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eyee
Traeyee

Hey, I'm Traeyee.

这次的区选举是促进两地同胞相互了解的好契机

这次的区选举结果出来了,结果如我所想,泛民派对建制派碾压式胜利,有意思的是我的政治立场是红色的。

香港同胞可能不解这个“意思”在哪里。在国内的语境里,或者exactly,propaganda,这次事件是港独/暴徒在闹,他们继续这样闹下去,迟早会被沉默的大多数制裁的。更有意思的是,持有这种观点的大多是对香港有些了解的群众,至于那些更不了解的群众,会更直接粗暴地认为“香港人在闹独立”。所以对比之下,我的观点在我所处的环境下就显得很“有趣”,所以我这半年来也没有发过与香港有关的朋友圈/动态/moments,以免与我的圈子“产生矛盾”。

作为一名长期在北京生活的广东人,我对香港有着特别的情感,也有着比周围人对香港更多的了解,在北京的广东人是很少的。所以当这次事件开始发酵时,我的认知与周围人很多都是相同的,因为我们的信息来源几乎是相同的,除了我不相信港独在当主角,因为我知道在香港港独是不成气候的。而香港同胞反“送中”我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也是不支持这个政策的,但对于之后暴力事件的愈演愈烈,我的认知与其实国内人民一样:这是一群不用上班的废青,有的还收钱做事,沉默的大多数迟早出来捶你们。

直至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CUHK的民调报告(https://www.twreporter.org/a/hong-kong-extradition-law-interview-cuhk-lee-francis-opinion-poll)。尽管我之前看过各种令人啼笑皆非的调查报告和听闻CUHK是倾向泛民的,但我看完访谈后还是确定这个访谈/报告内容绝大部分是真实的——警队真的失民心了、我们好像还不了解在香港发生的事……再之后又在matters这里看到很多的讨论和文章,这里要特别感谢@DrunkenMarxist 一直以来的科普,让我增长了那么多对于香港的了解,这位朋友即使对于立场不同的朋友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认真讨论的,matters需要更多这样的朋友存在。还有就是之后又看了几集铿锵集(仍然忘记不了小时候饭前被铿锵集支配的恐惧)。这时候,我的认知才算比较接近地跟香港在同一个频道,这样我才会对香港局势的预测给出了与很多内地同胞不一样结论。

今天中午吃饭聊起香港时,我同事都惊了:香港建制派溃败?(他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建制派,在他们的认知里,建制派=中央=沉默的大多数,香港同胞可能理解不了,这其实跟“墙外的大陆人为什么还拥护中央?”是一个问题)。然后他又反思:“其实对于香港人来说,比如我们去买奶粉什么的真的是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这跟我们不喜欢非洲黑人差不多,香港人不喜欢大陆人还是有道理的。”这算是我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听到有大陆人站在香港人的角度思考,再看看今天微博上官媒下面的评论,除了很多高呼“要更强硬”的国人,居然出现少数骂官媒欺骗、耍老百姓,把老百姓当枪使了。我百感交集,这次“失败”的区选举居然促使内地同胞开始反思自己的认知了,香港人终于不是喂不熟的白眼狼了?

另一边,香港同胞也可以理解“大陆同胞”为什么“撑警”了(虽然我不认为“撑警”是一件坏事),为什么要“嘲笑”香港人了。这完全与大陆人的“愚昧”和“被洗脑”无关!这完完全全就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就是政府肆意地亵渎民意,把人民当枪使。还有就是蝗虫论,这完全就是政府不作为造成的,当外部因素产生影响时,政府不去调控却把锅甩给了大陆人民,这相当于97金融风暴港府自恃“自由”而不救市,“去骂索罗斯吧,不关我们政府事的”。

我觉得,两地同胞血浓于水,(长期)利益又一致,被随便玩弄煽动起仇恨实在太不值得,是时候放下成见互相去了解一下对方了。

----

后话

如果有大陆或香港的网友嘲笑我用“同胞”一词,我也是概不回应的。

还有两地网友经常起争论的两个point:民主、六四。“民主”在大陆语境下可能更接近于“民粹”;还有就是“六四”,经历过六四的中国人大部分还在大陆境内,也还好好地生活着,关于一些争取,不妨听听大陆人怎么说。还有其它一些诸如此类的point同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