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vlvk.f
molvlvk.f

定居日本Tokyo,兴趣众多,欢迎关注。

为什么日本大街上那么多老爷车?

我说中国大陆不是一个真正的汽车国度,应该没人反对。

这不仅反映在人们对汽车的情感上,更反应在国家政策上。这些年中国大陆推出了极其严格的国6汽车排放标准,导致不少外系汽车无法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比如福特GT因为排放不符合国6标准被迫停止引进)恰恰这些车是有个性的。有助于培养一个国家的真正的汽车文化。不过当然不仅限于此。

更何况,中国的汽车文化发展的还是太晚了。虽然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的并不是太晚(即便如此也比发达国家晚了好几十年)但是真正等到汽车进入普通人的家庭,其实还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事,也就是仅仅20年前。

From Flickr @Derek A. Mini in Kichijoji.

那个时候,家里拥有一辆老三样(大众捷达,大众桑塔纳,雪铁龙富康)可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当时中国大陆的国产家用汽车还没有任何起色,反观日本在这个时候已经创造了一代又一代经典:Mazda MX-5,Honda思域,尼桑S13/14,斯巴鲁翼豹,三菱EVO,尼桑GTR等等等等到现在还是耳熟能详的汽车。而等到中国大陆普通家庭家家都买得起车的时候,已经是几年前的21世纪了。

另外还要吐槽下中国大陆的奇葩汽车政策:除HK特区牌子等,右舵不允许上街。

汽车的舵向并不会影响行车安全。在日本,左舵车可以合法上道,在美国,右舵车同样可以合法上道。我认识很多中国大陆人不远千里迢迢从英国或是日本买来Rover Mini,车况也很好,可是只能摆在院子里或地下车库里当摆设。不能上牌,不能上街。因为排放的问题,也因为右舵的问题。

From Flickr @Alfonso Jimenez Mini

就算很多年前要求不严格,幸运的你得到了合法上路的牌子,老爷车也可以不报废,但是要接受半年一次的车检,足够把人折磨至疯。

反观日本,在日本随处可见上世纪的大众甲壳虫和Rover Mini,(也就是憨豆开的那种,不是被宝马收购之后的),却只需要每两年一次的车检。


我还想说的,就是行车礼仪。我想说两方面:车灯交流与喇叭。

在中国,喇叭是用来催促的:行人走慢了?摁喇叭。前车像蜗牛?摁喇叭。在日本则明确规定除非即将发生事故的紧急情况才能摁喇叭,自然也就听不到什么鸣笛声。哪怕是这么一点点的改变,我相信也会对行车体验及行车心态带来很大的变化。这与行车事故率都是密切相连的。

还有就是车灯交流。我在中国大陆生活过好几年。从来没有见过有人使用。比如插队或被让路不忘挥下手打次双闪,让别人先行或者提醒前方有警察测速向上晃一次远灯等等,在日本或西方国家再日常不过的礼仪,在中国大陆我一次都没有见到。真是令人惋惜。

From Flickr @Yuki Shimazu Mini

也许你注意到了这篇文章的配图都是经典Mini,不仅因为我本身极其喜爱它,更因为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与别人提及此事时我习惯用自创名词:Mini Index 那就是某片地区的每1000台家用车中Mini品牌的占比。也许你会觉得非常荒唐,我也的确没有进行过详细的调查,不过我发现我几乎所有的Mini街拍都是来自于那些出名的度假圣地,比如镰仓,比如軽井沢。Mini并不能反映出一片地区的人民富裕度,但我相信它足够反应一个地区的人文气息乃至汽车文化的精神高度。

我在镰仓地区拍摄的Mini,背后是大名鼎鼎的江之岛电车铁路线
我家邻居的Mini,似乎已经摘牌拿来做模型了Lol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