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爱神正在腐烂|金句帖

我的金句帖

太奇妙了,竟然在活动截止前一天赶上了,于是我也贴出了我的金句帖。

这是原文第十四章,娜娜死去时的场景描写。我原本很纠结,是选娜娜一生中最辉煌灿烂、大放异彩的时候,还是选爱神形容枯槁、开始一点点腐烂的时候。如果选她睥睨整个巴黎的时候,我会因为提前预知了结局而感到更痛苦,她的周围就像燃烧着熊熊大火,所有的富丽堂皇都是虚幻飘渺的;如果选爱神腐烂的时候,"这好好的身体怎么像花一样败了"——就像白龙愿永入猫身守护杨贵妃的身体一般,我也不忍心。

这一段里,能够感觉到左拉对娜娜的感情,他真的对笔下的人物有怜惜。也许在别处,在娜娜还活着的时候,他会借别的角色之口,说出尖锐又刻薄的话,娜娜迟早是要被牺牲的,她越是被人们顶礼膜拜,越是低贱到尘埃里。他把她比作暴君,他写她吞噬了他们,又唾弃,又怜爱。

我的印象中,这不是他第一次用太阳比喻娜娜。

她做得好,她伸张了正义,为自己出身的阶层,为穷人和被抛弃的人们报了仇。而她的性器官在光轮之中冉冉上升,辉映着这些倒毙的男人,就像一轮初升的太阳,照耀着杀戮的战场;她依然像一头没有意识的漂亮牲口,对自己的工作懵然无知,始终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妓女。


但是在这里,仍然有嘲弄的意思。直到娜娜死去,他才肯写道,娜娜变成了真正的太阳,不是因为性器官。也许用上帝一词,也有在利用娜娜的死,嘲弄他真正痛恨的一切的意思。但是在写娜娜枯萎的时候,他下笔是真的有不忍。

我之前一直很不喜欢摘金句,我在想是不是容易断章取义。我摘出来的句子,是不是恰好符合我的心意,使我能够将它用作又一柄锐利的武器。看见一篇文章的标题——看多了金句容易变成罐头,文章是在教我们警惕金句提供的短暂快感,而慢慢失去阅读长篇和看懂别人讲话的能力。

我看了主席制作的"金句帖",或者可以说是"反金句帖",他在开头便说,把美感和艺术浓缩进两到三句话之间是紧紧只在媒体传播领域成立的想法。他贴的是一篇短文的金句合集,而我妄图在两个句子间就像大家展示《娜娜》,实在是件很难的事。所以我在结尾也提出相同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够去阅读原文。

《娜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