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
Terry

在英工作

「LR访谈」|“和同性交往了5年,还是没人知道我的取向”

引言

在北京生活的D,自2008年工作起,总共交往了两任女友。即使其中有一段长达5年多的交往恋情,周围的同事、家人、朋友却仍然不知道她的取向

“必须得有「我虽不赞成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样包容、多元的社会环境才行。”当提及为什么同性之间的感情似乎更容易破裂时,D这样回答。

但D可能又是幸运的,较为开明的家人没有一直逼迫她去结婚。“我知人不少,也有群体,可我就不太愿意往里扎。”

没出柜、不混圈,映射出了一部分中年les,甚至部分性少数的现实生活。

采访记录

一、两段恋情

从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喜欢女生的?

不好确定,这是一个慢慢意识到的过程,大约是20岁后(大学期间)。当时大四,在和第一个男朋友交往时发现不对劲,没感觉也没激情,就只是好朋友的感觉。


那你当时有想过自己可能是同性恋吗?

沒。当时认为可能是沒开化,还年轻。

 

后来什么时候结交了女朋友?

工作后,并且我只交往过两个真正意义上的女朋友。

在学车时,我在驾校偶遇了我的第一任女友。当我和她确定关系后,这种两个女生间的恋爱让我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全新感受。可能我自己都不是很明白,但是就是喜欢。懵懵懂懂的我进入了角色。

对方也是第一次交往女友吗还是之前就已经谈过了?在这段关系里你们有分角色吗?

也是第一次。但她之前已经有过接触,比我有经验些。我喜欢互动哈哈,其实不分。她的话现在看属于H。我H偏P,一直到现在也沒变。


怎么和她确认关系的?

一开始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喜欢女生的,后来接触过程中,有了异样的感觉,妙不可言的那种。这种事情没有一个明显分界,从好感开始,逐渐有了心动的感觉。

首先是聊的投机,后来就约好一起来一起走,在同一车上。反正是尽量接近,尽量多的在一起玩、吃,越来越亲密,到身心的心动。

 

那双方有正式提出交往吗,还是持续以比较亲密的朋友关系相处?

很长时间是亲密朋友的,但又比亲密更亲的,有点超出。这过程中现在回忆起来,我想可能她已心里明白,可我却不十分明白,但我一切都接受,因为我喜欢,离不开这种感觉。

她明白自己是喜欢女生的,她心里也知道我是。但我不知,还处于相对懵懂的喜欢状态,差别就在这。也就是说她很“理性”地进行着。

有没有跟其他人说过,连朋友也没有说吗?

没,不敢说啊,一个不说。虽然我感觉美好,但我认为别人不这么认为。 我呢,有些被动,也有主动。而且这时我很内心“矛盾”。

我喜欢她的一切,可当我有了那种感觉时又很害怕。不知道怎么了,茫然,又不能跟人说。似乎觉得自己不正常,有病?又不相信自己不正常。就处于这样的矛盾中。

 

当时有查找过相关的资料吗,或者找类似的组织、结交类似的朋友?换句话说,你是怎么对待自己的这个情况的?

我当时都不知les这词,完全沒有。那时资讯虽不管制但沒现在发达。逐渐的,某种意义上,她(初恋)是我的启蒙。

首先让我不抗拒,到接受,到喜欢,到追求,一发不可收拾。是她让我慢慢接受了自己的这个样子。


所以并没有通过像交友app或者网络这种途径来认识朋友,都是从身边认识的?

没,我不是圈里的人,对圈内不了解,上豆瓣才半个月,可以说是个边缘者。单身女人到这时故独感难免,我知人不少,也有群体,可我就不太愿意往里扎。

我不是那种好交际的人,所以我对孤独有承受力,有时孤独也是一种享受,但是不敢往后多想。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哈哈。(我们不能改变社会但是我们能改变自己的小生活。)是的。


和初恋女友交往了几年呢?

4、5年,我们比较投缘。不过当时没有认真想过怎么持久发展下去,也想不下去,只是蒙蒙的想永远这样下去。

最后她出国,音讯全无,也是她家里安排。我想,音讯全无也许是故意的。她不愿联系,我也内心尽力迥避,这样最好。

 

那你在和初恋分手后多久认识了第二任呢?

