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清水照人寒
一泓清水照人寒

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 question.

【苏州太湖小记】

苏州站下,地铁转公交,一个半小时摇啊摇就可以摇到太湖中央的西山岛了。风景名胜前人虽千百篇也不尽兴,不再拙述,仅记心中有趣滋味。


旅途刚开始是乏味的,但随着公交摇晃起伏,壮阔的湖面、风帆沙鸟渐渐进入视野,欣喜慢慢泛起,疲倦也就抛之脑后了。再往前行进,看开后,风烟俱净,水天一色,清风摇岸柳,水荡帆船浮。站在缓缓沿着西山岛绕行的公交车头,面朝碧湖而背靠青山,竟有登临楼台、极目远眺之感。李白在世也要“嗟乎,得见地之宽,不虚此生啊!”


不过,大喜之余有点不高兴。突然想起苏州那位沈公子,对,就是写《浮生六记》的那位,曾经也和他夫人乘船来此游玩,你说他游就游了,学学人家李白写两句“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不就完事了吗?他非要那样写,要不然我也不会说他绝。


他写:

(“余登岸拜祭毕,归视舟中洞然,急询舟子。舟子指曰:'不见长桥柳荫下观鱼鹰捕鱼乎?'盖芸已与船家女登岸矣。”)


哦~他把船停岸边,办点事回来不见了舟中的妻子,着急啊,赶急问船夫“我妻子呢?有没有看见我妻子?”船夫说:“你着什么急!她和我女儿俩在那边看鹰抓鱼呢。”用手一指。


能理解他爱妻心切,但他又这样写道。有点让人坐不住啊。

(“余至其后,芸犹粉汗盈盈,倚女而出神焉。余拍其肩曰:“罗衫汗透矣!”)


粉汗盈盈……😅沈复,你确定?我…好吧…疑车无据……沈悄悄走到她们身后,芸正望得出神呢,他轻轻拍拍芸娘肩膀(男生们都学着点)说:“大热天的,少走几步,看看,衣衫都汗湿透了→_→”


体会到没?是不是有点那啥?这不算啥,别慌,过分的来了,沈写道:

(“芸回首曰:'恐钱家有人到舟,故暂避之。君何回来之速也?'余笑曰:'欲逋逃耳。' ”)


芸娘问他为什么这么早就回来了。他居然说:“因为我要追捕逃犯啊~”(“你别逃~”“你逃不掉的~”“你逃不出我的手心心的哟~”)


啊,忍不住了。沈这一节太湖游,不好好写景反倒借机撒狗粮,真的很让人受伤。🤪彼时彼刻,一阵酸楚泛上我的心,酸~啊。什么gp“风烟俱净,水天一色”顿觉索然无趣,图片懒得拍了,文案也不想写了。本来消失得无影无踪的俗世顾虑与人间挂碍又涌上心头,打道回府吧。

唉,回去洗洗歇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