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
Terry

在英工作

“我不会是同性恋吧?”|同性恋身份认同模型


//原文链接:同性恋身份认同模型

著名脱口秀主持人Ellen的妻子Portia De Rossi在分享她的心路历程时,曾经说过:

“能明白自己是多么独特、生动的个体是件超级棒的事”


Portia De Rossi

很多人在认同自己同性恋身份的过程中,可能经历过从最初或惊恐或困惑地怀疑“我不会是同性恋吧?”到后来想方设法求证,最后才慢慢接受了自己的性取向并对自己的身份达到了认同

其实这是非常普遍的情况,而且由于每个人的个人经历、社会环境等因素的不同,所经历的身份认同过程也截然不同。

(回顾推送:影响性少数身份认同的因素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两个比较普遍的同性恋身份认同Cass模型和Fassinger模型,可用于简单判断个体处于身份认同的哪个阶段。


01 Cass认同模型

Cass(1979)的认同模型(the Cass Identity Model)是最为流行的一种同性恋认同历程的发展模式。总共有六个阶段如下:


1. 认同困惑(identity confusion)

对自己的性取向产生怀疑,可能会有很混乱复杂的情绪。


本阶段任务:“我是怎么回事?” --接受/拒绝/否认

可能做出的反应:

  1. 有意不关注同性恋的信息;
  2. 抑制自己的行为;
  3. 否认自己是同性恋(“我就是试试”,“意外”,“我喝醉了”);
  4. 对于女性来说,更依托精神情感而不是肉体

可能的需求:

  1. 挖掘内心对自我的判断(积极或消极都有可能);
  2. 可以被允许不去确定自己的性别身份;
  3. 了解有同性性行为不代表一定是同性恋;
  4. 得到允许或鼓励去探索自己的性取向,并把其当作一种就像探索自己的职业认同和社会身份一般寻常的经历

举例:

小磊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发觉自己喜欢女孩,“班上有个女孩子半开玩笑地对我说,要做我老婆,当时我觉得好高兴。”


但是在开心之余,年幼的她对自己这个想法又十分恐惧,总觉得自己很不正常。为摆脱这样的想法,她尝试着和男孩子接近,强迫自己去喜欢男生。(例子来源:搜狐滚动,2006)

2.认同比较(identity comparison)

在接受了自己可能是同性恋之后,开始考虑会不会被其他人疏远孤立。


本阶段任务:处理社会疏离感的问题。

可能做出的反应:

  1. 为接受自己的性取向而可能造成的负面后果感到烦恼;
  2. 逐渐接受自己的性取向;
  3. 接受了“同性恋”这个概念,但是仍以“异性恋”自居;
  4. 告诉自己“这只是暂时性的”;“我只是恰好喜欢这个人罢了”等

可能的需求:

  1. 此时,个人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义是非常重要的;
  2. 需要更多关于性取向、性少数群体的相关信息;
  3. 需要勇气去谈及自己做不到异性恋群体的常规生活期望(例如结婚生子);
  4. 被允许可以保留一部分“异性恋”身份

举例:

“在读大学前,我前前后后换了10个男朋友。”小磊苦笑说:“但还是没有用,我发觉自己只能和他们成为哥们儿,除了牵手我还可以勉强接受,要是更亲密的举动,我就会觉得很恶心。如果对方再想有进一步的‘举动’,我就会提出分手。”

在大学里,一次与好朋友的交谈中,朋友告诉她,同性间的恋爱其实并不是什么不正常的。像她这样喜欢同性的人在社会上有相当数量,朋友还劝她不必担心。(例子来源:搜狐滚动,2006)

3.认同宽容(identity tolerance)

存在矛盾心理,私下开始接触其他性少数者,但在公共场合仍保持之前的形象。


本阶段任务:通过找其他同性恋者来减少社会疏离感。

可能做出的反应:

  1. 开始能谈论和思考这方面的事情;
  2. 认识到作为性少数者并不意味着排除了其他的可能性;
  3. 可能会尝试一些刻板印象中的身份角色;
  4. 进一步强调自己和异性恋的不同;主动接触性少数文化(若反馈为正向,会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有积极影响;若为负向,则会贬低这种文化,不再进入下一阶段)

可能的需求:

  1.  能够获得并了解性少数群体的讯息在这个阶段十分重要;
  2. 需要获得帮助,以面对自己因为和异性恋不同的羞耻感;
  3. 与性少数群体组织建立良好的联系,并获得其支持

举例:

