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theosis
Apotheosis

Chronic procrastinator

Matters新人打卡 | 疫情问卷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我在西雅图。2020年除夕和男友一起做夜餐,当时心情还很好。那时肺炎扩散数据还被掩盖,美国的媒体没怎么提。朋友除夕前几天转发吹哨信息说SARS现身武汉,我还以为是媒体炒作某种急性肺炎,感染几十个人出院后便会结束。社交媒体新闻的几乎每个头条都是爆炸性事件或 Live Thread 为吸引更多注意,于是导致一种选阅疲劳,无法分辨哪些新闻真的会成为日后炸药桶的引线。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我还没有存任何口罩,因为这里还没有任何有意义的感染数据。听说红十字会私扣外来的援灾物资和口罩的时候非常气愤,但还是参与了后来的善捐活动。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疫情在一月二十日左右达到了一个媒体恐慌点,而妹妹恰巧当时在上海旅游。我劝她立即终止假期,但她当时玩得开心而且酒店退房会有损失,因此她没有马上行动。23号的时候武汉封城,上海开始发现案例而且只出不进,我便马上帮她改机票回家。走的时候她包的严严实实,戴了两层口罩,抵达后她把自己锁在家里五天确保室友无恙。那时我的确非常担心。她回来不久后,中国疫情急剧恶化。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最意想不到的是 1、这场灾难的严重性和对国民自我审视的冲击;2、由于这场疫情让我看到了中国政府通过科技对平民进行监控和管制的深入程度。我第一次感觉中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监狱。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我想疫情会至少持续到年底,中国经济将会面临寒冬。虽然这不会直接影响我个人的生活,但是心理上一直感到很压抑,看到武汉人受灾的悲惨案例心里非常难过。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 Reddit (/r/China_flu, /r/China_flu_uncensored, /r/cvnews)
  • 主流媒体 (CNN NYT Bloomberg etc)
  • Twitter (帐号太多恕不细列)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大约一个小时,我看到的以上主流媒体的消息只要感觉靠谱,我还是相信的。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有两次和朋友由于看待这次事件的态度拌过嘴。有人批评国人说可悲人有可气之处,中国人有服从集权的特性等等,但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悲剧,在普通的个体面临巨大灾难的时候对其进行这种空泛的评价有什么意义呢?面对一个扫地的阿姨,一个每天打太极的老人,一个怀孕的年轻妈妈 - 你真的能责怪他们由于政治立场不够清醒而导致了他们的命运么?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伦理难题倒是没有,我和大多数亲友还是倾向于从人道危机角度看待疫情。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去国内拜访朋友,给那些存活下来的小店铺带一点生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