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书房
江湖书房

这是我人生中自省、自知、并且偶尔自得的小空间,如果它们能成为你成长的垫脚石,这将是我莫大的荣幸

【江湖十语】就算生逢大变革,也要拥有小生活:过去24个月对我最有帮助的10个道理

疫情爆发后,我不得不在伦敦度过了一段日子,但我不觉得是被“困住”,反而这段日子帮助我想清楚了之前几十年人生的很多事情

写在前面:

继昨天的Matters首篇短文发布之后,我真的从中看到了亲爱的读者支持,这让我非常感动,也坚定一定要把每一篇文章写好的决心。

不过自知不是一个熟练文笔的人,又荒废多时,所以决定先从一些自省的内容开始。从我还是杂志编辑的时候,就知道用一些安排文字的方法,可以规避冗余,尽可能让每一个阅读的人能够体验更好。所以之后一段时间,我给文章定了个——“江湖十语”这个小栏目,每次不超过10件事,但求精简却不失真诚。

希望这个小小的心思,能够对得起大家每一次的点赞。


就算生逢大变革,也要拥有小生活:过去24个月对我最有帮助的10个道理


疫情爆发后,我不得不在伦敦度过了一段日子,但我不觉得是被“困住”,反而这段日子帮助我想清楚了之前几十年人生的很多事情


1.把思想钢印关进笼子里

很多人都说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至少在“思想钢印”这件事上,我是反对的,至少对我来说,它真的是非常成功。

从小升国旗,上思想课,军训,长大升学无论文理都要学习政治,再到现在。反思自己:无论言行,一旦我产生了与某个核心原则不一致的最简单论点、对于任何可以朝异端方向发展的思路,就会出现感到厌倦、厌恶的感受。

在中文网络里,我们动不动就吹爆,动不动就泪奔,动不动就狂赞,动不动就气疯……我们很多人在思考问题的时候,都不自觉被带入某种宏大叙事的语境中。

当然,作为一个媒体从业者,我深知其实这就是那头“房间中的大象”。我知道他们为什么不敢去正视它;也知道为什么他们不想让我们去正视它。

我之前犯的错误之一,或许就是默许了这个禁区的存在。这个大象现在在我们所有人的脑子里越来越大,它挤占了思想该有的空间,让仅存的认知变得狭隘,让我肉眼可见的看见群体智商的滑坡。

其实,尽管由于技术原因,你没有办法公开表达出你的感受,但也至少要说给自己听,看着那头大象的眼睛说。这样它就能抬起屁股,把空间还给原本应该是那些可贵的自我认知,我认为其中一个可贵的品质,就是怀疑,尤其是那些不容置疑的(作为一个媒体人,我真的建议你对屏幕前的每一个字,都要有自己的认知之后再吸收为妙,包括眼前的这几个)。


2.养成身体健康的习惯

这20个月里我用实践证明了“自律”这个词,是个伪命题。

先说成果,虽然有些难为情,但我利用这段时间成功减掉了50公斤的体重,完成了从生活方式到日常状态的一个蜕变。

为什么说自律是个伪命题?

因为我发现:我们都是热爱惯性的动物,只要有任何需要消耗意志力的事情,都注定不会长久。

——所以,习惯才是帮我们实现人生目标的最好工具。

现在我仍然保持

·每天记录体重(精确到0.01公斤)、
·每天慢跑10公里 + 100个俯卧撑
·按照自定食谱自制食物
·每天断食20个小时

当这些成为习惯之后,我已经可以非常自然地接受了它的存在,反过来相对不错的健康数据、以及给我带来的免疫力,也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总的来说,是个不错的正向循环。这个部分相信以后有机会,能够展开去写一篇新的文章。


3.培养对个人财务情况的敏感

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分清楚自己的财务情况,包括20个月前的我。

因为文化习惯的原因,我总是羞于触碰和钱有关的话题,也不主动去想;但是生活中无时不刻又离不开钱……久而久之就活成了一副非常拧巴的样子,钱虽然在慢慢增长,但也总感觉不够,虽然没有债务,不过我对未来的财务目标也是一片迷茫……

现在,用了接近于极端的办法,我把家里所有的财产和物品做了一次非常大的清算,发现真是个不小的数目,再找到了专业的理财经理人,按照日常消费、财务储蓄、投资增值、未来规划几项,做了精细的规划。

我必须承认,其实我是一个爱钱的人,而且只有安全的钱,或者叫做资产,才能够全家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和满足感。尤其是看到了预期财产的增长率之后,我才后悔之前随随便便就刷出去的钱有多么浪费,也后悔之前踩中了多少消费上面的陷阱。而当你对钱的态度转变以后,钱也会以它的方式报恩与你,可以说这时候的钱,真的是一面照亮自己的镜子。


4.不要做情绪的奴隶

尽管从事媒体工作的原因,但我发现自己也很容易成为情绪的奴隶。媒体的一个标题,一个论述,都有可能让我激动或者难过。

现在我多了一层反思:

比如看到了一个“罹患新冠的人四处传播病毒,导致很多人感染”的新闻:

·发现症状的他会害怕吗?有媒体报道他的感受吗?
·作为一个患者,他真的很可恶到用法律惩罚吗?
·如果这个人是我,我会做的比他好吗?
·我愿意接受所有隐私曝光的风险去主动接受治疗吗?
·感染病毒的人,是否要接受另一种对待呢?

