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请用遗忘将我包裹|记下那一件衣服

我很喜欢这个题:记下那一件衣服。可究竟是哪一件呢,除了你自己没人知道。发起者配的图是《花样年华》,活色生香,像一个潮湿的梦,我忍不住想在别处寻找一件能隔空与之相配的——可能就是《赎罪》里塞西莉亚穿的那件绿色的裙子。

 

很难忘记塞西莉亚身穿露背的绿色吊带长裙落寞地坐在石阶上抽烟的样子,即便想不起前因后果,她也美得足够惊心动魄。

塞西莉亚由演员凯拉奈特莉所扮演,她曾经还是《加勒比海盗》里的伊丽莎白、《傲慢与偏见》里的伊丽莎白、《安娜·卡列尼娜》的女主角、《公爵夫人》里的乔治亚娜、《柯莱特》的女主角等,她有太多的古典角色被人们所熟知,“英伦玫瑰”这个名字也带有强烈的古典韵味。但明明她的五官线条看起来很有现代感,长相本身是不那么古典的。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矛盾,她所扮演的古典角色才如此生动,不明所以但一矢中的的美。

 

我看《赎罪》的时候,做梦也想穿上凯拉奈特莉穿过的这件绿裙子。整体上简洁,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乱世佳人》(《飘》)里斯佳丽那件用墨绿色窗帘缝制而成的裙子,这种简洁是近乎用窗帘缝一条裙子的“草率”,但是在细节处繁复得令人发指,从电影剧照来看,前胸到后腰部分实在看不懂是如何缠绕缝合的,可能这就是“天衣无缝”的意思吧。

这条裙子给我的印象甚至淹没了其主人和詹一美在书房的那场情欲戏,塞西莉亚脚下碧波荡漾,腿的线条若隐若现,可是再看她光洁的臂膀,手握成拳,五官线条并不圆润,柔软的绿被中和了。

这部电影不止一件衣服留在观众的心中,塞西莉亚还穿过一件丝质的印花上衣,内衬是一件吊带,非常纤细,胸前是半透明的镂空花纹。裙子是半开叉的,错位的方形格,视觉上更显修长。

 

如果说前面所讲的绿色长裙虽然惊艳,但是要出现在日常里实在是困难,那么这一身变得容易多了,我看到不少的摄影博主模仿过这一组,包括塞西莉亚握着花在丛林中奔跑。

但很快,1935年的夏天就结束了。塞西莉亚的着装也有很大的变化,像是夏天永远不会再回来了。

 

这个时期的塞西莉亚穿着厚重的冬装,但是款式还是很复古,在头发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有几张戴帽子的剧照看起来还很像后来拍的《柯莱特》。

不过对比越是鲜明,前面的故事就越是像梦。像是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所有人都被困在了漫长的冬天。

 

《赎罪》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啊,它浓墨重彩地开了一个头,五光十色,衣香鬓影,然后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故事里的人也纷纷逃散。前面的衣香鬓影被反复记起,可能是因为冬天太难熬了。

 

我们怀念的是那件衣服呢,还是那个还未发生变化的夏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