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
Terry

在英工作

「LR访谈」|“两个妈妈很爱宝宝,和其他家庭一样”

原文链接:“两个妈妈很爱宝宝,和其他家庭一样”

引言

​在成都生活的拉拉情侣原子和大白,从2018年相识、相爱,现在共同养育着一个女儿。和她们的线上聊天谈话中,明显地感觉到她们对彼此的珍惜和付出,也透露出对生活的满足和幸福。

对于爱情,大白说“两个相爱的人永远不会像亲人,爱人永远是爱人”,浪漫的她无时不刻记得给原子准备小惊喜;对于教育孩子,她们认为“孩子并不是一定要妈妈或者爸爸,而是有爱的家庭”

照片由大白提供

这样的情侣家庭令人羡慕,她们却说“更多地把自己当成普通家庭去过”。她们认为社会上很多人,包括拉拉本身,都对女同性恋群体存在着误解和偏见,例如“没有爸爸孩子会受欺负”。

大白有一个未尽的梦想,希望拍一部拉拉的《人生7年》,“现在的家庭很美满,我们双方的父母都知道,小朋友双方老人也会照看。所以,想给更多的拉拉一些希望,我们的人生不止一条路”。

其实“同志亦凡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热爱生活的人,永远都不会孤独和寂寞”

照片由大白提供
采访记录

一、情侣关系需要浪漫的调剂

能讲讲你们的恋爱故事吗?从什么时候相遇、相爱,到现在一起抚养孩子?

大白:刚刚准备让我媳妇儿说,她拒绝了哈哈,说她两句话就讲完了。我们算是豆瓣搭桥,是她的朋友在豆瓣看到了我的蒸贴,然后加了Q聊。我俩都比较直,不怎么会绕弯子,既然都是抱着结婚的目的耍朋友,那自然而然就在一起了。第一次见面都把自己捯饬得人模人样的,于是就相互看上了。

 

这个是什么时候的事呢?

大白:18年,我媳妇儿补充的:第一次说话3月22日,4月7日就住一起了。(有点一见钟情的感觉?)我觉得是,我媳妇儿点头说算也不算。(你们年纪差不多对吗?)大白:是的,我大她一岁。我84,她83。


能讲一件你们确定“对方就是对的人”的事吗?还是说没有特别的事情只是渐渐相处越来越合拍?

原子:最对的事情,就是大白让我找回了真正的自己。以前的女朋友都把我当成男生,所以我自然而然地觉得自己应该是一个很男生的人。后来遇到她,才让我知道,我骨子里是非常小女生的(做回了真实的自己呀,女生和女生谈恋爱也许没必要分男性角色)哈哈哈,在家,我都是小公举。

 大白:让我确定她是对的那个人,并不是某件事吧,而是相处的过程中,她让我安心。以前吵架会想要分手,跟她在一起,发生争执也不会想到要分手。

 原子:我是一个不会轻易说分手的人,一旦我说了分手,那就真的是下定决心相忘于江湖了。

蛮好奇两个女生怎么以妻妻身份相处并维持的呢?

原子:这需要两个人的心都往一个方向才行。玩玩儿大家都会,但要在一起过日子,真的需要共同努力,朝着一个方向去。(就是这个努力让很多人都觉得无从下手吧)可能真的需要经历很多,然后到一定年龄了才能定下来吧。但其实,我一直都向往有个美满的家庭。


恋爱更追求精神但真的当化为生活的繁琐后,对大家有什么建议吗?身为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大白:同性恋实际跟异性恋没有区别吧。包容,保持爱的供养。家庭成员的融洽很重要。

 

所以觉得二十多岁的两个女生还是很难达到这个状态的?

