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我在 Liker.Social 的奇遇人生

如果你想了解短文字版本的我,请到这里来玩。如果你对"长毛象"早有耳闻,却迟迟未能纵情跳入这个兔子洞,不妨从 Liker.Social 开始。

原谅我,这个标题取得太夸张太俗气了,但谁知道呢,也许俗气就是所谓奇遇,奇遇就是值得记录和讲述。我确实想从一些"奇遇"说起我和 Liker.Social 的故事。

我在 2021 年 5 月 22 日加入 Liker.Social ,几个月以前,我的微博因转发敏感内容被清除炸号,但还能访问自己的主页和所关注对象,且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就好像一个幽灵,陷在自己的孤岛里,别人点进我的账号,只能看到空白和系统提醒"该用户不存在"。偶尔有很多话想说,但因不能说而感到沮丧。那时 Matters 上很多人开始分享注册和使用 Liker.Social 的体验,我灵机一动,想用它来替代微博,且不会面临审查和再次炸号的风险。于是就这样加入了 Liker.Social。注册过程比我想象中容易很多,我只输入了一个邮箱,就得到一个广袤无垠的空间。

但奇遇才刚刚开始,我很快就发现,Liker.Social 也只是银河里的一颗星、一个站点,我透过它还可以遥望更广阔的宇宙,和不同星球的人来往。这里叫做 Mastodon,原义是"乳齿象",中文社区翻译成"长毛象",就一直延续了下来。

我还记得自己最早受到关注的一条嘟文正是形容这种感觉,它让我不再只是有序又无序地划过公共时间轴,然后沉没,而是在宇宙中越来越亮、越滚越大,受到更多人瞩目,不断产生共鸣,交互连结。我想象那个场景,或许就像《龙与雀斑公主》里的女主人公鈴第一次进入虚拟世界,有如重生般以再造的面貌唱出心中所想的旋律,然后众多重生于此的人们都受到歌声吸引,朝着她所在的方向聚拢,她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这种关注也引发了我的恐惧,我在当时想到,这种滚雪球似的转发互动,感觉就像是一种网络巫术。

但是在当时获得的那些目光中,有一束来自于我长久注视的人,她也炸过许多号,我无数次跟随,却没想到这里直接撞了个面对面,从那条嘟文起,我们成了互关的网友——网友也是友,更何况在这之前,我或许算是早已认识她很多年了。这是奇遇的第一桩,我曾经感到惶恐而不知所措,但现在回想起来十分感激。

我所经历的"长毛象"用户增长有两个时期:一是大量来自"豆瓣"的中文用户因深受审查之苦而离开,寻找新家园的时候就涌入了"长毛象",他们自称为"豆瓣难民";二是伊隆·马斯克收购 Twitter 并进行"改革"。Liker.Social 的文章中也提到了,仅在马斯克停止蓝徽章订阅的那一周,长毛象就增加了 130K 的用户。那时我在 Twitter 关注的一些中文用户也有了离开的打算,我只是偶尔上去浏览,也许在我不知道的时候,有些人早已"金蝉脱壳"到 Mastodon 去建立新的家园了。但唯独目睹了一位,她花了十分钟就决定注销 Twitter 账号,悄无声息地消失在首页时间线,只留下一些谈论她的人和相关推文,我甚至都没来得及注意她是否留下消息说自己去了哪里。

但很奇妙,我有一天照常在 Liker.Social 写东西,有一条嘟文竟被她回复了,那个头像和名字不会错,我还点进去主页看过,正是她本人。就好像很多年前,我翻墙第一次上 Twitter ,关注了她,然后她回关了我。我很想告诉她这件事,告诉她很高兴在这里和你重逢,但因为太害羞了,或者再经历一次被关注的无措,我将再也无法自由自在地说话,因为总想着对方会如何看我,无法忽视那强烈的存在,只好进行自我抑制——那这里就不是"长毛象"了,Liker.Social 也不会像它的名字一样让人快乐。所以我没有惊扰她,而选择独自保守这个秘密,同时在心里祝福她,希望她能够在这里玩得开心。

或许这就是 Liker.Social 在文章中所提到的,"Mastodon 擁有另一套邏輯,Mastodon 只有一種時間綫,也就是你主動選擇的時間綫。"我的这位故友选择从 Twitter 的时间轴上删除自己,来到"长毛象"建立一条新的时间线,而我因为害羞因为种种原因,从另一种层面上选择了我自己的时间线。经由这条线,你永远从最新的那一条嘟文开始了解我,像是你和我才刚刚见了一面。

相比起 Mastodon 其他站点,我感觉 Liker.Social 又稍显不同,这里有很多来自 Matters 的作者,他们形成了自己的生态,然后才和宇宙相连。Matters 是长文字、是折叠和时间间隔上的错位,需要有一点耐心才能打开,然后又恢复沉寂。如果只靠文章和评论,大家的交往并不那么密切。但是来到 Liker.Social 以后,看到一些熟悉的作者分享生活片段,我才第一次有了"真正认识他/她"的感觉。并且短文字好像没有所谓起点,你看到的最新的那一条嘟文就是起点,你可以从那里开始,时间就是这样往前走的。

其间我邀请了几位朋友注册 Liker.Social ,有的受限于 VPN,有的依赖于微博而不愿到一个新的地方探险,只有一位尚且活跃——并且在这里说了许多话,我想象在现实交往中可能一辈子也听不到她说那么多话。这恐怕也是"长毛象"的奇妙之处,感谢 Liker Social 为我们提供这个落脚点,并且努力在守护着它。

如果你想了解短文字版本的我,请到这里来玩:https://liker.social/@lola。如果你对"长毛象"早有耳闻,却迟迟未能纵情跳入这个兔子洞,不妨从 Liker Social 开始:https://liker.socia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