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看见你喜欢的女孩,千万不要和她结交

在快递点,穿蓝色衣服留着长直发的女孩递给我一把水果刀,让我拆开快递盒子,看看里面的东西有没有损坏。她递过来的时候,我看了一眼寄件地址,心下了然。那个盒子伤痕累累,已经看不出原来的形状,可以想象在运输的过程中滚落了多次,并且遭受过严重的挤压,如果不是胶带缠得结实,早已解体。

 

我接过那把水果刀,顺着边沿和顶部划开,一个扎紧的红色塑料袋露了出来。我放下水果刀,解开塑料袋时手慢了下来,我现在比任何人都担心里面的东西。一个红色的玩偶,挂饰,一张书签,明信片,软抄笔记本,棒棒糖,威化饼干,山楂,一包韭菜丝,还有分别对玩偶、零食和本子做了特别说明的纸片。她的语气很酷,我可以想象她在整理礼物的时候也用这样的语气交代我:零食你检查一下,有过期的就扔掉;玩偶你不要嫌弃,她很可怜;本子是希望你多写字。

 

我拎着那个红色的塑料袋回家了,里面沉甸甸的,一路上我都在想她。我忍不住打开手机微信,她的头像早就换成了我在前几天给她发的樱花。我说,冬樱花开了,你最近过得好吗?她说还行,只有作业让她烦恼。村子里最近有人唱戏,是潮剧,她听了,但是不懂。

 

这里面的东西我大都认识。11月的时候,她跟我说,想给我寄一些童年回忆,她向我展示了零食和笔记本——那个本子是她最喜欢的。我当时有预感,她可能会给我寄东西,我说,你还是个小朋友,等你变成我的大朋友再给我寄。现在想起来,那些话真的很没有说服力。

 

上周我才收到了她的老师寄来的信:虽然没把握她会因此爱上看书,但已经是很大突破了。信封里还有她第一次写的信:因为这次是第二次参加阅读活动,所以我很有经验的。好了,现在我们就是朋友,希望能和你度过奇妙、梦幻、童话般的一个月。

 

最后一封信是我从来没有看过的,她用碳素笔写成,抬头用了四个称呼来代表我。她写道:感谢这四周的体谅、理解。真可惜,如果能早点遇到像你这样的朋友、导师,那该多好。你让我从不怎么喜欢读书到非常非常喜欢读书。虽然跟你的话题不多,也不怎么会把信写得好,但我的内心想对你说的恐怕一辈子都说不完。

 

那时我以为就结束了,就像我们小时候的友谊,会因为转学、搬家而中断的友谊,我可能再也见不到她了,实际上我也从未见过她。我写了那种很傻的“2021年想做的100件事”,前十件事里就有“去看她”。

 

第一次,我给她回很长很长的信,告诉她很多事可以做到,比方说美不是只有一种标准,比方说你的名字,你将来也可以重新赋予。阿川说,你不要写这么长,小朋友看不完,写这么深,她可能还不懂。他的观点是,你不要去做改变别人人生的事。我说,一个人的人生哪有那么容易被改变。但我知道,我们担心的是,如果我告诉她这些事是可以的,她将来做不到的时候会痛苦。不过我最终仍然没有改变自己的选择,我把我知道的一切都告诉她。

 

上个月,她告诉我《银河铁道之夜》已经读完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先是感到开心,然后又迅速下坠,不可避免地失落了起来。未读完的书,就是我们之间永远的联系。但是书读完了,借口被消耗完了,那之后能怎么办呢。我们再约定一本更厚的书吗?她还有很多考试,她要把精力放在升学上,我带去的任何消息对她来说都是打扰。我远远地,远远地注视着,而从未参与过就好了。

 

几周前,在咖啡厅,和一个十几岁的女高中生擦身而过,对视的时候惊叹她的美丽,也为自己无处躲藏的目光感到羞愧。离开咖啡厅,我还是想起她的美,想着她还有很多年的时间可以长,她还会更漂亮。这样的想法让我感到快乐。

 

我不曾与她结交,也不曾参与她的美丽,就这样远远地注视着,刚刚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