大白: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比较多,习惯了以自己为中心。但是两个人相处,需要的是把对方纳入自己的计划。我觉得和年龄没有关系,而是有没有去想要好好计划两人的生活。

原子:时时刻刻明白做任何事,都是为家庭付出,而不是为了自己(大白:不要把付出当做是筹码)我有同学,她们在一起17年了,没有娃,日子过得挺好的。

 

感觉还是看人。

大白:是的,跟人也有关系。成长经历的不同,都会有不同的相处方式。两个人相处,不可能永远都是意见一致的,总有分歧。年轻的时候,总是想要争输赢。爱情里,是真的不需要输赢的。

原子:不能事事斤斤计较,出了问题要懂得退让。心平气和的聊聊,是最重要的。

有个说法是异性恋婚姻之所以能维持长久是因为婚姻的各种束缚关系,相比之下同性恋分手成本很低,所以即使真的在外国注册结婚以后选择离婚的概率也是很大。你们觉得现在是更像亲人的关心还是仍然是恋爱的荷尔蒙分泌旺盛的状态?

大白:恋爱的荷尔蒙。我属于浪漫的人,会给我老婆送花送情书送小礼物。求婚,也是我悄悄准备的。(太美好了)她为我们的家庭付出了许多,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我要需要把她放在心上,让她知道我是爱她的,并不是保姆、黄脸婆。所以,我始终认为,两个相爱的人永远不会像亲人,爱人永远是爱人。因为人都善于遗忘,相处的越久越会忘掉当初爱的开始。

会有那种人生很低谷很疲倦、不耐烦沟通的时候吗?如果有请问是怎么处理的呢?

大白:有啊,工作压力会很大的,我会很烦躁的,但我不会把工作的情绪带回家里。我们会分享开心的事,我也会讲讲工作的事情,遇到我情绪极端的时候,她也逗我开心,其实,这种时候,更需要内化。

 

嗯比如我可能不愿意去说这些负面的事,交流的就少了,情绪也会带给对方然后就会导致不良的后果。所以其实相处还真的是门学问诶。

大白:像这样的情绪需要内化,内化完了之后,你处理好了也要告诉她。对方也会很莫名,她也是无辜的被拉进你的情绪。不管是刚在一起的伴侣还是多年的伴侣,也要注意呀,学会从过去的感情里总结。我们也是跌了很多跤,才懂的相处。

二、关于家庭和孩子

你们都跟家里出柜了吗?

大白:我们就是普通的恋爱,普通的居家。嗯,不算出柜,就是双方家里都清楚。我们也没有经历出柜的惨痛。就是自然而然的出入双方父母家里,女儿跟着叫她妈妈婆婆,叫我妈妈婆婆。所以,遇见她,像天注定。

 

家里也没有逼婚之类的?

大白:没有。因为我从小知道自己是什么情况。一直跟父母都说我不会结婚。(原子也是从小就知道自己喜欢女生吗?)原子:对,从小就知道。很小,小学一二年级吧,就知道了。


你们的女儿是谁的孩子呀?

大白:是的,我们有个女儿。我形婚是因为某一任女友。我的孩子。现在更贴我老婆,天天粘着我媳妇儿。最爱就是妈妈,嗯,不是亲妈,是我媳妇儿。


我觉得共同养育一个孩子很有意思,你们之间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呢?有类似于异性恋的那种,有一方是偏父亲的角色吗?

大白:没有,我们女儿知道自己有两个妈妈。我觉得教育问题,我老婆更有发言权,孩子都是她在照顾。(女儿现在多大了?)大白:5岁。

 原子:以前我都是爷T类型的打扮,认识大白以后,就越来越不喜欢那种打扮了,所以我们家在带娃方面,没有扮演父亲角色的。其实也是大白让我正确的认识到自己只是喜欢女生,而并非想要成为男性的那种。

女儿有没有困惑过为什么自己是两个妈妈?

原子:没有困惑吧,我们告诉她,每个家庭都是不一样的,有一个妈妈一个爸爸的家庭,有两个妈妈的家庭,有两个爸爸的家庭,也只有一个妈或者一个爸的家庭,不需要处处都和别人一样。两个妈妈很爱宝宝,和其他家庭爱自己的宝宝是一样的。

 

你们在抚养孩子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比方说,怎么跟幼儿园解释你们的家长身份?

