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德
陶德

我的Blogger: https://www.toddsnest.com/ 攝影、檔車還有貓。 這裡是一個讓人放鬆的地方。 歡迎來的我的窩。

如果能夠回到過去,你想回到哪個時刻?-美好拾光公司La Belle Epoque

 看這部片的契機,單純只是因為被電影海報吸引。沒想到電影的劇情還有這部片想表達的事情遠超過我的想像也是少數讓我從頭揪心到尾的電影。

 在電影開頭我就被可以選擇一個年代,用佈景跟演員,依照你的描述,讓你體驗過去的想法感到震驚。我想很多人都曾經想過「回到過去」這件事。可是你想在過去扮演什麼角色?你想體驗哪一段過去?整個人類歷史的某個時刻?某個重大事件發生的當下?還是你自己的過去?

 劇中,一位老先生選擇在70年代的小餐廳跟飾演自己父親的演員見面,向父親訴說心中的遺憾,那神情幾乎是懺悔。懺悔過去的不成熟,不懂的把握當下。跟那個時刻的自己、還有已經不在的父親懺悔,他讓自己接受這虛幻的一切,把當初那些不敢說的、沒能說出口的對著一個陌生卻又熟悉的臉孔全都吐露出來。他在這裡待了兩個禮拜,每天重複的一樣的事情。想再次感受父親的存在、想讓自己更好過一點。

 主角維多一開始並無法融入這個自己想回去的1974年,那是他遇見一生摯愛的年份,他好希望他們能像以前一樣。一切是那麼的熟悉,卻又陌生。心裏明白這些都是假的,忍不住一直指正這些演員當初發生了什麼事。也常對著空氣說這時候應該發生什麼事,導演也會立刻補足這些他記憶中存在的人事物。

 直到女主角的出現,即興的演技、搭配維多記憶中的那些對話,逐漸讓維多掉進回憶跟現實之間的空間,畫面堆疊、眼前的這個人和當年的她相異好大,維多卻愛上眼前的這個人。過往的畫面以及女孩的魅力,他暈船了。

 維多放下了被自己老婆趕出家門的事,曾經的老頑固在那個攝影棚裡越待越有活力,甚至放下身段兒子的公司和他一起創作,甚至拿起了紙筆以外的工具開始作畫、也開始使用電腦。那個被老婆抱怨無趣、過氣、對所有事情感到無趣的他似乎不曾存在過。

 對女孩的迷戀讓維多對老婆和好友外遇完全不在意,甚至和他們分享起了自己在那個年代遇到一個多麼完美的女孩。反倒是瑪莉安對於自己把老公趕出家感到不安,也對外遇對象越來越不耐煩。

 最後瑪莉安邀約維多回到1974的那天,她想彌補這一切。她說了一句話讓我心頭一震:「相處久了,所有的小事都會被放大。其實我是對自己厭煩、害怕。」,自己的人生就是唸書、當醫生、生小孩當個媽媽,這些事讓她恐懼。

 你對過去有留戀嗎?對過去的某個時刻懊悔嗎?你知道自己必須背負這些傷痛、傷害、悔恨繼續往前走嗎?這些東西是否沈重的讓你無法向前?

 你期待也害怕遇見新的人、害怕再次給出真心,畏懼無法控制的未來,恐懼被時代、被愛人、被世界拋下。這些都讓人如此心痛,我們只能撿拾破碎的心,想辦法拼湊。假裝自己還是那麼的完美、那麼的有能力。卻在孤身一人時被回憶還有胡思亂想的自己打的體無完膚,然後一個人度過無盡的黑夜。

 如果能夠回到過去,你想回到哪個時刻?

 我真的好想妳,妳知道嗎?

圖片取自網路


        攝影、檔車還有貓。 這裡是一個讓人放鬆的地方。 歡迎來的我的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