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德
陶德

我的Blogger: https://www.toddsnest.com/ 攝影、檔車還有貓。 這裡是一個讓人放鬆的地方。 歡迎來的我的窩。

愛的萬物論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圖片取自網路

先說感想,這部片非常非常的好看。

我認為投身於復健醫療產業,還有長期照顧這類患者或是自己也有必須共存疾病(不論身體或心理)的人一定很有共鳴。對我來說這部片的重點不在霍金本身,而是整個疾病的過程。患者的心態,照顧者心境的轉變,都是我關注的地方。

 整部片我都是揪著心在看,夫妻間的對談,那看似美好卻又易碎的情境。是多少人愛情最後的模樣?原本以為是兩年的掙扎,沒想到一拖就是半個世紀。照顧者心理負擔的沈重,絕對不是單單一個「愛」字可以解決的,有多少人對另一半說過我會陪你一輩子,又有多少人為了這句話,傷心了一輩子。

 片中突然出現的插管急救,我似乎在那一刻看到了一絲猶豫。那個猶豫是如此的撕心裂肺,我該讓我所愛的人這樣活下去嗎?我有能力照顧這樣的他嗎?甚至可能會產生了一點點,我是不是可以隨著這個人的死亡一起解脫的想法,一但這種想法出現,這個罪惡感只會跟著自己一輩子。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與疾病共存,仍能保有自身的目標,而且可以繼續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那是多麼幸運且幸福。需要多少人的幫助與支持,才有可能得知自己患了絕症卻又如此有毅力的活下去。

 然而,有些人以為的同理心其實只是自己的自大,甚至口無遮攔的評斷這個人的一切,讓他的人生變得更糟。問問自己是否曾經有過如此自以為是,高高在上的姿態讓別人變得更難受,如果有,以後別再這麼做了,這個人並沒有奢求你的憐憫,更沒有要求你理解他。

  你只是無理取鬧的介入別人的課題而已。

 你不知道面前的這個人,只是為了讓自己在大家面前看起來「正常」就花了多大的力氣,吃了多少苦。受盡了各種折磨,還要思考自己該如何以這殘破不堪的心理/身體,去面對這殘酷的世界。

 經歷了某些事情後的我,不覺得自殺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我也支持安樂死。自殺確實能解決問題,因為死了就什麼煩惱都沒了。(這樣講或許會遭到一些責難,但是沒經歷過的人真的無法理解。)我們都知道身邊還有許多人陪著自己,但是他們就只是陪著,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常常聽到很多自以為是的道德觀的批判:「你這樣很不負責任」,「都沒有想到那些愛你的人嗎」。有,他們有。但是他們也不想看著身邊的人跟著他們一起傷心難過,一個人可以結束所有人的痛苦不是也挺划算的嗎(苦笑)。

之後再來補一些心理層面的相關心得吧,也歡迎大家討論。


        攝影、檔車還有貓。 這裡是一個讓人放鬆的地方。 歡迎來的我的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