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Sarandon
TracySarandon

Zeronet Blog: http://127.0.0.1:43110/1N2uUWqGmFWp4qHLWcA64FjU5rNmtojBcw/

“网络社交“?Nah...

“个人隐私”?就不说这个了,应该属于大前提,网络上这方面的文章和概念已经很多,我权当是foregone conclusion。想说的是另一个方面:早在中国的互联网还是“世外桃源”,变得炸号删贴喝茶判刑频发、成为政权的巨大监视工具之前,我也始终没有把自己的个人生活大量的放到网上,只因一直认为,纯粹的网络社交,实在无法替代现实中的互动。可能自己更偏向用感性来体会环境,而网络上文字+少量的视频音频交流方式实在是太片面了,另人无法设身处地的了解对方的真实情况。因他人脱离生活基本现实而展现出来的方方面面,离自己太过遥远,最后就导致,反而是越“社交”,越孤独。与其整天在社交网络上泡着寻找人间之情,不如和身边的人多交流。

不过,如果能把话题固定在一个小内容,比如一个专业领域,一个很单一的爱好,网络上深度的沟通还是可能的。因为小群体之间定向话题的交流能突破单一文字形式的限制,语音、视频,面对面聚会,小群体之间就有了进一步了解的可能,感觉是一个不错的交友方式。而在话题泛泛的social media上,个体之间的联系本身就很稀松,直接深度交流实在勉为其难。

所以这一直影响着我对整个网路的认知:这是一个信息传递和储存的媒介。而要在这里和素未谋面、几无交集之陌生人“社交”,传递深度的“感情”,hmmm....;延伸至线上电子商务,其实也持怀疑态度.... 我倒是情愿打个电话,至少还能和人说上几句。

可是嘛,信息世界的发展并未因我一人的意志而转移,social media如雨后春笋纷纷出现。这些平台怎么用呢,我发现可以当成不错的信息索引。比如matters,人们会说自己的故事、见闻新闻、思想观点、书籍电影。。。那就把它们当一种书签留下来,如果感兴趣,可以到网络上找其它相关的信息深入的了解/实践。然后呢,自己也曾经建站写博客,只是安全问题有点麻烦,所以这里也算发布文章的一个地方。如果当作公共讨论的平台,我只能感叹一下盖楼式论坛的消逝——其实它们仍然存在,但是看来已经非主流。

万一,我是说极度不可能之亿万分之一的情况,有人发起matters用户的线下聚会,那我绝对报名。可能会带个V面具之类的——见foregone conclusi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