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ogger#77
Travelogger#77

元宇宙人

回加日記第三篇:如何安排子女的學校?

(编辑过)
BC省的學校分三類:公立學校、私立學校和獨立學校
Fraser Institute 網站

揾學校同揾屋的次序是可以互換的。譬如你已經確定了學校,那就在學校附近找房子。這樣確實可以省掉每天接送的時間。但學校附近未必有新盤,而二手屋就需要落地後一間一間看,因爲二手屋一來需要親身感覺格調是否match個人品味要求,同時也需要肉眼觀察很多細節,避免買來后需要大執。

我地係揾左屋再揾學校。詳情請看回加日記第二篇

第一步我地要決定的是讓小朋友進哪一類學校。我前期調研其實三類學校(公立、私立、獨立)都考慮,主要看學校的評級。而我們家附近,另外我地也希望學校符合我們家庭的宗教背景,所以便Google找了幾所基督教學校,而教會學校通常都是私立的。

然後就去Fraser Institute 網站查看Surrey地區的學校排名。并且在Facebook跟蹤心儀學校的Page,觀察學校平日的活動和學生是否開心。當然也會用Twitter甚至Reddit看看有關學校的其他反饋。Reddit也有相關城市或區域的討論區,可以看看當地人如何評價城市發展和安全情況。

Reddit 網站

尚且一提,如果你有用VPN的習慣,在Google前,連接加拿大(最好是BC省)的服務器,然後訪問google.ca,這樣搜索的内容會有更多本地信息。如果Google看到你在香港并且用google.com.hk訪問,很多加拿大本地信息是不會呈現在搜索結果的。

如果你選擇了私立學校,可以在學校網站關注什麽時候報名截止。譬如2022年9月入學,很可能2021年12月便截止。(要趕快了!)

注冊後,一般你就會收到郵件。學校會有專人和你聯係。你也可以登錄學校或者他們指定第三方網站輸入學生及家庭信息,還有上傳各種所需文件,譬如小朋友成績表、護照等。

有些獨立學校還會要求你安排考SSAT,評核小朋友的英語及數學水平。學校會給你指引,如何注冊報考SSAT。跟著時間要求報名及買書籍備考就可以了。很多海外城市都有考場。

如果小朋友不是加拿大公民或者永久居民,那可以以國際學生身份申請。一般私立學校會委派一位專員作爲學生的監護人,並提供申請簽證及落地後醫療保險申請等。家長有什麽疑問都可以通過郵件聯係這位專員,她們一般會盡責地解釋清楚。

學校還會安排Zoom的家長講解會,然後會安排各家庭的Zoom面談。我們很幸運,在面談結束前,面試官就告訴我們基本能確認學位。但一般會郵件通知確認。

之後便是付款。有的學校能接受信用卡,但有的需要用本地電子轉賬系統e-Interac。下期我會給大家分享離岸開戶口的經驗就會提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