小磊在网上查阅了各种有关同性恋的资料,知道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都有很多女同性恋的酒吧和女同性恋者自建的网页,而且这些女同性恋群体已被称为“拉拉”。这让小磊豁然开朗。也许真是上帝的误会————她开始接受自己成了“拉拉”的事实。

小磊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生,两人谈得相当投机,“感觉就像认识了很久一样。”对方知道她是女性之后,也愿意和她交往。后来两人便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两人的恋爱给小磊带来从未有过的幸福和满足。“女生都是干净的,和她在一起特别的温馨。”小磊说。(例子来源:搜狐滚动,2006)

BBC报道了在非洲一些国家,女同性恋之间只能通过软件隐蔽的聊天、线下见面(Megha Mohan)

4.认同接受(identity acceptance)

开始选择性的对亲友、身边人出柜。


本阶段任务:解决对于自己不符合“社会常规”的担忧,企图在公众面前表现自己真实的一面。

可能做出的反应:

  1. 接受自己的同性恋身份,但并不张扬;
  2. 可能会划分自己的同性生活,和异性恋群体接触越来越少;
  3. 开始尝试去融入性少数群体,不会太担心自己被看到和她们在一起;
  4. 对不同的人们选择性出柜;
  5. 对现状有了更实际的评价和看法

可能的需求:

  1. 继续思考可能做不到的异性恋常规会做的事情;
  2. 探索自己内在的“恐同”心理;
  3. 在什么时候、对谁出柜这件事上需要帮助

举例:

“第一个得知我性取向的人其实是亲生姐姐洁思 (Jess)。我哭着哀求她不要批判我,不要因为这事从此讨厌我. 幸运的是姐姐不但沒有生气, 反倒非常支持我。”(例子来源:NEE HAO MAGAZINE)

5.认同骄傲(identity pride)

自己融入了同性恋圈子并成为积极的一份子,对异性恋存在排斥心理,同时有愤怒、骄傲等情绪。


本阶段任务:处理自己和异性恋不一致的看法。

可能做出的反应:

  1. 把世界分为性少数群体(好群体)和异性恋群体(坏群体);
  2. 在和异性恋出柜时,即使遇到了负面的看法,也不愿屈服;
  3. 认为性少数文化才是唯一能够理解、支撑自己的;
  4. 认识了很多圈内的朋友(工作、社交等)

可能的需求:

  1. 在对待愤怒的情绪和异性恋问题时,需要得到帮助;
  2. 需要了解怎么应对出柜后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
  3. 需要减弱过强的自我保护意识、敌对心理

举例:

Raymond认为“骄傲”的定义是,如果你觉得自己是拉拉、是跨性别、是基佬,是可以骄傲做自己,没有什么好羞愧、好自责的,你应该出来,告诉多一些的人。骄傲节并不在于宣扬gay有多好多容易,而其实是,你已经很好了,但还有很多人不能够(走出柜子),甚至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很多人不行。他们要装直男,要装直女,要进入异性恋婚姻。所以骄傲节是一份力量。(例子来源:《上海LGBT采访录》华博雅)

英国les情侣Rose、Rosie参加同志游行

6.认同整合(identity synthesis)

了解到世界不是二元的,性取向只是构成了自己完整身份的一部分。


本阶段任务:整合(integrate)同性恋身份为自己的一部分,而不是去过度强调(being the identity)。

可能做出的反应:

  1. 可能还是会对异性恋主义感到愤怒,但是不再那么激进;
  2. 将同性恋身份整合成自己的一部分;
  3. 不再简单地根据性取向划分世界,而是愿意去了解不同的群体

可能的需求:

  1. 需要和他人建立更多的信任;
  2. 需要走出自己的小圈子认识更多人

举例:

男同被访者毛毛说:“我自己接受了自己,才能让别人接受我。如果我自己隐瞒自己,就会影响我各个方面的事情,所以我高中的时候就做了这个决定:让自己正面地活在别人心中。即使得了病也要告诉他们。现在这个时代已经跟以前不同了,就应该大大方方的。”(例子来源:《上海LGBT采访录》华博雅)


02 Cass模型存在的缺陷

然而,对于Cass模型存在很多质疑声,比如模型中描述的“按部就班”的线性发展阶段,在实际情况中很可能是反复、螺旋式的(Levy, 2009),模型没有考虑性别、种族、宗教等因素(Rust, 2003)。

 同时这个模型没有考虑到女同性恋者的独特成长经历。例如Degges-White(2000)等人就在研究中发现,虽然参与调查的12个女同性恋的身份认同过程大致符合Cass 模型,但达到最后的“认同整合”阶段时,她们并没有依次经历之前的步骤

