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asic Witches
The Basic Witches

Hello大家好,我们是Basic Witches低端媛助🔮。 这里是一个女性表达空间,支持女性自我赋能与成长。无论你在女性觉醒或女性主义的任何阶段,请加入我们一起前行。 Inclusive feminism. Of women for women.

rara闲谈——拳师聊聊谷爱凌

(编辑过)
与其说网友们喜欢(极其)优秀的人,不如说他们沉迷于那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控制感。今天我敢把你吹上天,那是因为有一天,当我想的时候,可以把你骂下地狱。这种对于造神和破神游戏本身的迷恋才是那场真正的狂欢。

作者:Aurora W,BW主理人,现居美东。人称Ruarua、Rara、Roro。自称 — — 苦口婆心的女拳师。

—————————————————————————————————————

谷爱凌,这个最近几个月出现在中国大众视野里的天才少女,有着无数个标签。

体育健将 时尚达人 斯坦福学霸 健康美女 活泼直率 富有同情心 尊重对手 青蛙公主 烤鸭口音

她拥有幸福的家庭,有着超前教育思想的母亲和姥姥,是在爱与光里长大的孩子。 还记得第一次和BW另一位主创煮不聊起谷爱凌的时候,我又一次在小红书刷了一早上关于谷的采访与资料。那时候我已经emo好几天了,心里只有一个感觉:羡慕,深深的羡慕!非要说嫉妒,估计也是有的。但是那种憧憬,那种向往太强烈了: “如果我是她该有多好呢?”。我会拥有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吧!会少了很多很多原生家庭的痛苦吧!少了很多很多绝望的夜晚吧!会多了多少时间、精力、对自己和未来可能无限的想象呢?

我,真的很羡慕。

谷爱凌能够在这么多领域内拥有成就,一定会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她那种坦然和自信,可能是我一生都达不到的高度。她的时间规划极其规律科学,好像“只要计划了就会开始去做”,我想着那个拖延又压力爆棚的自己一时语塞。她对自己的目标规划极其清晰,为了奥运会,那就提前一年高中毕业吧!她来到北京鸡娃胜地,短短十几天速成成为了她高中第一个提前毕业的学生。她对未来有无限憧憬,让无数人永远仰望不可企及的滑雪,不过是她人生的一个部分。她喜欢时尚,去过met gala。她喜欢物理,尤其是量子力学。我羡慕,我好羡慕。

青蛙公主的成就,除了自身的天赋和非人的坚持与努力,与她妈妈、姥姥对她方方面面培养与支持是离不开的。专业的滑雪培训,哪怕是在体育项目更加普及的美国也是极其privilege的。谷燕每周都要开车七八个小时送她去太浩湖天然雪场训练。然而风雪无阻的谷燕,并没有用她的付出绑架孩子。

很多传统(甚至是现在)的教育与亲子关系,其实就是在要求孩子在亏欠中还债:我已经为你XXXXXXXX了,你为什么不XXXXXXXX?父母们是不是真心付出为了孩子好?我相信是真的。但是他们是否将自己的付出当成一种要求的筹码?我相信也是真的。

谷燕说,孩子总有压力要考上我的母校斯坦福大学(谷燕本科毕业于北大,22岁赴美留学在奥本大学学习了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在洛克菲勒大学读了分子遗传学 ,在斯坦福大学的商学院读了MBA,毕业后在华尔街工作,回国后成立了中国第一批风投公司)。但是我和她说,不需要一定要上斯坦福,重要的是终身学习的习惯。谷燕有着超级强大的履历,掌握了学习与成功的密码,但是并没有用自己的优秀和付出要挟女儿,而是做她强大的后盾。这样的家庭羡慕的来吗?我甚至不知从何说起,那星空一般的高度,那完美的人生,我再一次emo了,百感交集。。。。

然而 (话锋一转)中国互联网上什么时候缺少“那个我们无比羡慕的女孩” ?

哪怕是不爱网络冲浪的我一拍脑袋都能想到,她曾经是欧阳娜娜,是宋智雅,是刘亦菲,是许晴。但是现在呢?无一不被打下神坛。是的,她们不一样!谷爱凌可是斯坦福学霸+奥运会冠军+Tiffany代言人,她和明星、网红能比吗?

能比,因为她们都是女人,都是父权体制下的女人,都是厌女社会里的女人,是有借鉴意义的。

谷爱凌没有缺点吗?不可能!每个人都有。你可以说她太优秀了,缺点都是可爱的,ok,只要你足够优秀,缺点都不算缺点了。那谷爱凌有可能会被打下神坛吗? 很有可能,可能性极大。因为她与现在大环境下的种种都有着冲突。她的原名是Eileen Feng Gu,随母姓,middle name是姥姥的姓。(本文结尾贴了一篇微博博主写谷爱凌的文章 在此疯狂打call!)

————————————————————————————————————————

我又开始思考 谷爱凌和无数个中国互联网上被造神和被破神的身影。

A. 如果她能一直站在神坛

因为她实在是太优秀了,而优秀的人实在太内卷了。你必须面面俱到,样样精通,才有可能被万水千山都看遍的中国网友看上。小红书常见的——一线大城市有几套房,等于普通还不错的家庭。知乎常见的——人均年薪百万,“其实也就还好”。豆瓣常见的——易梦玲也就是比普通人好看一点。我的意思是,中国互联网对于人(尤其是女人)的品头论足,标准实在是太高了。真正的普通女孩能得到表扬吗?普通女孩的努力,还能算优秀吗?那么这种只有亿里挑一的人才能得到光环的价值观?不厌女吗?(喜欢女人不等于不厌女)

B. 如果她有一天跌落神坛

因为人无完人,更不要说被放上神坛的人要被动的、无限的维持他人眼中自己优秀的标准。因为被推上和推下神坛不靠ta主观意志控制。那么当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她今天说过的话会不会被解读成完全不一样的样子?会,曾几何时宋智雅是不雌竞、在爱里长大的自信女人,而今天,她是一个穿冒牌货的媚男婊。

与其说网友们喜欢(极其)优秀的人,不如说他们沉迷于那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控制感。今天我敢把你吹上天,那是因为有一天,当我想的时候,可以把你骂下地狱。这种对于造神和破神游戏本身的迷恋才是那场真正的狂欢。


写到这里,我问自己:你还羡慕谷爱凌吗?我想,我还是羡慕,很羡慕。我和万千中国女网友一样羡慕她,羡慕她的自信,羡慕她的头脑,羡慕她的行动力,也开始思考,我能从她身上学习到什么?她说:“我并不像个男孩,因为运动也属于女孩。” 她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就告诉我们,女人们可以做到她们想做到的一切,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可以dream big。


但是我也不那么羡慕她了,因为隐隐之中我知道,她已经被搅进了一场无谓的狂欢,而神坛上永远不缺下一名选手。自媒体流量时代,一个人真实的模样从不重要,重要的只有热度和资本。现在网上已经有了不少人开始怀疑她的双重国籍,开始讨论她为中国效力的投机心态,开始批评她的VPN言论,开始抨击她对于彭帅事件的评论,开始叵测她的背景。


那么,众人还会喜欢天才少女青蛙公主多久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Content credit to 微博@何夕 Aleica
Content credit to 微博@何夕 Aleica
Content credit to 微博@何夕 Aleica
Content credit to 微博@何夕 Aleic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