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川
阿川

写字的,不见得比卖小笼包的高明

听说,Matters有真正的读者 | 新人打卡

从前上人类学课时,讲到去少数民族村镇做研究,得先学喝酒。一桌人围着你,一碗碗敬过来,你得接得住。再到酒过三巡,晕晕乎乎说不清话了,村民才把你当朋友,愿意透点生活的料给你,研究的口子就打开了。

 

今天来matters,也该入乡随俗,打个卡拜码头,依古礼,向诸位抱拳了。

 

我是大陆人,matters按理说是“不存在的网站”,可身边老有那不遵纪守法的在我耳旁念:来matters,你能找到真正的读者。听得人心里痒。

 

写作终究是一场交流,是把心中所思所想,用文字排布妥当的过程,如果没有读者,排布文字是没有意义的,自个儿躺床上偷着想就行。

 

但读者也分真和假。假的读者根本看不懂你,你写讽刺,人家以为你歌颂,在评论区还附和你呢,惹得人发笑。

 

但有时候,看得懂也不一定是真正的读者。我做过一段时间广告文案,写房地产和餐饮,中低端的广告,其本质就是堆形容词,大阳台不能写大,得写7.3米奢阔花园阳台,奶茶不能写奶茶,要讲香醇嫩滑无糖奶茶,这玩意一步到位,老妪能解。

 

可文学不能这么玩啊,冯骥才写手艺人,“刷子李手指捏着裤子轻轻往上一提,那白点即刻没了,再一松手,白点又出现”,活灵活现的动作神态。可换到广告词里,就变成了干巴巴一句话:匠心手作。互联网语境里,这叫做“内容下沉”,是作者不得已而为之,能看懂这种文字的,也算不上真正的读者。

 

可见,真正的读者存在于这样的地方:在这里,大部分读者有基本的鉴赏能力,看得懂作者的所见所想,可以让作者不受限制地真诚表达。来到matters,就是希望寻找到这样的读者,也好奇在这里写作的都是怎样的一群人。

 

我的领域大概是小说、随笔、书评、影评之类,门槛不高,写起来却也不易,若有同好,不妨点个追踪,今后一起交流。

 

么打卡文章就写到这里,阿川再给您抱拳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