比方说,在一篇女同的自述文字中,主人公这样描述自己喜欢女生:

“我从未发现自己是同志,这对我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事,就像你不需要"发现"自己喜欢异性,天生就拥有这个功能是一样的道理。”
03 Fassinger模型

为了弥补了Cass模型中对于女性身份认同的缺失Fassinger (1996)个人和群体两个角度同时考虑,提出了一个更加灵活的模型。

这个模型认为,一个人可以在个人和群体层面处于不同的阶段,而且这两个层面会相互影响。当有了新的环境变化,某些阶段可能会被重复

比方说,一个人可以在个人层面处于察觉阶段,而在群体层面处于探索阶段,例如前文提到的小磊不明白为什么会被同性吸引, 而在接触女同性恋团体后,她感到豁然开朗,对自己的身份也有了更好的认同。


1.察觉(awareness)

  • 个人:发现自己与他人不同

“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同性吸引”

 

  • 群体:了解不同性取向的人的存在

“我不知道也不认识其他的性少数者”  

2.探索(exploration)

  • 个人:开始调查同性个体对自己的吸引力,可能会某个同性产生强烈的情感

“对她的感觉让我想和同性发生性关系”

   

  • 群体:探索与同性恋社群的关系(包括态度和成员)

“认识其他性少数是个紧张又兴奋的过程”

3.强化(deepening/commitment)

  • 个人:对自己性取向进一步了解并具像化

“我很明显感觉到不论是心理还是生理上,女性比男性更吸引我”

   

  • 群体:参与到性少数群体,同时愿意接受潜在的负面后果

“有时候我认为因为我的性取向,我遭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4.整合与协同(internalization/sysnthsis)

  • 个人:将同性恋身份看作是自我整体的一部分(对同性的爱、性取向)

“和同性的伴侣关系让我非常满足”

 

  • 群体:完全接受自己是性少数群体的一份子

“无论我在哪里、和谁在一起,我都能够很轻松的(以同性恋者)做自己”

《the L word》

和LR小姐姐互动:你认为你处在哪个阶段呢?还是认为模型无法概括你的身份认同之旅?

欢迎点击身份认同模型 分享你的身份认同故事。

有其他想了解的话题?点击右侧:欢迎投票已有话题/投稿


文章内容属学术观点集合,不代表个人想法

Reference:

Cass, V. (1979). Homosexual identity formation: A theoretical model. Journal of Homosexuality, 4 (3), 219-235.

Fassinger, R. E.; McCarn, S. R. "Revisioning sexual minority identity formation: A new model of lesbian identity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counseling and research" (PDF). Counseling Psychologist. 24: 508–534.

Megha Mohan. The secret language of lesbian love.The wives, mothers and friends who hide their sexuality. https://www.bbc.co.uk/news/resources/idt-sh/secret_lesbian_language

Norton, E. (2012). Homosexuality May Start in the Womb. Science.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2/12/homosexuality-may-start-womb

Ivanka Savic and Per Lindström(2008).PET and MRI show differences in cerebral asymmetry and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between homo- and heterosexual subjects. PNAS July 8, 2008 105 (27) 9403-9408; https://doi.org/10.1073/pnas.0801566105

Sullivan, B. (2019). Stop calling it a choice: Biological factors drive homosexuality. The conversation.https://theconversation.com/stop-calling-it-a-choice-biological-factors-drive-homosexuality-122764

王群(2007)《女同性恋者性身份的形成》

张艳芳,李用国,兰英华(2018)《关于同性恋成因的系统研究综述》中国性科学2018年10月 第27卷第10期DOI:10.3969/j.issn.1672-1993.2018.10.046

唐丹丹,贾珊珊(2019).《女同性恋者性别角色的发展和成因》遵义师范学院学报第21卷第3期

倪晓昉&沐炜(2003)《关于同性恋成因研究综述》红河学院学报第1卷第二期

搜狐滚动(2006)“我是拉拉”--一位贵阳女同性恋者的自述 https://www.sohu.com/a/285421417_120078003

NEE HAO MAGAZINE 一個華裔女同性戀的自述HTTP://WWW.NEEHAO.CO.UK/CHINESE-VERSION/

《上海LGBT采访录》 — 华博雅 在豆瓣阅读书店查看:HTTPS://READ.DOUBAN.COM/EBOOK/20661895/

拉拉的日记 女同性恋的自述 HTTPS://WWW.CNFFFFF.COM/GUSHI/4036.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