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vlvk.f
molvlvk.f

定居日本Tokyo,兴趣众多,欢迎关注。

为了一棵树的旅行——北海道富良野美瑛游记

Day 0

2018年12月23日,踏上最后一班由东京站开往成田机场的电车,我的北海道之旅也正式开始了。

由于是12月24日早上最早的一个航班,所以我们一行人不得不在前一天晚上就赶到机场,不过我们对此毫无抵抗心里,因为成田的廉航专用航站楼T3,一直都是一个很温暖的地方,足以抵抗12月的夜半带来的寒冷。

成田机场的T3航站楼,即使在晚上也是灯火通明的,这里不仅有供人们休憩的沙发,也有成排的桌椅,更有头顶的暖色系吊灯。可以说,一个手机,一个Kindle,旁边Lawson便利店买来的一杯热可可饮料,一包坚果,就足够支撑我在T3从12点专心致志看到天亮。 登机手续之前,茶花女这本书到了80%的进度。

Day 1

成田开往北海道新千岁的航班依旧那么平稳,一路飞跃本州岛连绵的白色的雪山,我在起飞不久便睡着了。

迷迷糊糊坐上机场铁道线,列车从机场的地下隧道开出地面,颇有一股川端康成的《雪国》的氛围


            —— “国境の長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であった。 

            ——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


到了札幌之后,我们直接乘上了开往小樽的区间特快列车。不需要付额外费用的前进方向顺座位的特快列车,在日本也是很罕见的。当列车开到了銭函站(ゼニバコ)时,宽阔的石狩湾便尽现眼前,在这之后长达10千米的路段,列车都是飞驰在海岸边的。每当列车急转弯时,不由得感觉列车会掉进海里一样。

一上午的空腹,到了小樽我们便立刻前往事先定好的回转寿司店。这家寿司店的虾天妇罗寿司和柠檬炸鱿鱼简直好吃爆了!而且这家店基本上都会把鱼类贝类等等烤一下再用来做寿司,生食的新鲜和煎烤的脆感融合在一起,可以说是非常适合国人的胃口了(我们5个人吃了好几万日元lol)

在看完了必去景点“小樽运河”(无聊的要死)之后,我们便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札幌的hotel放下行李。这家hotel的房间钥匙还是挺有意思的

我们预定的是可以住5人的套间,面积足有50平方米,两个卧室和一个方厅,卫生间有两处且都有浴缸,而且还带有一个小型厨房,而这一切仅仅需要20000日元,平均到一个人一天仅仅4000日元,可以说是非常划算的一次了。hotel: Hotel Sapporo Garden Palace(旁边100m就是北海道警察总署和北海道道厅,安全性爆表lol)

做了简单的休息,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时计塔广场。正巧当时是12月24日的晚上,也就是平安夜。各种移动贩卖车以及活动陆续展开,给人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札幌的地标建筑 時計塔

波了一天,我们还是没能等到平安夜的0点,便回到hotel睡觉去了。

Day2

好不容易来一次北海道怎么可以不滑雪呢?

再次坐上开往小樽的列车,到小樽再次换乘开往朝里川温泉滑雪场的巴士。(迷之“开往美国的巴士”)

其实只是札幌市郊的一个小城

由于没有事先调查好情况,到了滑雪场才发现清一色的高级赛道,清一色的老外高玩,仅有的中低级赛道还在最上面(不知道哪个鬼才设计的)所以如果想去中低级赛道滑,就必须从高级赛道滑下来(做缆车下山也不是不可以,就是颜面扫地。。)

再次回到札幌的hotel,准备期待已久的第二天的行程。

Day 3

这一天开始我的行程是独自一人的,因为他们似乎对我提议的什么荒野中孤零零的松树毫无兴趣,我于是在清晨离开了hotel,乘上了6:56开往網走的特急列车“鄂霍次克海”号。从旭川站转乘富良野线前往美瑛,是难得的单节柴油动力列车的体验,很多人都难以想象,从一个北海道第二大城市的富丽堂皇的火车站(推荐这个火车站,设计感特别强)开出来的列车,却是一列只有一节车厢的火车,可见富良野线沿线人口之少。

