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BoMr972
TtBoMr972

To the best of my recollections.

关于复古

我们打造复古风格,也并不能回到过去,但我们无限渴望重塑当时的条件。

这只是一篇没有营养的纯粹垃圾文字,不知道阅读到这篇的你是机器人还是一个如假包换的活人,我希望你是后者,这样会让我自在一些。


起因只是因为看到了前任发的动态,内容大概是她在一个文化广场的几张照片,照片里还有她父母;然后这个广场我前些日子也恰巧去了,当时也有一些感慨,看到这些照片我大概明白了为何我当时会感慨。

广场主打的风格是复古风,尝试去还原几十年前的城市建筑风格。理论上来说是供那些出生在60年代70年代甚至80年代的人重温过去的,而我是个快到千禧年才出世的家伙,所以本身我不该有太多的反应,但事实确并非如此。

城市风貌有了大幅度的改动后,人们总是怀念一座环形天桥,因为它在那存在了二十余年(只是据我估计,实际可能有差吧),最后让位于地铁建设而遭到了拆除。大家认为这天桥在他们的青春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一笔,所以这个广场也尽力复原了那座天桥的样貌,不过只是以楼梯的形式。原本联通四幢建筑的天桥,转变成了联通上下楼的楼梯,但材质上算是基本一致,所以一眼望去就能让人联想到过去的那座天桥。

我当然第一眼也就知道它在还原那座天桥。

我走上那座天桥的时候还没有上小学,只是幼稚园的小朋友,抬头看天桥只能看到一层一层的楼梯,所以尽管还原的只有楼梯,它在我看来就与我印象中的天桥无异。那时候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商场购物,天桥就连着马路与商场的门口,他俩会牵着我上天桥。在那个购物中心购物满100块钱就可以现场开一粒珍珠,把里面的珠子带回家。有过第一次之后,我就知道只要上了天桥,今天就可以在家里看新拿到的珍珠了,所以踏上天桥的时候就会异常兴奋。

但其实我爸并不喜欢出门,基本上都是我妈硬拉着才愿意出门买衣服,我和他们两的关系也一向很糟糕。在拿到过三次珍珠以后,就再也没有新的珍珠出现在家里。我也再也没有见过我和爸妈一起出去逛街的画面。尽管天桥是在我小学毕业的那年才拆掉的,中间我已经自己上上下下过不知道多少次,但中间的这几年它的存在却对我来说像是一片空白,我的一切印象都只停留在了当时三个人一起去商场的样子了。

而前日我在楼底仰望上方的楼梯时,就像是回到了幼稚园时代第一次望向天桥的样子。只记得和同行的伙伴说了“还原得好像啊”。直到今日看了那些照片,我才知道我希望它还原的是什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