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Sarandon
TracySarandon

Zeronet Blog: http://127.0.0.1:43110/1N2uUWqGmFWp4qHLWcA64FjU5rNmtojBcw/

支持小摊,这几天不做饭了

事情的来龙去脉大概也比较清楚了,李克强在两会后的记者会上提到“回想改革开放之初,大批知青返城,就一个“大碗茶”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两周前,我看到报道,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

然后又有这篇报道:“6月1日至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青岛考察。在烟台市芝罘区某小区,李克强到“苏家麻辣拌”的熟食摊前点赞“地摊经济”称,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于是各地遂出现了很多小摊贩。但是总理的政策马上遭到反击,北京日报上一天连发三文:”地摊经济”不能一哄而起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北京城管执法部门:依法严格查处占道摆摊设点违法行为。网上亦出现各类网络写手批判“地摊经济”的文章。背后是谁的意思,不难想象,必是习近平手下极左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

李中堂在记者会上更是提到”6亿人的收入不足1000元“。这些话从总理的口中说出,我当时觉得惊讶,因为高官一向讲空话成风,这些语句有一些too good to be true,另外感觉和”正能量“并不配——自从蔡奇在2017年的“赶低端”政策开始,我至少看到北京、上海、苏州各地对小商户、小摊、民工的打压层出不穷。不出所料,习核心并不允许体制内高层的不和谐音,即使讲话人是总理。

自己的经历,居住的城市以前曾经有一条街摆满了小摊;有一个菜市场,也有很多摊贩;有一个民工打工族集中居住的小区,小摊小店很多,“人间烟火气”满浓的,令我回想起了在暴力强拆、“产业升级“、资本大规模割韭菜之前淳朴的年代。这些地方甚至勾起了我对老家附近的一个菜市场被强拆的记忆,一个女人被一群城管围着,大喊着”地球都要毁灭了“。。。当时并不知道她在说什么,现在明白了——后来她的房子和门前的菜场变成了高级商业区。Anyway,这些地方都在下班回家沿途,经常会故意绕到这些地方解决晚饭,顺便买一些东西。虽然这里没什么满汉全席之类的高大上,但是普通日常的食物,无论质量、价格、种类,都明显优于有门脸的店铺;更重要的是,怎么说哪,有人味儿,人少的时候甚至和老板聊聊天,而不是大店里的冰冷和压抑。

可是前几年开始,这些地方就被驱赶和打压。小吃街被彻底清空了,城管明令禁止在那里摆摊;菜市场开始要求上各种证,交摊位费,疫情一来更是导致根本没有开张;打工族小区的很多房子被拆了,损失了一些本地特色小店,小区里不再能摆摊,而只能租店铺。便宜好吃的地方没有了。记得我最后一次在小吃街买小炒,正好赶上城管来抄。小贩急着走,却仍然按部就班的帮我做好,才急急忙忙上车飞驰而去。再后来,有个卖水果的大妈不知情,又去了那条街,被一群黑衣人围住,三轮车被装上了一辆大卡,没收了。对小店的拆迁更夸张,直接开来几辆卡车,来不及搬走的店铺,家具和货品也是被搬上卡车直接运走,随后店铺就变成了一片废墟。虽然没有直接置身其中,但我也算亲眼见证了一次”经济发展“、”城市化“对民生的摧残。

Anyway,这两天各种小摊回来了!网上流传着开着私车、打着品牌摆摊的视频,但我只看到卖蔬菜水果小吃的老百姓。我知道这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总理的政策必然会被收回,说不定他本人也会面临政治困境。。但是这并不阻止我多光顾小摊,至少解决日常就餐并无问题,能多久就多久吧。虽然“风餐露宿”有点辛苦,但至少我的这顿饭钱给到了需要它的普通人,而不是变成了负责删贴的值班网警的维稳工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