我清清楚楚的记得,由于是在一个工作日,整趟列车,或者说整节车厢里,只有算在我和唯一的驾驶员兼乘务员兼售票/检票员之内(笑死)的6个人。

而且大部分都是旅客的模样。

到达美瑛,我便被这个城市的荒凉震惊了。这是一个连10个红绿灯都没有的小城,坐落在北海道的中央,与世隔绝,缺坐拥着全日本最优质的土壤。

容不得时间去惊讶,我得赶上发车时间距离列车到站之后只有3分钟的巴士,前往无人不知的青色湖。

到了青色湖我就傻眼了,我虽然事先做好了心理准备,可能看不到很漂亮的风景,但这一次湖面彻底被积雪覆盖,感觉来这一趟的价值全没了。

怀着失望,回到了美瑛,随便找了一家餐馆进去,不出意料还是只有我一人。

店主人热情的迎接了我并递来了菜单,竟然只有少的可怜的5个菜品。而且菜单还是手写的,贴上去的照片也不像在东京随处可见的打了光的修过图的照片,甚是难能可贵。我选了其中看上去比较诱人的海鲜天妇罗套餐。

吃够了大城市的预制快餐,店主人将新鲜的海鲜裹上面浆放入油锅,顺便提给我一杯咖啡。

嗯,果然北海道的土壤生长的蔬菜就是这么有特点,番茄可以说是入口即化。寒冷的千岛寒流和日本暖流所培育出的海鲜,也让一向讨厌牡蛎的我慢慢接受起来。喝完热乎乎的味增汤,我再次回到美瑛站。



下一个目的地,便是那棵树。

从“美瑛”站坐一站,就是“美馬牛”站了。这的确是一个奇怪的站名,我好奇地查询了一下,原来这个名字来源于阿伊努语(北海道原住民少数民族语言)的 “pipa-us-i”     ,也就是“ 有很多地中海贻贝的地方” 。后来便成为标准日语的“美馬牛”(日语读音 biba u shi)。

这个车站是一个无人车站,也就是检票要靠列车驾驶员完成。车站本身小得要命,要是不挂上牌子怕不是没人愿意相信这是一个火车站

即使这座车站看上去一天也不会有几位旅客光临,小小的候车室还是24h烧着小火炉。而车站日志上则画满了来自全世界游客的签到

也许这就是飘荡在日本各地的“小小的感动”吧

这座城市就更小了,不用说红绿灯,连有人类居住的气息都没有,只有车站附近一片孤零零的房子,在大雪中显得非常无力。

在大雪中步行将近3km(幸好我是从小在哈尔滨长大的人,耐得住这点程度的严寒),基本上蒙蔽了双眼,因为即使你放眼望去,你所能看见的,仍然只是连天空和大地的界限都模糊不清的一片雪白。

就连在中国最北方的哈尔滨市住了好多年的我都为眼前的景象吓坏了。如果不是手机可以收到GPS信号,我真的会在一望无尽的白色田野里迷失方向。

不过我对这场大雪感谢至极,因为在这场鹅毛大雪中,那棵树就在那里。

它的美丽远超那些曾经拜访过它的人在网络上留下的照片,或是当地导游册子上印刷的那样。

因为在眼中,它就是你唯一能看清除模样与轮廓的事物,正是这场大雪,才为它打造了世界上最美丽的背景。



如果与我同行的四人问我为什么会因为想看一棵树而花费这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

我会毫不犹豫的引用乔治·马洛里的一句话, 

                                                                                 ——Because it's there. 


经过了整整一天的奔波,在大雪中步行了不少于10km,现在要回到美瑛的旅店了。

为了充分体验美瑛的一切,我事先预定好了一个带有木柴小火炉且附有早晚餐的住宿。

主人告诉我,房子由全木打造,房间与房间之间没有任何隔音材,所以希望可以尽量动作轻一些。


在房间放好了仅有的不多的行李,我便带上我的Kindle,下到一楼去好好体验下小火炉的温暖了。

很难想象这个足足有5个房间,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木造建筑,仅仅需要一个慢慢燃烧的小火炉,便能维持在25摄氏度。真是打破了我对木炉的认知。

在晚饭之前,就这这杯红茶,我在小火炉前把茶花女看完了。

终于等到开饭。果不其然富良野的人民用来招待客人的最好的食材,便是西红柿了。当然还有软糯的土豆,和美味的红酒牛肉饼。

当然少不了餐后甜点。

舒舒服服泡完了澡,回到可以从天窗看到星星的卧室,继续打开Kindle,准备阅读《沙乡年鉴》,无奈困意不饶人,我只好做好迎接下一天的准备了。


第二天,我在美瑛的车站和旅店主人告过别,动身前往新千岁机场与同行四人回合。


我的这次北海道自由行到此结束了,欢迎大家关注我,我会继续分享我在日本的故事和我的经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