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
Tai

樣樣喜歡,樣樣未至精通, 那個「樣樣」就是我, 接觸表演、投資、閱讀、國際象棋、塔羅、卡巴拉、人類圖、看劇...等, 興趣略廣,效率待加強。 #多向分化潛能者 #multipotentialite

【新人打卡】對所有創作者致上最深的敬意

2019.12.14 EX-亞洲劇團於台灣戲曲中心 攝影:陳少維


2019年12月,我以劇團培訓學員的身分參加了劇團舉辦的「演員訓練方法」論壇,因為這個機會,劇團介紹我們認識了新加坡演員學校的校長,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他做了一個短講,與我們聊聊他在新加坡訓練演員的歷程,不過你應該會很好奇,這跟我的標題有什麼關聯呢?

時間跳轉到校長的短講結束時的提問時間,學員們首先一陣沉默,大家在腦中搜尋著可以趁此機會向前輩取得什麼樣珍貴的寶藏。而那個時間,正適逢著台灣總統大選選情最膠著的時刻,期盼著自由的人心中常常有的「亡國感」自然也瀰漫在劇場演員的呼吸之中,於是有個同學問了:「新加坡的藝術創作,是否也受到政府嚴格的政治審查呢?如果有,那麼新加坡的藝術家們又是如何自處的呢?」

校長說話時的語氣神情,並未因著語言的不同而影響他講話時的穩重與誠懇,學員們乃至整個劇團的人員,更是屏氣凝神的等待著他的回答。「是的,新加坡的藝術創作受到政府的嚴格審查,每個演出,都必經過政府的同意方能登台表演。」「然而,在這樣的環境底下,藝術家的生存與創作就會因此受限嗎?不。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才是所有創作者最活躍、最耀眼的時候。」接著他舉了許多不同的例子。藝術之美,在於轉化,在於透過看似不相干的作品與創作,隱諱地說出創作者心底最狂妄的話。我們創作,是為了表達,不能直接表達的,那麼就換句話說吧。

最唯美的作品,背後有最直言不諱的表達。

創作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之一,無論是戲劇、無論是文字、無論是影像、無論是大眾抑或小眾,所有的創作者無一是不投入在自己的作品之中。

所以我來到Matters,所以當我認識到like coin時,便義無反顧的加入,也早早就成為讚賞公民。無論當時有多少疑問與詐騙的質疑。我相信,這是創作者們新的可能。我不是什麼衣食無缺的人,我是一個劇團的培訓演員,我相信創作是人最美好的能力之一,如果有一個方式,能夠讓創作者有更好的生存方式,現在我看見一道曙光,剛升起,還未照亮大地,但總有日正當中的那一刻。

對所有創作者致敬,也對讚賞公民共和國的所有參與者與創作者還有創辦人,致上我深深的敬意,願創作使所有人找到來自心底的生命能量。

如果你喜歡,也歡迎給我鼓鼓掌,給我一些持續創作的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