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子
穗子

为人搞笑但认真

人和人要相逢 01| “我在教書育人中感受到幸福 ”

無意中在電視裡看到一句話,“Berg und Tal kommen rnicht zusammen, wohl aber die Menschen”, 中文意思是“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我尋思,這個可以寫點東西出來。反正我平時也愛說話,愛聊天,更愛分享自己跟別人聊了什麼,何不把跟別人聊天裡有趣的東西記錄下來,寫下來呢。

第一個我想寫的是Molly。她是我們系的語言學外教,2018年來到澳門,剛好我們也是她在澳門帶的第一批學生。我的畢業論文也是她指導的。後來我找不到工作,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讀研,開學之後發現她還是我們的老師,只是教完這一年,她就要離開了。我在她離開之前,跟她聊了一下她的老師生涯以及她對語言學的態度。

(s是我,m是她)

S:您從本科到現在的專業都是語言學,那語言學到底有什麼令您著迷的地方呢?您從來沒有想過轉專業嗎?

M:其實我本科的論文是關於文學的,跟語言學沒關係。在本科之後我就開始授課,我發現我沒法好好跟我的學生解釋語法到底是怎麼起作用的。我也不明白語言的構造以及語言是怎麼起作用的。於是我就繼續讀研,希望能搞懂自己的疑惑。那時我有兩個目的,第一,搞懂語言是怎麼起作用的;第二,學會怎麼更好地將原理解釋給我的學生聽。我想盡力去填補他們不懂的地方。沒想到我讀研的過程中就愛上了語言學。到我繼續讀博、讀博士後的時候,我依然非常喜歡語言學。

S:您覺得語言學對學外語的學生來說,意義是什麼?

M:你指的是本科生還是碩士?

S:都包括。

M:我覺得很多外語學生都覺得語言學很難。他們覺得根本就不可能理解語言學。實際上語言學涵蓋很多東西,比如語音學、詞法學、句法學等等。你們就覺得“我去!怎麼這麼複雜”(Molly原句中並沒有“我去”的意思,但是為了表達那種不滿的情緒,筆者特意用誇大的表述)但是我覺得外語學生在學習語言學的過程中,語言學會扮演一個引導的角色,引導你們去更好地學習現在的這一門語言。同樣地,你們可以通過語言學更好地理解你們的母語。你們這樣想的話就不會那麼怕語言學了。

S:您從本科畢業之後就當老師了,當老師是您小時候的夢想嗎?還是說只是畢業之後的決定?

M:我母親就是外語老師,但是我之前經常跟自己說不要當老師。

S:為什麼?

M: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我們國家,當老師的工資很低,總體來說很低。不是一個能完全保證財務自由的工作。而且,我母親很忙。她有很多學生,很多作業和試卷要批改。然後我就想我才不要做這麼忙的工作。但是當我上學之後,我發現我知道怎麼去學習一門語言,我有學外語的天賦。我經常幫同學解題,他們說:“你講得好好啊,我們一下就明白了。” 我說:“是嘛?” 他們說:“你就是當老師的料啊!” 我說:“大概吧。”後來在我讀本科的時候,我就愛上了外語和有了當老師的想法。因為我覺得你在教別人的時候,你是在給他們啟發。教語言的時候你也在傳播和語言相關的知識,哲學、歷史、文學等。我很喜歡這種文化交流的感覺。

S:曾經有學語言學的同學跟我說,學語言學很難找工作,除非當老師,但是工資不高,您怎麼看?

M:我不清楚這個學生的背景是怎麼樣的。我想每個地方的情況都不一樣。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其實現在很多工作的競爭都很激烈,很多人削尖腦袋為了擠進一家公司或者企業。老師的工資在每個國家都不一樣,有些國家給的多,有些國家給的少。但是有些地方會給你帶薪年假,讓你去旅行、去認識別的地方,或者給你出國工作的機會。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覺得工資少也可以。然而很多人會想,你花了這麼多年讀了這麼多書,學語言學,也掙不了多少錢,為何本科的時候不轉別的專業,以後能找個更高工資的工作?這個問題很值得討論,因為這就是當老師的現實:老師掙得少啊。但是從另一個方面講,我覺得提升工資還是要提升老師的自身素質。老師可能賺得不多,但是老師這份職業還是會給你帶來一種“受人尊重的滿足感”。對於我來說,教書育人讓我覺得很幸福。當然,我還是不反對那個(一開始那個人說的)觀點,畢竟我也想要多點工資。

S:您覺得教書育人是一件樂事?

M:沒錯,我真的挺喜歡當老師的。

S:您在2018年之前都在自己國家工作學習,2018年之後就來了澳門。您覺得這種變化對您來說意味著什麼?跟自己國家相比,澳門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M:最大的變化就是我來到了一個(與自己國家)完全不同文化的地方,食物、生活方式、語言等都不一樣。但是對我的職業來說也開啟了新的階段。我在來澳門之前已經完成了碩士、博士和博士後的課程,我學了很多東西。我也在自己國家做了很多年老師。但是我還是希望離開自己的國家,去一個新的大學任教。而我在這裡與學生進行了文化交流,我發現他們對於課堂上的互動(與我們國家的學生)是很不同的。我第一次上課的時候,問了他們(筆者補充:就是我們班同學)一個問題,大家都默不作聲,我忍不住問了一句:“有人嗎?”(笑)在我們國家,學生都會回應。而在澳門,同學們的沉默對於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一段時間過後,我們也慢慢熟悉,我也更加了解這裡的文化。以至於我還跟本地人談戀愛!(笑)確實,來澳門之後真的改變了我的人生。

S:作為語言學老師,你有什麼想對外語學生說的嗎?或者給些建議給他們,不,我們。

M:(笑)大家真的不要害怕學語言學啊!語言學能幫你們更好地理解語言是怎麼使用和起作用的。當你們知道人類的語言是如何使用如何運作的時候,你們就能更好地明白人是怎麼思考的,以及怎麼和他人溝通。另一方面,語言學能讓人重新認識自己。語言學是進行描述和分析的工具,也是文學、翻譯等學科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語言學也是學外語的一部分。所以大家不要太害怕和抗拒。

S:最後,有同學說您即將離開這所大學,您對未來有什麼打算嗎?

M:這是我(在這裡的)最後一個學期了,其實我還沒有向大家公開這個消息。我在澳門也有兩年了。對我來說,離開還是有一點點傷感,畢竟我很喜歡澳門,也很喜歡在這裡任教。然而去改變我的生活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因為我需要考慮很多東西。至於我未來的打算,我還是想繼續做老師。我也想繼續關於跨文化交流的研究,我已經和朋友一起在準備這個項目了,是關於口音的。我覺得這個方向很值得深究。現在,我想我有兩三個月的時間可以休整一下啦,(筆者補充:因為現在結課了,放暑假了)跟你們一起度過了了非常有趣的一個學期,但是也是很緊張、很緊湊的一個學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