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正在老去:社区活动阶段报告

将所有微小的碎片收集起来,再度粘合创造并讲述。

今天正好是 社区活动提案 | 正在老去:他们先我而来,也先我而消亡 发出一个月后的日子,距离活动截至还有 49 天。目前 #正在老去 的标签下已有10篇文章,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已有10位作者参与活动。

 

我准备做一个阶段报告,也算是向大家推荐这 10 篇文章。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追踪标签 #正在老去,期待更多后续作品。


1.社區活動 | 正在老去。愛是永不止息

作者@巫佳佳 Wjj

摘要:
幾年後,爸爸就罹患了失智症,起初是會忘記東西放在哪裡、忘記前一刻講的話、講過的事情會重複講,後來變得會忘記自己做過的事、會誤認自己所處的時空和時間軸、辨認人臉人名有困難,最嚴重的時期,是不認得任何人,也不知道自己是誰,忘記生命中一切重要的事,完全仰賴家人的照顧。看到曾經英俊挺拔的爸爸,在病情的折磨中急速衰老的模樣,內心實在非常捨不得。
 
推荐:作者以采访母亲的方式,代写下这篇追思文,并在告别式时代表母亲恭读追思文。当作者站在母亲的角度去追思,其身份和情感也是多重的。

 

2.心情 | 我與阿婆的最後一個月

作者@謙廷閱讀

摘要:
進到病房裡,阿婆比剛入院時比起來憔悴很多、虛弱很多。靠近輕輕喚一聲,沒反應,再一聲,阿婆才吃力得睜開眼睛,似乎光撐開眼皮都足以耗盡她全身的力氣。這一天,阿婆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阿軒,阿婆不知道還能再看到你幾次喔...」。
 
推荐:作者记录了外婆最后的时光,也记录了那段时间的心情,因至亲离去而深刻感受到生命的脆弱、生命的消逝。

 

3.正在老去 | 我在長大,他們在老去。

作者@灰太的胡言亂語

摘要:
我偶爾會想,當自己一年一年長大,家人一年一年老去,其實自己的時光就好像是從他們身上借來一樣,他們的時光減去,都加在了我身上。一想到此,我成長的步伐就會更沉重。
 
推荐:作者是一个不善于将情感说出口的人,尤其是面对家人。但有一次庆祝家人生日,回来时走在最后,看到亲人的背影,却感慨良多。

 

4.舞台劇劇本:生命終將老去,愛也伴隨之老去

作者@雞毛的小事

摘要:
曾幾何時,一顆紅通通的蘋果滿足不了內心的慾望;
曾幾何時,笑容不再純真而虛假偽善;
曾幾何時,孝順也成了分配遺產的評分標準。
滿口的孝順,現實的計較,面對遺產繼承,我們還能有愛嗎?
抑或者,為了口中說的『 愛 』,能心甘情願捨棄這些『 名 和 利 』嗎?
 
推荐:作者在摘要里写“长文渗入”,并非别字,而是有意为之,我觉得很妙。对于本次征文活动而言,有这样一篇作品“渗入”也非常精彩。

 

5.正在老去 | 我对父亲说,我讨厌你

作者@阿川

摘要:
“这还是十年前在海南买的,现在穿有点小了。”他站在镜子前反复转身,常年饮酒攒下的啤酒肚从侧面看过去尤为明显,像浮出水面的一个皮球。他的肚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大了呢?我突然想起来,似乎很久没有仔细观察过父亲的身体了。
 
推荐:这是一篇小说,作者试着去寻找父子关系的真相,寻找多年来生活遗失的拼图。故事感人,读起来却不沉重,有一种独特的幽默感。

 

6.不再老去|請不要牽掛,我想你就好。

作者@樹懶的生活

摘要:
阿公家裡旁邊的小菜園,就是他的開心農場,
阿公種地瓜葉、種芹菜、種蘿蔔、種我超害怕的綠子豆子、還有種一堆我叫不出名字的蔬菜,
每每到菜園,阿公就會要帶著我來認這些植物蔬菜。
阿公,我真的不認得這些啦,
這時候我就會開始東扯西扯,把阿公說得團團轉,
我總會鼓催阿公:
「阿公,你為什麼不種山竹? 我好想吃,你種種看啦!!」
「阿公,你種棗子看看啦! 要甜又大又脆的棗子,那個很好吃!」
「什麼? 阿公,你說山竹棗子天氣都不適合,那種草莓好了,你看怎麼樣?」
 
推荐:作者在阿公的告别式前一周写下这篇,回忆和阿公相处的时光,充满童趣。面对阿公的离世,有自己“豁达”的告别方式(也许有阿公的影响)。

 

7.老人的燦爛日子

作者@書桓

摘要:
傳統上我們用不生病來劃分老與不老,事實是人自出生以後,就無法停止老化的進程,時間是個不斷滾動的巨輪在身後追趕著,過一天老一天。每個人的飲食不同,紅肉吃太多或喝太多含糖飲料容易導致心血管,環境不同,不愛睡覺、作息日夜顛倒提高猝死的發生率,一旦沒了工作就容易陷入老年的恐慌,這些習性都會影響老化的程度。
 
推荐:这篇很特别,比起“如何面对他人老去”,这篇谈论的是“如何面对自己老去”,作者的态度也已经在标题里了。

 

8.正在老去 | 熟悉的陌生人

作者@七十七

摘要:
以前写作文时,我一直把外公的事迹当作模范事迹,然后添油加醋地把他再加美化一番交给老师。而对于外婆,我的记忆里只有每逢周末她端到桌子上的几大盆菜,小时候与我一起玩拼图却每次都输给我时的苦笑,还有带着老花镜边划着手机看养生文章边作笔记时的认真模样。对于太想被老师选作范文的我来说,我的外婆太平凡了,平凡的像那些街边五块一本作文指导书里死气沉沉的高分模板。
 
推荐:作者描写了自己“错过多年”的外婆,平凡的外婆,爱和思念也尽在平凡的细节中。

 

9.正在老去|人生的旅程,你走在那裡了?

作者@si薰

摘要:
甲亢腺亢進發病時,有一天夜裡,我的心跳突然爆衝,平日跳130,當天我感到我的心臟就要跳出來,那瞬間猶如人生跑馬燈,我急忙吞了藥,總算心跳恢復正常,我時常在想,這樣的離開,其實最輕鬆,所以每日更新,每日重生,也許這就是自己堅持的動力。
 
推荐:作者将“正在老去”这件事放置在整个人生中去思考,引起了更多感悟,同时也启发每一个人:我还能做什么,我还能为他人做什么。

 

10.正在老去 | 賦予我重生的機會

作者@開掛人生

摘要:
「正在老去」或許是大多數人不想面對的課題,而具有負面的意義,但對於我而言,正是那些讓我面對「正在老去」的人們,一而再地敲打我一成不變的人生,反而給了我第二次重生的機會,我感謝他們曾經來過我的生命,教會了我這寶貴的一堂課,而我也會在我正在老去的歲月裡,把握時光,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推荐:“正在老去”像是一个触发开关,让作者选择了新的人生。

以上就是目前所有投稿作品,衷心感谢几位作者的参与。也期待后期有更多作者投稿,一起加入到本次关于 #正在老去 的书写中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