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HoleShadow
TreeHoleShadow

喜歡在閒時寫寫文章,畫下圖畫。 希望我的文字和圖畫,能在某一刻牽掛你。 遇上懂欣賞的人,能夠給你一點點溫暖,便是我們的小確幸。

樹洞的故事(2):堅持與放棄

「我想放棄了,好嗎?」

「我想放棄了,好不好?」
這句說話有從你口中說過嗎?

每次遇到失敗,
你可能會問自己,
我應該堅持下去嗎?

還是自己的天賦不在那,
應該放棄呢?

如果放棄了,
可能就不會那麼辛苦。

這個想法真的很吸引,
但內心又有猶豫,
怕自己會後悔,
會不會我再努力多一次,
便會成功呢?

這句說話可以是從我身邊的人聽過最多的其中一句說話,不論是在求學的學生、初入職的打工仔、當了爸爸媽媽的每一位,甚至我也有想過這一句話。

有趣的是,每一位說這句說話是一條問題,大部分也不敢於大聲說出:「我要放棄了!」,因為我們由小到大受到的教育,也是
「堅持是好的,放棄是壞的,
不屈不撓是好的,半途而廢是壞的,
有始有終是好的,有始無終是壞的,
鍥而不捨是好的,淺嘗輒止是壞的。」

簡單扼要來說 - 放棄就是壞事。

但後來,有一位長輩與我們分享,其實這句說話還有下半段的,
「堅持是好的,但固執是壞的,
不屈不撓是好的,但執迷不悟是壞的,
有始有終是好的,但墨守成規是壞的,
鍥而不捨是好的,但不自量力是壞的。」

堅持不懈是有堅持的好,
但螳臂擋車就是另一回事,
半途而廢是有放棄的壞,
但改過自新又是另一回事,

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選擇,
唯一要令你頭痛的是,
是否你會無悔你的選擇。

人生沒有必然的選擇,
每一個選擇的軌跡也是安然的。

因為 - 花結果是自然現象,開花而不結果也是正常


【樹洞影子】

開設了IG treeholeshadow,主要以插畫分享生活、成長上每件小事情。
希望我的文字和圖畫,能在某一刻牽掛你。
若能令其中一位,心靈得到慰藉,笑一笑,就足夠了。

遇上懂欣賞的人,便是小確幸 🌸 

如果想支持我,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一個閱讀、每一個拍手、每一個回應,也是對我很大的鼓勵!

訂閱連結:https://liker.land/treeholeshadow/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