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清水照人寒
一泓清水照人寒

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 question.

意犹未尽,风继续吹

张国荣《玻璃之情》 

“2003年4月1日,我在开车从北京回上海的途中。在那之前,我并不是你的歌迷,我只知道你唱过《倩女幽魂》,我甚至觉得,你好久没做宣传,没出作品,已经过气了。”

                             ——韩寒《写给张国荣》

        高三那年,读起韩寒的杂文,脑子里对韩寒这个人第一印象是落魄少年,开个车到处转悠,高速上要遇上一个设置不当的路标,立马就口吐芬芳、破口大骂,无疑,那年的压抑,在他的书中我们得到了很好的发泄。至少精神上是。今天的他,围着女儿转、拍电影、养动物、忙商业宣传,稚气已褪,早已不再天真和单纯,换上了所谓成熟男人的油腻。当然也不能随随便便去评论。只是时代的步伐太快,不知不觉我们都找到了自己最舒适的角落好好生存,或许活着已经很累了,何况是撕心裂肺的向这个社会呼喊和求助呢。再回首,10年前活跃在天涯、微博、BBS的侠客妖姬们,过来的人讲起那一场场江湖武林的血雨腥风,有意见就开撕,对事不对人,文笔毒辣毫不留情,多么惊心动魄,让旁观者拍手称快。如今,名满天下的“醉钢琴”早已退隐江湖,相夫教子,一代女侠退居幕后。如今的舆论场已开启大喇叭尽情宣唱,当年被六大派围攻的大魔头周某平套路终究被“后起之秀”学了去,失时落势进了冷宫,为了证明还活着,也会时不时高声喘口气。识时务为俊杰,多少人早已收了锋芒,隐藏棱角,或代笔,或从商,或岁月静好不痛不痒。

       下地铁,点上了一首张国荣的歌。以上就是最近萦绕于心的琐事,我们的江湖是开始了吗?还是说业已结束?“我就是我,就是不一样,,,,,”《我》,歌词唱的真好,大马路上,我好想闭上眼睛,摇头晃脑,也跟着挥动胳膊开始哼唱,那种将气吸入肺中,在胸口憋个一二十秒,最后缓缓呼出的感觉,真好。但是,身后一个妈妈带着一个小男孩正好跟在我后面,我会想,那孩子到家,他妈会不会给他说:“孩子,刚前面那肯定是个神经病,好好读书,长大了可别学他。”走个路都有戏,想想也是有趣。《霸王别姬》程蝶衣是真正做到了“不疯魔不成活”,《阿飞正传》中也是。你说你一生没做坏事,为何会这样。还是少年时,我不是很懂这句话。现在我有点懂了:因为,你一生没做坏事,所以,就是这样。一面是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另一面是仗义疏财、和蔼近人,艺术创作上的叛逆却不掩盖百分百的真诚。有天赋又努力,从机遇、金钱各方面提携了多少人。这找遍全香港,也找不出几个你这样的人。就像《纵横四海》里的阿占,爱照顾别人,可是内心还是小男孩。这样的赤子,天不妒你谁妒你?

       曾经,在我寻找作为一个人有别于这个世界的应有的独特性时,是你给予我陪伴和勇气。后来,在的作品中开始去寻找哲学、美学、戏曲,甚至还带有性启蒙的意义。再后来,离开了你,我也知道了该怎么去生活。知网上对你的讨论也不少,除了心理学研究,科学界还是很肯定你的表演境界及艺术价值。给你讲个有趣的事,就在前两天发生的事,有一对喜欢听你歌的夫妻,两个孩子有个都读大二了,就因为一点小事,闹了点矛盾,女的离家一个星期才回来,刚回家,和那男的就在吃顿饭的时间里,又斗了两句嘴,然后男的有跑出去了,这都三天了呢,还没回来,哈哈,你说好耍不?唉,更年期危机。想想人生,多少让人迷惑的阶段呢。不去亲身体验,可能还真不能体验其中的苦辣酸甜。

        谢谢你,陪我走过。同时也谢谢陪我走过一段路的朋友,凭着张国荣的温柔感谢。我曾经这样安慰自己,“只是彼此曾经走过一段路,何必把怀念弄得比经过还漫长呢?”但是,时代的节奏太快,往往我们口齿不清或者还未来得及表达怀念,想念的人就从我们身旁走过去了。你还在像个呆子一样,只会句“此情已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喜欢一个人,把一个人当做偶像,有时不是主观的去崇拜,而就是你心底有一份只有和他才有的深深的共鸣,这份共鸣,让你们有同样心情的悲伤,也有同样心情的快乐。也许,这也是听歌的意义所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