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你是不会消失的彩虹,是不会改变的我”——第四封信

摘录

01

总而言之,在这个词语熟悉的发音中,我们能够在心里感受到蒲柳那种银色天鹅绒般的心情,感受到春天来临时,光线清楚分明照射过来的明亮。

02

“你就像是不会消失的彩虹,是不会改变的我。”

03

“眼前这美丽的山丘与原野也一样,每分每秒都在衰退。然而,一切衰败之物、老迈之物、混乱之物、脆弱无常之物,只要有真意蕴含其中,生命都可谓永恒。我也是如此。只有三秒的光辉也好,半小时也罢,都是一样快乐。”

04

“所有点亮我生命的事物,也在点亮照耀着你啊。所有给予我的美誉,也同样能赠予你。你看,能看到真意的人,绝不认为一株平凡的野百合比不上尊贵的人中之王。在真意面前,人的荣耀和欲望都是过眼云烟。在真正生命之光的照耀中,那些从人的傲慢中浮现的疑云,与圣洁的百合相比,也不过是尘埃而已。”

05

所有洞悉真意、沐浴着光明的人,无论身处何地,心都紧紧相连,不会消亡。


正文

 

“你是不会消失的彩虹,是不会改变的我”

——第四封信

 

 

这已经是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了,12月马上就要到来。而我迫不及待,想要在12月到来的那一天,将我过往一个月积累的快乐全都拿出来分享。那些闪亮的日子里,有你的读书笔记,你给我写的信,还有你说过的可爱话。我要将它们从我的宝盒里一粒粒数出来,和我拍过的自认为是最好的照片、画过的最得意的画一并贴出来,恨不得昭告天下,让更多的人来分享我的喜悦。

 

我精心准备着我的“节日素材”,现在想来其中或许还包括你会在这一期的读书笔记评选中获胜。我太想你得奖了,几乎动了“歪脑筋”——但我向你保证,你目前所获得的45票全都是因为你自己表现出色得来的。这场网络投票是不公平的,只有很少的人会关心你在读书笔记里写了什么,你是否值得这一票。那些涌入的票数,全都是有所托付。我非常矛盾,我知道你心里其实渴望得到这个奖——我也希望你得奖,但是我又知道这个奖的本质,知道怎么样可以改变它的结果。

 

我一开始已经下定决心,要让你得奖,然后你会明白它也不过如此,从今往后你就可以将这样的“荣誉”远远抛下。别人都在围绕着这个奖励打转的时候,你可以因为看清它的本质而不受蛊惑。但是这场比赛中,有人追逐奖励的决心比我坚定得多。正因为这样,我才开始心慌,开始想要动歪脑筋来取得比赛的胜利。我知道怎么样可以赢——你看大人有时候就是很狡猾的,他们制定游戏规则,然后通过作弊的手段取得游戏胜利。

 

我没有滑入深渊,选择用笨蛋的诡计来取胜,说起来这一切都多亏了你。我在第一封信里就说过,孩子们已经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了。和你成为朋友,观看你如何分辨、思考、处理事情,是我生活中多么愉悦且不可多得的体验啊。所以我没有实施诡计去干预比赛的结果,我知道有人在这样做,并且一定会取得胜利,但我庆幸我没有。

 

你在前一封信中已经告诉过我,最重要的已经不是得奖,而是我们的友谊。我庆幸自己守住了最重要的东西,不知道是否能成为你值得骄傲的朋友,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这一刻,我心底涌起的炙热感情,应该就是幸福无异了。

 

幸福,“在这个词语熟悉的发音中,我们能够在心里感受到蒲柳那种银色天鹅绒般的心情,感受到春天来临时,光线清楚分明照射过来的明亮。”是这样的心情吧,当我成为你重要的、值得骄傲的朋友时,我的心底涌现出了如同宫泽贤治所说的心情。我很高兴能在这封信里和你分享,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时刻愿意告诉我的话,我一定会再次感受到的。

 

这周我读了好几遍《玛丽布兰与少女》,老实说我不知道这个版本为什么这样翻译,所以花了些时间反复读,然后找了之前说过的那个版本来读,发现它将这篇翻译为《野葡萄与彩虹》。野葡萄说,“我的生命不值一提,如果能够使你变得更加美丽,我就算死一百遍也可以。”彩虹说,“你更加美丽,你就像是不会消失的彩虹,是不会改变的我。”

 

它讲述的是野葡萄与彩虹对话的故事,这样的话,她们讨论生死与永恒就变得容易理解了。后来我给你发了《野葡萄与彩虹》的版本,如果你读了《玛丽布兰与少女》还不能够理解,可以读这篇。

 

“你是不会消失的彩虹,是不会改变的我。”这封信之所以取这个标题,也是因为我实在喜欢这篇。我暂时还无法和你谈论生死与永恒,或许我们以后会谈到,现在我想和你谈的是“长大”这件事。我曾告诉你我的年龄,告诉你那些关于我做过的梦、我去过的远方。那时你跟我说,你迫切地希望长大,你想要成为我这样的人,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你都开始期待。

 

电影《太阳照常升起》里,小女孩对眼前的女人说,你很漂亮,是我喜欢的样子,我怎么样才能像你一样。女人的眼睛定定直直,似笑非笑地看着小女孩,她说道,你还小呢,你别急。

 

我太熟悉这样的场景了,虽然未必真的发生过那样的对话,但是我一生都在被那样的瞬间击中。和那样的女人对视一眼,只觉得是一生难得遭遇的万幸。我也渴望有一天成为她们,聪明睿智独特,几乎同时掌握着天真与全知全能。

 

不知道自己能否成为这样的人,但我想电影里那句话是对的:你还小呢,你别急。我也还小呢,你也是,我们会慢慢长大的。在此之前,我们是还未发生改变的她们。

 

另外,你千万不要为一整个星期未回复我的消息而感到抱歉,我知道在那些日子里,你也思念着我,正如我思念你那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