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alin
Tingalin

喜欢语言与奇奇怪怪的民谣音乐,热爱自然。 母语为简中,不过很喜欢正体字,因此尝试多使用正体字来交流。

德國大學地理生態相關專業

(编辑过)

首發私人WP


今天終於寫完了第二個本科的畢業論文。明天會把紙質版和電子版交去Prüfungsamt,至此應該把所有任務都成功完成了。我這個懶人,終於也可以畢業了~

畢業之後是另一段學業的開始。其實這幾年來,我都沒有很强烈的讀碩士的想法,畢竟出於現實考慮,我更想快些在德國找到工作,努力爭取留下來。不過在Corona期間,瀏覽了一些專業相關的信息,另外經過實習,我對水文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且對未來的職業規劃開始有了明確的目標(並不是功利的目標,而是真正向往、想要實現的目標,可以説是有了下一階段一定要想做的事情)。因此大概是從去年開始,我決定還是要申請碩士。

在國内念完德語后,我在德國開始換專業念第二個本科,專業是地理。當時其實只是喜歡大自然,並且想要逃離文科(並不是討厭文科,而是我很清楚浮躁的自己沒有耐心認真地鑽研人文學術),加上數學一直很苦手,所以就很隨便地選擇了地理這個介於文理之間的專業。如今,我對環境類專業越來越熱愛,只能説換專業這個決定真是太對了。雖然多繞了幾年(那又如何呢 :D!),不過對於本來就沒有什麽野心的我來説,以後在環境行業做親近自然的工作就是最大心願了。今年申請的結果還算可以吧,畢竟我申請的也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冷門專業。可就是這些奇奇怪怪的冷門專業們,我卻覺得很有趣呢。下面稍微整理一下德國大學中一些我感興趣的、地理系本科生可以念的、比較容易申請的碩士專業(M.Sc.)。這裏的“地理系本科生”,是指有地理、生態、農學、環境規劃等學科的學分,卻不一定有數理化學分的人。

Leibniz Universität Hannover – Landschaftswissenschaften

本來我對漢諾威這個地方根本沒有什麽興趣。雖然漢諾威大學是TU9的成員,但是總覺得好像沒有其他學校理想。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啦,環境水文和景觀學這些在漢諾威反而是優勢學科。這個碩士項目翻譯過來有些奇怪,叫做“景觀科學”,可事實上,這個專業和景觀專業並沒有什麽關係。傳統上的景觀專業是Landschaftsarchitektur,漢諾威的這個景觀科學,針對的是地理系(或環境類專業)的學生,項目重點是土壤、水文等生態系統的監測和模擬,總體來説是一個比較偏實踐的碩士項目。

這個項目有一個特別吸引人的特點是有独日雙學位的機會——1年德國漢諾威大學+1年日本山形大學。對於喜歡德國和日本的我來説,實在是難以抗拒這樣的誘惑(啊誘惑?)。同時,畢業時拿到的學位也有兩個,分別是漢諾威大學的景觀科學理學碩士(M.Sc. in Landschaftswissenschaften)和山形大學的生物環境學、生物生產學或者生物資源學的農學碩士(M.Ag. in Bioenvironment/ Bioproduction/ Bioresources Engineering)

山形大學的農學部坐落在鶴岡,雖然不是大城市,不過農學部的環境好像挺美的哦。課程設置我沒有特別瞭解,但是之前有隨便查找一下,似乎除了農學和生態學的基本課程之外,還會提供氣候、水文、地質的選修課程。漢諾威大學的課程設置重點在於生態系統管理,强調對於自然環境的系統性理解,並且通過實踐内容為未來職業規劃做準備。同時,漢諾威要求學生必須累積15天的科學考察天數,可選擇的有亞馬遜、哈薩克斯坦、西伯利亞和德國本地的Eifel地區(這是什麽逆天酷炫的考察目的地!)。不過,從網上的評價來看,這個專業規模比較小,因此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聯繫安排,其實也不是什麽大問題啦。總之,除了漢諾威本身地形太平很無聊之外,對於我來説還是很有吸引力的。

RWTH Aachen – Angewandte Geographie

亞琛工大有兩個專業我都很感興趣,一個是Georessourcenmanagement(地球資源管理),另一個是Angewante Geographie(應用地理)。和漢諾威一樣,作爲理工科大學的亞琛工大也比較注重實踐。地球資源管理是一個非常有創造力的學科,比較偏工科(地質)。申請要求除了一定的數理化地質學分之外,還要求一定的經濟學和環境法的學分。雖然是一個非限制專業,可是要求實在是很變態啊。對於僅僅是地理系沒有數理化又沒有地球物理地球化學礦物學岩石學這些學分的同學來説,大概率是不可能實現吧。不過亞琛的應用地理專業中,提供了30個自由安排的選修學分,可以修地球資源管理的一些課程,像是水管理、廢料處理、交通規劃等。亞琛的應用地理專業本身比較側重氣候學、土壤學和水文學,同時兼有人文地理的一些應用内容。

