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旅者
不务正业的旅者

旅居法国,曾从事法律工作十年,现无主业,以研究为名旅行,爱写字。

金庸笔下的女性角色:我对金老唯一的不满

我是一个资深的金迷。从攥着几毛钱从旧书摊租书的童年,到熄灯之后就着应急灯夜读的大学时代,再到工作后偶尔整个周末或是假日的沉浸,二十余年,我一直在读金庸。对我而言,金庸小说绝不只是一些好看的故事而已,它还启发了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在很大程度上型塑了我成年早期的道德观。所以我对于这位跟我同一天生日、而且同样毕业于法学院的前辈,一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亲切和喜爱。

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对老爷子始终不太满意:他的女性角色,尤其是女主角。

金庸笔下的女性角色,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也各有不少拥趸。不过可惜,这些人物里面,几乎没有一个是真正吸引我的。把所有的女性角色都算上,我真正喜欢的只有一个,而且是个连名字都没有的人:在《雪山飞狐》中从他人口中说起的胡一刀之妻。因为是他人叙述,说话人当然不会提她的闺名,只叫她夫人,所以我也姑且只能叫她胡夫人。除她之外,郭襄开朗洒脱,心胸豁达,只可惜在故事里太年少,没能完全展开。如果再要说,也只能勉强算上宁中则和定闲师太了。

我自己仔细地想过,他笔下的女性,很多也各有性格,各有可爱、可喜、可怜之处,为什么我就总是觉得少了些什么?为什么我只能勉强列出这几个?我最后的答案是,因为他那些受欢迎的女性角色,只是男人理想中的女人,是符合传统的男权/父权社会标准的“好女人”典范。金老的故事里,除了《白马啸西风》和《越女剑》这两部很是“小清新”的小品之外,主角都是男性,而女主角则无一例外地成为了男主的从属,她们绝大多数并没有自己独立的人生态度和价值体系,有的甚至连性格都是模糊的,只是随着男主在走而已。老爷子从早期到后期的作品,在很多地方都有很大的进步,可惜在这一点上,始终没有看到改变。

让我们从个性最鲜明的那几位说起。可能要说金庸笔下的女性角色,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黄蓉。《射雕》中的少女黄蓉,不仅聪明机敏、智计百出,而且顽皮娇憨、跳脱灵巧,确实是个很讨喜的角色。但在《神雕》中,她的形象突然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变成了一个囿于礼法、棒打鸳鸯的“面目可憎的中年妇女”。

这样的转变,很多人觉得很难接受。但在我看来,黄蓉的转变在金庸的体系里是逻辑自洽的,它恰好就体现了金庸对女性的认识或者说定位:她在年少的时候,受的是她父亲的熏陶教育,她的自由跳脱,正是承自父亲对世俗礼法的不屑;而出嫁之后,她便转而接受丈夫的那一套价值观念,从试图“劝分”杨过和小龙女,到誓守襄阳城,都是如此。总而言之,黄蓉虽然绝顶聪明,却从来没有过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理念。黄药师在《神雕》里曾叹道:“我这宝贝女儿就只向着丈夫,嘿嘿,‘出嫁从夫’,三从四德,好了不起!”这样寂寥的一句讽刺,我每次读到都唏嘘不已。私心里,我觉得这句也是金老自己的叹息,他大概也在惋惜那个顽皮的、本真的少年黄蓉吧。

黄蓉之外,性格最鲜明的大概要数周芷若和赵敏了。尤其是因为《倚天》的男主角长了一张暧昧不明的脸,两位女主的形象就显得更加生动。金老自己在本书后记里面讲,这两位姑娘都很有“政治才能”,继而又很有意思地补上一句:“但政治才能太强的姑娘,往往并不很可爱。”周芷若和赵敏,跟黄蓉一样,本身是有非常鲜明强烈的性格的,可惜无论是黄蓉的聪明伶俐,还是周赵的“政治才能”,在金老这里都不足以让她们有真正独立完整的自我。