很久,大约在2015年吧(空窗期大概两三年),记忆有点混乱。在外地开会,住在酒店里认识的,都是北京的。恋情保持了两年,这次很快进入角色。(怎么确认她也喜欢女生的?)这时我已有“经验”了,凭直觉认为就是。似乎她对我也有感觉,所以就很快。

 

是什么原因分手呢?

是因为可能是属性上的不和吧,我喜欢的还是女人味的。具体说就是,她有点……按现在说可能是叫纯T吧。也怪,开始时好像不太t,后来越来越像。原来挺女人的,后来就往男性化上走了。

本来我对束胸就反感,看着就难受,而且对身体也不好,后来她听我的了,改了些。女人把胸弄的平平的,我接受不了。也有性格方面的因素吧,总之小事情上总不和谐,大矛盾没有。

还有我总有一个参照系一一第一任。(难忘的初恋。)是,第一个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第二个有点像现在豆瓣上说的那种“约炮”了。


二、“柜中”的身份

在和初恋交往这么长时间里,没有和任何人说过和她的关系?

没有,我家里不知,但她家似乎有察觉(现在家里人也不知道吗?)不知。


那有没有催你去结婚、相亲,或者对你一直不找男朋友产生疑惑?

一度催过,后来也疲了不管了。再说,我们亲戚里也有单身的,我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比较开明。

都知道将来的社会环境生活越来越艰辛,不结婚不要孩子也许不是坏事。(家里有别的兄弟姐妹?)没有,我们这代也是独生子女。


你在生活中接触/见过其他同性恋吗?不管是gay还是les,因为北京应该还是不少的。

我知道,但沒主动接触。最近在豆瓣上,鬼使神差地有一次网上激情。不好意思。。。不敢重蹈覆撤。就是前两天发生的事,别讲了,不好。也算是一次经历,仅此一次。受不了。。。完全虚幻。


你在工作中会因为自己的身份而遇到什么困难吗?但我想因为你没有出柜,所以应该没有遇到针对性少数方面的问题?

沒人认为我是les,至少我这么认为,至于别人内心怎么揣测不知道。(工作环境相对保守传统?)对,一般人看不出来。颜值说的过去但也不出众,所以不引人注意。我也注意,绝不对别人有非分之想。

 

有没有觉得这样的生活会很累,感觉一直像在一个谎言里,不能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我这年龄似乎恬淡了,没有特别感到过不去的。偶尔有孤独,夜深人静睡不着的时候会有。


你为什么不跟别人表露自己的取向呢?是不想引来无谓的事情吗?

对,我向谁表白我的性取向?这是自取其辱。这个利弊权衡谁都会。同性恋确实被诟病,我们不必急于让社会认同,社会的进步是与社会财富的积累相关的。


你怎么看待les之间较难有长久的稳定的情感?毕竟分手成本很低,没有婚姻之类的束缚。

在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环境不行。需要多元、包容才能。必须得有“我虽不赞成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样的环境才行。


(北京深柜les的节选采访2020.5.29 20:07-23:37)


LR小姐姐的话

根据2017年中国LGBT群体出柜详细报告显示,有30%的LGBT完全没有出柜,有很多像D一样的性少数,由于工作和家庭等方面的顾虑,选择了隐藏自己的真实取向。

这样的故事可能随时随地都在发生,或许这样的处境身边的人也在经历,但是请不要被“不能说的秘密”打倒,幸福其实触手可及

“勿以善小而不为”,《上海LGBT采访录》里,一位坚持做同志公益的拉拉说过:“即便我们做的事很小,但可以影响到身边的人,这件事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也遇到了类似的烦恼,我们愿意耐心倾听。同为les的我们,更懂你的生活。在这里,你可以卸下你的负担、摘下你的面具,做真实的自己。

“接纳始于了解”。要相信一切都会变好,愿你的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

Reference: 中国LGBT群体出柜详细报告(2017)https://chuansongme.com/n/162536995255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