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正在老去文章荐读 | 来不及了,如果你还不快点爱他

动用你所有的感官/给他予热烈的暗示,恳求他多留一些日子/一个连他的表情和动作也不属于自己的人/他的存在已趋于透明

我在想“正在老去”这个问题的时候,还不敢想象它最终会通向死亡、离别,只小心翼翼写着已经发生的、从过去到现在一步步走来的。

 

别来几春未还家,玉窗五见樱桃花。花只开了五次,但家中光景早已变迁,物是人非。十年、二十年,像是小说里才会出现的词,此刻却活生生展现在这里了。

 

本周又推荐【正在老去】最新投稿10篇,按投稿顺序排布。


1.他說:“花兒又開了……”就嚥了氣

作者@鬼撞墙

摘要:
在夢裡,外公像得道高僧一般盤腿而坐,背對著我。而我,拿著一柄末端綁著鐵絲圈的竹竿,從外公那頂古怪的帽子頂上,撈出帽子凹處積水中的葉子或者是冰塊。接著,他說了一句:“花兒又開了……”就嚥了氣。
 
推荐:作者书写的对象很特殊,是一个“令我饱含恨意”的人。歌里唱“可是我最恨的那个人,他始终没死在我面前”,但这个梦却让“愿望”实现了。

 

2.自我探索30問,Q6: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離開了妳

作者@四季

摘要:
共組家庭近10年來,我從青春正盛的半個年輕人,到現在已經是家有兩寶的中年爸爸,回頭看看,老去的不只是年華,還有肢體上的能力正在弱化,齒危髮禿這形容詞正虎視眈眈的看著我,隨時要飛撲而來。
 
推荐:作者是医护人员的家属,与妻子的十周年也在疫情警戒中度过。

 

3.正在老去 | 爷爷看着天,眼睛是蓝的

作者@阿鲈

摘要:
山雨欲来,闷闷的响着雷,远处几块黑云间未全遮住的地方透下光柱,山与云交相辉映,雾已从山的那边吹来,白茫茫瞬间从山尖直至山脚——公公(爷爷)——诶,在这——背箩呢——滚沟里了。家人扶起他,转身又下到路下河沟去找那早已摔得有些变形的背箩,爷爷慢慢的往回走,脚刚踏进大门,大雨来了。
 
推荐:作者由老屋、老物件写到家中老人,展现了记忆和现实交叠的乡村生活图景。

 

4.詩歌的形式|行走的史詩&哀嘆衰老時仿若遺失的Style

作者@MaryVentura

摘要:
似乎他們是行走的史詩,不豪邁悲壯,卻堅如磐石,又如潺潺溪水,讓我時刻感受到一種比他們更大、比生命更大的一種存在。現實而言,我不知道自己記憶中的他們是否還健朗,而如若他們真的一個個漸漸離去,我們依舊不會遺忘。
 
推荐:文中有故事、有诗歌,还有作者对生活细节的深刻感受。

 

5.正在老去|貼心地老去與逝去是一種福份

作者@射手媽咪婷婷

摘要:
在阿嬤與父親相繼過世後的幾年直至今日,他們兩位還是不時會一同出現在我的夢中,每每看見他們兩人相伴的模樣,我總是感到很安心,他們在另一個世界重逢了,而我們仍然努力在人世間繼續與生活拼搏,等待著未來與他們相遇的那一天來臨。
 
推荐:婷婷回顾与阿嬤相处的时光,让我们有幸认识一位可亲可敬的老人。更可贵的是作者向我们展现了如何面对“生与死”,非常豁达。

 

6.我用你愛我的方式愛著你

作者@爆栗鹹鹹姊

摘要:
那是金姊退休一年後的夏天。
很熱的一個夏天,熱到我煩躁不安,心神不寧,熱到我不想上班又很想來辦公室。
那年夏天,我總望著那盆黃金葛,整個人被抽空似的,默默地掉著眼淚。
 
推荐:鹹姊的文字一如既往的风趣幽默,趁你不注意的时候又急转而下,后面的故事竟让人泪眼婆娑。

 

7.正在老去-我的外婆

作者@star_hope

摘要:
我的外婆,很瘦小,身高不到150,身體很健朗,常常回到外婆家都看她忙東忙西的,有時真的很好奇,為什麼外婆有那麼多的事情可以做?
看著他皺皺的雙手,他有時會說自己很醜,我都跟他說“才不會,阿嬤你很可愛,阿嬤在我眼裡是最漂亮的。”
 
推荐:讲述了外婆悲苦的一生,幼时成长环境辛酸,老来丈夫、儿子都先自己而去。

 

8.正在老去 | 青松路

作者@刘斯

摘要:
我人生的那块表似乎从那一次摘花狂欢以后,就疯狂地往前走,甚至都不等一等还在回味的我。莫名其妙地,我也升入了“中年级”、“高年级”,周末有时和婷婷在家门口遇到,也只是打个招呼,然后各自去往该去的补习班。我们这群吵得震天动地的孩子似乎突然就长大了,缩在了各自的卧室里写着作业,有时夏天暴雨过后,院子的花坛前还会积上一大汪水,那是我们曾经磨砖头的地方,雨后的空气十分安静,只有一个不认识的小男孩穿着雨鞋,在雨水坑里趟着一圈一圈走。
 
推荐:身处如此强大的现代化漩涡之中,一条路、一段童年记忆无可挽回的衰退,留下无所适从与茫然。

 

9.社區活動:地下街的流浪

作者@古塵

摘要:
這座城市看起來正值壯年,美麗有韻味,但是內在意識卻正在老去,像個承襲舊時代壞習慣的老頭,將所有新生的生命教育成「繼續老去」的樣板。
 
推荐:没有什么能够抵挡时间,连城市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衰老。地下街遇见的那个陌生老人,只有残酷的时间作证。

 

10.老去的我,想念永遠的大米小天使。

作者@瓶子の日常:)

摘要:
我們貼心的大米,昨天中午趁我們出門用餐的時候偷偷離開了,熊弟的反應比mama還激動,擔心大米捨不得離開,所以告訴熊弟:我們要替大米開心,她此生的功課己經做完了,我們要祝福她,告訴她要跟著菩薩修行,早日去轉世別再來當動物了。
 
推荐:陪伴自己和家人将近十年的小动物走了,作者也在老去。还有什么是永恒的呢,可能是爱、是思念。

以上是【正在老去】最新投稿10篇,欢迎大家追踪 #正在老去 的标签,阅读更多作品。


我想说的,这么多的文章和作者都已经用不同的方式说过了。最后,只分享一首诗吧。


现在让我们去爱一个老人,
就让我们走进前面这家茶餐厅。
斜对面那位穿圆领运动衫的老伯,
两鬓斑白,额头有几条清晰的皱纹,
表情平静,目光幽深,隔一会儿吸一口烟,
嘬一口咖啡,在吸烟嘬咖啡时眉睫微颤,
他已经清闲得没有清闲这个概念了,
你看他慢慢举起手来,那永恒的姿态。
他天天这么孤独,只有他的表情
和动作陪伴着他,你甚至会觉得
这些也不属于他,看,他目光在别处,
他的灵魂也许正在高处等待他,来不及了
如果你还不快点爱他,动用你所有的感官
给他予热烈的暗示,恳求他多留一些日子,
一个连他的表情和动作也不属于自己的人
他的存在已趋于透明,他在世上的任何时刻
都包含特殊的意义,都是对我们的祝福——
看,玻璃门外一辆双层巴士驶过,把阳光
反射进来,使他脸膛一闪,神采奕奕,
在我们恍惚的瞬间把我们也照亮。
 
作者 / 黄灿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