赵敏从立志剿灭“叛匪”的元朝郡主,到跟着张无忌东奔西跑,为明教的事情出力,竟然连一点心理纠结都没有——书中写到她的纠结,是因为“平时父兄对自己的疼爱怜惜”,至于什么国家民族,或是她自己曾经“轰轰烈烈地干一番大事业”的理想,瞬间全都不顾了,这已经不仅仅是没有立场,简直不合逻辑。周芷若我觉得金老写得要更负责任一些,至少从灭绝师太临终密嘱、到她后来的转变,各个节点是有交代的,人物的内心也刻画得更细腻一些。但是从她陷害殷离的阴险、到少林比武的辣手,再到后来又突然良心发现,跟张、赵、殷四人其乐融融,就有些莫名其妙。在这二人身上,同样是看不到一个核心的、稳定的“自我”的存在。

金庸在《倚天》后记里还说:“我自己心中,最爱小昭。只可惜不能让她跟张无忌在一起,想起来常常有些惆怅。”从这一句话,大概可以看出老爷子对女性的认识。小昭和《鹿鼎记》里的双儿这两个人,可以说是极致的、典范性的“从属”的角色。这二人在书中大部分时候的身份都是“丫鬟”。我相信金老应该不是有意这样安排,但这恰恰是一个极具符号象征性的巧合。两人都是全身心地“属于”男主角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全都围绕着男主角,除了“对他百依百顺”之外,可以说几乎没有其他的性格特征和思想意识了。

与此类似的还有小龙女和王语嫣,虽然没有这么极端,但同样面目模糊。金老把王语嫣写成一个绝顶聪明的人物,但同样完全没有自己的思想。她在痴恋慕容复的时候,眼中便只有一个慕容复,论事,她并不理会什么是非善恶,论情,他全然不顾段誉几次三番舍命相救的深恩,就连朱碧二姝被她母亲扣下,她虽然“焦急”,却也并不是出自对二女的关心,只是担心伤残了她们会“对不起表哥”。

小龙女也一样,从头到尾都没有什么自己的主意。如果可以用她在古墓成长的经历把这解释为“天真烂漫”,但她出了古墓之后也算是经历甚多了。金老写杨过,从自幼失教而又天性不羁的少年,到后来在国仇家恨的夹缝中成长,经历内心的挣扎、冲突,终于一朝顿悟,“思路澄澈,心境清明”。他内心逐渐变得清晰和一致的整个过程,做了细致的描写和交代。到后来他迭遭生死大变,又跟小龙女分离十六载,在风陵渡口以“神雕侠”的身份出现的时候,已经是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了。但是为什么同样历经磨难的女主角,在心智上却无法成长?除了认为金老对女性的定位和理解只能到此地步,我想不出别的解释。

金庸的女主角中,有一个人很有写得更为丰满的潜质:任盈盈。读者可以隐约窥见她有一颗自由不受羁束的灵魂,但可惜金老仍是围绕着“她怎么对待男主角”展开故事,对女主的内心挖掘不够。如果说小说的重点在写男主,那么至少围绕着两人的感情,完全可以挖得再深一些。这两个人显然是性情相投的,但金老写两人的感情,盈盈说是看重令狐冲用情至深,“我开始对你倾心,便因……你跟我说怎样恋慕你的小师妹。”令狐冲是“她为了我,什么都肯做”,“她明知毒水中人即死,却挡在我身前,唯恐我受伤。有妻如此,令狐冲复有何求?”我看到这个总是想骂:“猪阿你!这是以身相许来报恩的节奏吗?”