想过这些之后,再看底下评论,一方面觉得很悲哀;一方面多少有点庆幸,自己不是那些评论的一份子。


5.珍惜自己的家庭

我从没有认真想过家庭对我的重要性,在之前它似乎只是以某种“政治正确”的原则挂在我心里。但现在我意识到,家庭其实不只是法律意义上的存在,更是两个三观一致的家族,共同抵御时代大潮的联盟。不管从精神意义,还是经济意义,都值得我们去珍惜。

在我思索事业出路的时候,若没有妻子的担当,恐怕直到现在自己还在原地打转;

在妻子事业需要升级的时候,我的人脉和积累帮助她提升到了一个职场的新位置;

在我们两人需要做出决策的时候,两方老人没有任何犹豫,给到的建议和支援,给到了超过十倍的推力。

这些结果背后,是各种吵闹以后的理解、日常琐碎事务的打理、还有更多在时间上、和耐性上面的主动付出……个中感受,似乎也能凑成一期新的“江湖十语”了。

一想到这些,我就非常佩服那些出轨的人,对于我来说每天处理家事就真的需要很多精力了,也不知掉他们的精力是从哪里来的,哈~


6.善待恐惧,这可能是成长的良药

在英国期间,我眼看疫情从中国蔓延至全球,其中经历了很多心态的变化,如果梳理几个里程碑的话,相信读者能够些许感受到当时的我的情绪:

·预定的回程机票被航司私自取消,可是航班没停飞,票被转卖了10倍高价
·国内媒体为海外华人定性:建设国家你不在,千里投毒你最快!
·在伦敦因为皮肤发炎,因为暂时无法买到抗生素,出现发烧症状
·通过微信找到回程票务,告诉我回程机票10万人民币一张,被讽刺爱要不要
·微信微博里充满了对于海外中国人的恐惧和谩骂,看久了,反而对不时出现的新的脏话觉得有趣
·给中国驻英国使馆电话求助,首先告知我必须交代自己所有的身份信息之后,不能把不实的消息散播到社交媒体……emmm,貌似并不太在意你需要什么帮助,哦,另外对方告诉我,上午不上班,下午2~4点是上班时间

(当然上面的问题,到后来都得到了非常好的结果,这也留在以后慢慢写吧!)


现在的话,

你问我对疫情恐惧吗?有一点,但还好。

那你对什么更恐惧呢?人。

那你恨他们吗?不恨。毕竟愤怒也是恐惧的一种,不是吗?


7.对周围的人,保持一颗悲悯之心

很感谢作为读者的你,能容忍我的混乱的文字看到这里。

在这方面,我其实很得意,通过媒体的工作,我很早便学会了与人同感。它也帮助了我,让我在很多难过之时,还能得到朋友的出手相助。

我身边的人,不管是朋友、同僚、下属、抑或是路人,哪怕一只小狗,我都喜欢用第一人称的角度,给他梳理一个小小的“传记”。

·或许是因为这些经历,他才会喜欢/讨厌我的吧~
·如果我这样做,他会好一些吗?
·这件事不能讨好他,要用一种方式帮助他知道正确的做法,嗯,要注意方法,感受很重要~


现在唯一比较烦的事,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去这样对待所有人。至少我一直这样做,并且收获了非常非常好的回报:

·面对员工,没必要把下属吆五喝六,让他们在你面前抬不起头。
·面对乙方,没必要服务人员大声呵斥,让他们面对你胆战心惊。
·面对甲方,你也没必要去跪舔对方,做到就好,有些事做不到就算了。

不过,我认为另外一种悲悯是,遇到操蛋的事情,不要畏缩,该制止还要制止,该曝光也要曝光,只不过你除了对这些人的愤怒之余,多少还是有点悲悯就好。

8.不要健忘,别再踏入同一个河流两次

9.对时局敏感,对潮流的畏惧

时局敏感不必多言,那么现在流行的真是对的吗?因为业务的关系,我做过一些短视频,我的结论是不管它再吸金,我也很难和它相互适应。那些文字的缩写,让我们每个人活成了谜语人;我们的生活被切割成无数戏剧性贯穿的碎片,生命被扔到了APP的时间熔炉里面……

然后投资人告诉我,这就是趋势,你要适应。

我想了想,还是算了吧。

拧巴,还是做自己好,哪怕穷一点呢。


10.收养一条狗


尾声:

作为第一期,我相信这篇文章肯定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里面提到的很多关于自己的细节,其实也都可以变成新的“江湖十语”,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评论告诉我,或许这就能够激励我完成下一篇的内容。

江湖再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