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她说她要寻找小贝壳丨2021年度问卷

看看我,听听我,我歌唱为了你,朋友!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星期天的早晨,妈妈打来电话,说我哥借网贷,欠了29万,让我别跟着做傻事。我说嗯,我在你朋友圈看见盘山公路上有马儿经过,你在哪里。我听见她在电话那头吸了一下鼻子,又接着说,是和爸爸去要债,很多年了,不知道还能不能要回来。

我突然说不出话来,听她讲一些具体的细节,恍惚间想象车停在山路上,充满凶险的一条路。她就站在原地,眼看着一个男人去追摩托车,消失在大雾蒙蒙中。

后来我知道债没要到,另一边我妈给哥哥写信:我们就安安全全地做一个平凡人。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一直没能走出云南,到外面去看看。原先认为的“我与世界很接近”、“凡事触手可及”的想法也因为疫情发生了改变,我处于大山峡谷间,以一缕互联网幽魂的形态了解这个世界。

无法再恢复原状了,但也许这就是事实,生活本来的面貌。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感觉一直在努力生活,不过生活本身是不需要努力的。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与爱有关的一切。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曾告别昆明,沿滇西环线去了腾冲,后来出差回到故地,又与昆明重逢。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去年不管不顾,如今开始沉迷画皮世界,想起小时候的梦想,仍期待有一天能做模特。

喜欢现在的身体。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看看我,你不会忘记我”

我今早听不同版本的《小茉莉》:夕阳照着我的小茉莉,小茉莉,海风吹着她的发,她的发。我和她在海边奔跑,她说她要寻找小贝壳。

但最终还是选了同一张专辑里的《看我!听我!》,像是小茉莉成了精,高声唱着“看看我,你不会忘记我”,但她绝不会回应别人的牵挂:小茉莉,请不要把我忘记。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一只小猫被遗弃在肯德基门口,女孩透过玻璃门和它玩

那天很冷,但终于等到小猫被人领养。后来我翻相册,惊讶看到这一张,想起在LS上发从前拍的照片,婷婷@射手媽咪婷婷 给我留言说,时常觉得我们身处不同时空,感觉很奇妙。我想,那其实就是我的世界啊,是我所“看到”的世界。于是就在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我想继续用手机记录,用照片讲故事。

如果这算得上是一个影像计划,我想将它命名为《我眼中的世界》。我眼中的世界是什么呢,是我有一天坐车经过,看到一只猫站在很高很高的地方,可能在思考如何下来的问题,但是没有人注意到它,也没有一只猫看见这一幕,路人行色匆匆。

或者是在冬日的早晨,有三个工人站在一面墙下,要将它刷成黄色的,太阳追着他们,恰好照在他们已经刷好的那半幅墙上,闪闪发光;卖烟筒的店家低头翻着一本书,他的儿子凑过他的肩膀看,小女儿单腿跪在跟前,伸出一只鼓鼓的手指头,逐行念出书上的字;戴宽檐帽的男人推着自行车走在石板路上,背影像是与我隔了一个多世纪。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在 matters 生长。


10.人能不能先只为自己工作?

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