相比之下,他的胡夫人却让我击节赞叹。胡夫人的故事其实只有寥寥数页纸的篇幅,但胡一刀、胡夫人和苗人凤三人之间的情义,和其中所展现的那荡气回肠的英雄肝胆,却让人回味无穷。胡夫人在丈夫死后自杀殉情,但你丝毫不会觉得她是丈夫的附属,正如胡斐后来所言,他父母二人“互相钦慕”,互相敬重,这是两个独立的灵魂真正的彼此欣赏。

夫人说胡一刀一生所为“都没错!”,要孩子“全学你的好样!”胡一刀与苗人凤生死相搏,同时也推心置腹,而夫人也同样完全地敬重和信任苗人凤,认为当世人物,只推丈夫和苗人凤二人,胡一刀却说:“妹子,你是女中丈夫,你也算得上一个。”苗人凤叹息说除胡之外,世上再无可交之人,胡一刀答:“我若死在你手里,你可和我内人时常谈谈。她是女中豪杰,远胜你那些胆小鬼朋友。”

胡一刀这一句话,在我看来是最高的赞美。完全没有什么鼠肚鸡肠的避忌,也没有什么“帮我照顾我老婆”的托付,这说明他心中完完全全地把夫人当作一个平等和独立的“人”。而且,他相信即使自己死在苗人凤手里,无论是夫人还是苗人凤,都仍然还可以全心地信任彼此。故事的发展也确实如此,胡夫人最后选择殉情,正是因为她从苗胡二人比武中看到苗人凤的为人,从而相信丈夫虽然死在苗人凤手中,苗却一定会全心全意地养育他的孩子。三人之间这种坦坦荡荡的英雄气概,才是武侠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可惜的是,金老在绝大部分的时候,都不舍得把这种寂寥而壮阔的武侠意境,放在他的女性角色身上。她们无论是柔弱、秀美、顽皮或是伶俐,都只是这种画面里的陪衬而已。然而,在恒久、长存的孤独之中,有这样灵魂相照的温暖而有力的瞬间,这难道不应该是人所共有的情怀吗?

就华语武侠类小说而言,金庸在很多方面或许都是无法超越的。但是任何人都有他的局限,他个人的局限,他的教育和时代的局限。任何的艺术作品,也都无法脱离其所在的时代,和属于那个时代的整体观念。在女性角色这个点上,我觉得当代的一些作者会更令我欣赏一些。比如当代网络作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猫腻,在他的《将夜》一书中,就塑造了两个相当出彩的女性角色:叶红鱼和莫山山。

这两个人物并不是女主角,但作者花了大量的心血。叶红鱼摆脱了兄长的阴影而获得真正的成长,莫山山痴恋男主角却仍然保有独立而完整的自我。这两个人物性格上几乎完全相反,一个暴烈决绝,一个温婉沉静,一个似乎可以随时燃烧而迸发出蓬勃的力量,一个却如山河大地般广袤安稳。故事后来的发展,执掌生死的裁决神座刚好对应叶红鱼杀伐决断的个性,而一国之主的身份也极为符合莫山山木讷外表下的胸中丘壑。

不过我最欣赏的,是叶红鱼遇难,莫山山前去相救。在此之前,两人只有一次交集,而且是作为敌人相遇。但当叶遇到她人生中最严重的一次危难时,她求救的对象,是莫山山。而莫也没有令她失望,叶把性命交在她的手里,而且是用最暴烈的方式坠落,她稳稳地接住了,而叶却连一声“谢”也不需说。这样绝对的信任和默契,在金庸那里只会出现在男性之间,或偶尔出现在男女之间,两个女性角色之间,从来没有过。在《倚天》后记里,金老提到他写这本书,主要是想写“男子与男子间的情义”。虽未明言,但潜台词里,他应当是认为这样的情感是只存在于男子之间的。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在我们这个社会的权力结构中,这确实很多时候都是实情,并因而成为主流的共识。

所以,当我看到猫腻写这一段的时候,很是欣慰。因为文学作品,或是一切的艺术形式,它们之所以重要,除了因为它们可以反映人心,还因为它们也能影响人心——相比于金庸笔下那些女性角色,我真的希望我们能够读到的,能够创造出来的,是更多的叶红鱼和莫山山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