怎麽説呢,其實我對地球資源管理這個學科很感興趣,可惜學分要求不太夠。應用地理專業也很有趣,不過因爲混合了人文和自然地理,可能會再次出現“什麽都學一點,什麽都學不精”的尷尬。另外,我不認爲環境類的理科專業在亞琛是優勢,亞琛比較厲害的應該是工科吧。像是比起水文課程,我認爲亞琛的水利課程應該更優質。因此,儘管對於亞琛這個城市有些向往,我還是決定放棄在這裏念碩士。

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Tübingen – Umweltgeographie

圖賓根大學也有兩個很吸引我的專業,分別是環境地理學(Umweltgeographie)和地生態學(Geoökologie)。環境地理專業基本上相當於自然地理學,主要研究自然環境的形成與演變。圖賓根是一個研究型院校(跟我本科的大學一樣啊…),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圖賓根的地學類專業提供有相當多的考察課程和實驗室課程。從課程設置來看,圖賓根的環境地理學主要側重地貌學和土壤學的研究,配合實驗室實習,總之項目整體還是十分有趣的。然而,因爲對水文生態的興趣,我更加向往地生態學這個專業。地生態學在德國是比較新的專業,基本上可以理解爲地質+生態。這個專業除去了地質學中礦物和工程的部分,把研究重點放在對於生命體與地質環境的相互作用中,因此地生態學對於申請者通常會要求生物、化學和生態的學分。很可惜我在補完物理和無機化學之後,因爲時間的關係,沒有再補修有機化學/環境化學和生物的課程。可能理論上可以獲得一個條件Zu吧,但是因爲收到了另外一個理想專業的直接錄取,因而就此撤回了在圖賓根的申請。

但是,還是想再補充幾句。若是滿足學分要求的話,我認爲圖賓根的地生態專業的學生未來也是可以成爲環保小天使的人呢。同時,圖賓根提供去瑞典拉普蘭的科考課程,以及偶爾會提供目的地在印度尼西亞的關於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討論課(會要求潛水哦!),綜合豐富的野外實習課程,總體來説還是非常有趣的項目。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 Ingenieurökologie

慕尼黑工業大學的這個工程生態學項目是最早截止申請的(冬季學期每年5月31日截止申請)。雖然專業名稱中加入了“工程”字樣,但事實上側重點還是在於生態系統管理。該項目雖然沒有遠途科考課程,但是提供了龐大的課程選擇範圍,涵括城市、森林、土壤、水文四個廣義的生態系統,另外也有GIS和環境法的選修課。其他項目的課程手冊都是幾十頁完結,慕尼黑的工程生態學達到了足足218頁,而且每個主題下都有相當多可供選擇的課程,基本上從涵蓋範圍來説是無懈可擊。而且,在衆多課程中,只有兩門是必修課,剩下的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或是未來職業規劃來選擇。

該專業隸屬於慕尼黑工大的生命科學學院,位於Freising校區。因爲存在跨學科的課程,可能會在慕尼黑、Garching和Freising之間來回跑。另外,慕尼黑周邊的房價實在是貴得嚇人。不過,從國際聲譽來看,大概很難拒絕慕尼黑工大吧。

其他院校的地理類碩士項目

哎呀,雖然把以下項目歸爲了“其他”,但是並不是表示這些學校不好哦,只是就個人興趣而言,並不是最向往的目的地。但是就這些院校和專業本身來説,我認爲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 – Umweltsysteme und Nachhaltigkeit

連LMU都被總結在“其他”中了,再次説明這些專業只是因爲個人興趣原因而簡略介紹。

環境系統與可持續 – 監測、模擬與管理(Umweltsysteme und Nachhaltigkeit – Monitoring, Modellierung und Management),好長的名字~ 該項目面向地理系學生,同樣側重自然地理,對於自然地理的各子學科都有涉獵。專業本身非限制,但是需要通過一場專業相關的入學考試。

Julius-Maximilians-Universität Würzburg – Angewandte Physische Geographie

應用自然地理學,同樣是重點研究自然地理與環境系統,氣候學的課程占相當一部分比例。維爾茨堡的選修課程中提供礦產地質學和氣象學的内容,這一點比較新穎。另外,該項目對於地理專業的學生來説,毫無申請限制,基本上只要申請就可以通過,因此被我當成保底學校…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 – Raumentwicklung und Naturressourcenmanagement

一個比較具有跨學科特性的碩士項目,空間發展與自然資源管理,説白了大致是環境規劃與景觀生態學的結合吧。但是我對東德的發展實在不太看好,因此只是申請著凑熱鬧。需要注意的是申請時必須提供公證件(但是我並沒有,所以真的只是隨便申請了一下…)。

Westfälische Wilhelms-Universität Münster – Wasserwissenschaften

水科學,明斯特大學與明斯特應用技術大學合作的項目,重點完全是水資源,比如水文生態、水資源管理、飲用水、水污染治理等等。因爲我對水文學真的飽含熱情,又錯過了弗萊堡大學的水文學申請ddl,就申請了明斯特的這個項目,沒想到居然真的給發Zu了。後來再考慮,覺得可能專業太過限制於“水”這個概念中了,或許就業選擇會比較窄,因此還是放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