多与女性题材相关的作品,是一位看法鲜明的当代艺术家。而她的终结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警示——与早几年在泰国旅游时被丈夫推下山崖的女性所希望“举一反三”有点类似。但男人的动机多说无益;我更多注意到了Ana Mendieta创作时的灵感、题材与背后的因缘业力。

她的作品中常常采用美洲当地习俗与祭祀元素:比如活鸡的羽毛。白色活鸡是Santeria仪式中比较常见的牺牲品。鸡在其他有shaman萨满文化的地方也很常用。她也用自己的身体在大地上画出代表女性的符号,或者用泥巴涂抹在身上,与林中大树合二为一。而这些身体的模拟让我想起美洲一些女巫们时常使用的娃娃替身。这是否最后应验在她自己身上了呢?

Ana Mendieta对于生死的执念也表现在她的行为表演中:她在表演空间中哗啦上鲜血后,再用双臂粘在纸上。她是天蝎座,就读于艺术学校的时候就受当地女学生被杀害事件影响,给观众朋友们设置一场暴力的盛宴。她邀请客人们来家里做客,把自己化妆成被杀害的模样,警示众人社会上针对女性的暴力。

然而,在美国,批评与消费向来没有那么得针锋相对。她既是殖民地父权社会的受害者,也可以转而成为受益者。她1982年到1985年期间在意大利的罗马继续她的艺术道路。她在那其中一年的活动经费来自于罗马American Academy。她感言道,“I have been given a beautiful studio in Rome. I have never had a studio before because I have never needed one. Now I have been working indoors. I've always had problems with that idea because I don't feel that I can emulate nature.” (我在罗马被赠予了一个很美的工作室。我从来没有在工作室中工作过,因为我未曾有过这需要。现在我主要就在室内工作了。我以前总是觉得在室内受限制,因为我无法直接模仿大自然。)

罗马之于美洲大地被殖民的历史,Ana Mendieta不可能不知道。她读书很广泛,涉及人类学和前现代文明。而她获得这个经费的原因,或许也和她的拉丁化的名字有关。她可能没想到,美洲感到她背叛了“母亲”。她的艺术灵感和方式主要来自美洲大地,并且是以(天主教角度来看)比较“邪乎”的Santeria为主。这或许是她意外死亡的一个原因。文明相克,血债血还。我对她的艺术造诣非常尊敬,但看完她的故事也觉得她本来不用这么惨死。写下这篇文章,也希望现在活着的人可以从中了解到“后现代”仍然会受前现代影响的。Ana Mendieta说过,

"Art is a material part of culture but its greatest value is its spiritual role, and that influences society, because it's the greatest contribution to the intellectual and moral development of humanity that can be made.”

“艺术乃文化中物质的一方面,但灵性上它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艺术的灵性影响着社会,因为它最重要的贡献是帮助人性追求知识与道德上的进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