原子:其实妹妹喊我,也是随心所欲的叫,大多数叫我妈妈,有时喊妈喊不答应,就喊姨妈。进幼儿园,我们跟校长,班主任交流过,妈妈是离异单身,妈妈和姨妈一起带娃,但因为工作忙,娃主要由姨妈带。

 

之后有想过对外一直声称是姨妈的身份,还是会有别的考虑?

大白:主要是我媳妇儿不愿意当妈咪,哈哈。

原子:妈咪这个称呼,有点儿。。。。。。感觉真不太舒服。哈哈哈。其实我个人认为,没必要对外都跟别人讲。懂的人不说也懂,不懂的,打破砂锅问到底也无法明白。(因为原子总觉得喊妈咪=喊夜总会妈妈桑)

家里人都默认了你们这样的生活?

原子:对,我们出柜的。每周末都会回去看望老人。

大白:其实,我们觉得很多拉拉家庭觉得没有爸爸是一种缺失的概念并不是很好,孩子并不是一定要妈妈或者爸爸,而是有爱的家庭。

 

模范家庭啊,真心祝福你们。

大白:哈哈,谢谢呀,我们更多的把自己当成普通家庭去过。


三、关于中年拉拉的“迷茫”与其他话题

你之前有提到三四十岁开始迷茫,能具体讲讲是什么意思吗?你提到好多拉拉不知道什么是家庭、婚姻。

大白:20来岁的时候,工作爱情都很如意啊,就算是真的分手了,也可以很快有新的开始。到了30岁之后,工作会遇到瓶颈,爱情也会跟经济挂钩,再也没有那么单纯的相处了。你要开始计较对方是不是跟你有匹配,而不是20来岁的时候,无所畏惧的向前冲。


你之前还提到《人生7年》,是想记录关于什么的呢?

大白:记录普通的拉拉的一生,大家对拉拉的不了解太多了,(是的,社会对拉拉群体存在很多误解和偏见)包括拉拉自己都会觉得,孩子没有爸爸会被欺负。社会进步了,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看到。

 

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遇到现在的另一半,一直都是单身的话,四五十岁甚至老年以后要怎么办呢?大龄les的迷茫。

大白:这不叫大龄les的迷茫吧,而是孤独的人的迷茫。一个人如果充实,这一生都不会迷茫。可能我太偏面,但是大千世界爱并不是唯一的精彩。我们曾经想过,老了就去养老院。年轻的时候,要培养自己足够的兴趣。热爱生活的人,永远都不会孤独和寂寞。(生活态度好好诶

你们是怎么看待现在普遍的tph分类这事的呀?tph这个称乎应该是国内独有的?英文不这么喊?

大白:这个我觉得更多的是个人的选择。毕竟同性恋的概念是从国外进入中国的。在中国只有龙阳之好,自梳女这样的。在中国传统观念里,拉拉的关系更倾向闺中密友。反正最开始怎么来的,估计都说不清楚了,应该还是源于某个单词,毕竟中文不用英文来缩写。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拉拉应该不会再有属性之分了。

我始终定义的也是拉拉应该清楚的认知自己喜欢的是女性,自己也是女性,如果定义自己是男性,那应该是跨性别了。

 

很开心能认识你们、听你们的故事,希望你们一直幸福美满,娃娃健康成长~

大白:谢谢呀,希望你们也能更有所爱,幸福长久。

 

(成都拉拉情侣的采访2020.6.20 18:00-20:00)


LR小姐姐的话

“他明白 他明白 我给不起 于是转身向山里走去”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歌词,也是很多到了世俗口中“适婚年龄”的Les情侣分开的原因。

大白和原子把日子过成了很多Les梦想的样子——有一个自己的房子,不用太大,有你就很温馨;养只猫吧,你抱着猫,挠得猫打呼噜,我抱着你,摸着你的头发;甚至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儿,她用稚嫩的童音叫你俩妈妈。

在此祝福每一位恋爱中或者还在单身的Les姐妹,终有一日,把爱融于三餐四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