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许仙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爱上的是谁

我虽千谎百计来到你面前,也真心希望你能认出我是谁。

聊斋里有一篇《海公子》,说是东海有个神奇岛屿,那里“有五色耐冬花,四时不凋”,但人迹罕至。一个叫张生的人忍不住好奇,于是备了酒食,独自乘扁舟前往。

 

岛上果然景色优美,花开得正繁茂,香闻数里。张生流连忘返,一边喝酒一边想:只恨无人与我同游。于是想什么来什么,“忽花中一丽人来,红裳炫目,略无论比”。张生大喜,与美人共饮,心神荡漾。

 

但很快岛上就发生了异变:风肃肃,草木偃折有声。女子说:海公子来了。不等张生反应过来,这美人就不见了踪影。此时树丛中突然冒出一条大蛇来,比巨桶还要粗。张生躲在树背后,暗暗希冀大蛇看不到自己,却没成想直接被缠在了树上,动弹不得。

 

这条蛇也不是要把他整个地吞下,只是吸食人血,手段十分刁钻:昂其首,以舌刺张鼻。鼻血下注,流地上成洼,乃俯就饮之。这样一来,却让张生找到了解救自己的法子。他忽然想起自己腰间所佩戴的荷包里有毒狐药,想必拿来毒一毒蛇也是行得通的。于是以二指夹出,将药堆在手上,侧着脖子让血滴在药上。那条笨蛇果然就着手掌喝起了血,还未饮尽,就被毒死在树下。

 

张生载蛇而归,大病了一场,过了一个多月,心里仍疑惑:恐怕那艳丽女子也是蛇精罢。

 

这又是蛇妖又是情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白蛇传》。于是我也在心里疑惑了起来,许仙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爱上的是谁?

 

不同版本的故事都详尽描述了白蛇在他面前现形时的场景,他立刻就吓得晕过去了,也答应要让法海来除蛇妖。但我还是觉得奇怪,一个人怎么会不知道自己爱上的是谁。怎么能认作是蛇就是蛇,又喂雄黄酒又断绝关系的。

 

2006年由刘涛和潘粤明主演的《白蛇传》片段,许仙以一介肉体凡胎,上天入地,满世界地寻找白素贞,并说出了那句独白:

 

“白素贞,一个蛇妖。见她第一面,我就知道了。你们都以为我呆,千方百计地瞒着我,其实我心里早就有数了。”

 

我想这就是了,爱先于恐惧产生,中途可能无法战胜恐惧,但只要还有一息尚存,就不该不知道,我爱的究竟是谁。如果真的能够面对这个问题,克服恐惧大概也不会是什么难事。

 

小时候我们看《哪吒传奇》,最喜欢哪吒、小龙女,但可能都没有特别留意纣王和妲己的故事。一只狐狸爱上了一个人,她费尽心机,历千难万险,也要找到传说中那种可以让狐狸变成美人的仙草。谁能抵挡这样的诱惑,一株仙草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不但要变成人,还要变成美人。

 

“但愿他看到我,一眼就喜欢我。”

 

“我求求你了,别再折腾自己了,不会有结果的。”即便她的狐狸同伴再三劝阻,她也绝不放弃。为寻仙草,不惜跌落悬崖,误尝一株毒草就丢一条命,要是运气不好,九条命也是不够用的。但幸亏有天命,百般折腾,仙草终于让她给找到了。

 

但这只是开始,故事还有它的一波三折在等着你。大魔王石矶娘娘来了,她控制住了这个刚刚化为人形、满心欢喜着正要去见自己心上人的小狐狸。石矶娘娘交代她:

 

“你在纣王身边,不光是享乐。你在他身边要让他沉醉于声色,让他糊涂昏庸,让他更加残暴。”

 

仔细一想,这和爱情恐怕也没什么分别,谈恋爱可不就是两个人纵情声色。让人沉醉,让人糊涂昏庸、更加残暴,只不过是附带的一点点后果。但如果有一方在一开始就抱着这样的目的,并且只有这个目的,就确实应该质疑,这到底是不是爱。

 

“可这样不是爱他而是害他呀。”

 

石矶娘娘说得太直白了,妲己不会不懂,心里自然也就不乐意。我辛苦付出这一切原本是来爱他的,可如今竟要我害他,这会有什么好下场呢。

 

“你的爱本来就是骗来的,你要永远骗下去。”

 

果然还是大魔王,这句实在戳中了妲己的痛处。是了,我原本是一只狐狸,只不过吃了仙草才好不容易变成美人,大王对我的一见钟情都是我先算计好的。那骗就骗吧,没什么大不了的。

 

可惜还是没能骗到最后。大军抵至朝歌,“该跑的都跑了,该来的都来了,只有你还留在寡人身边”。这两人在花海中相遇,又要在火海中丧生。人都要死了,藏在心里的事不说出来大概也不会太痛快。

 

“臣妾有一事隐瞒大王多时了。”
“美人不必挂心,我早就知道爱妃是狐狸变的。”

 

如果我那时不呆,心里也该咯噔一下:原来爱情是这么一回事啊。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两个人可真是有情有义。一个克服了被他人控制的恐惧,宁死也不肯杀自己的爱人,一个克服了对方是妖的恐惧,看起来像是鬼迷心窍一般,但确实属于人间少有。

 

纣王披着妲己送他的绸带,独自走出宫门去迎战,非常地狂妄,但这其中恐怕还有另一层含义:我既然都不怕被所爱之人伤害,又怎么会害怕眼前这千军万马呢。

 

再说那只小狐狸为了得到爱情而化成美女,又有什么错处,哪里有什么骗不骗的。

 

在《金粉世家》里,冷清秋与金燕西有段对话,让我印象很深刻:

 

清秋:“我虽不是俗人,你恭维我的美人两个字,我也不敢拜领。不过蒙你的盛情,送了我,是希望我戴的。你愿意这样办,我就这样办。”燕西笑道:“不敢当,不敢当!你这话的意思,就是士为知己者死……”清秋道:“这有什么不能说的?你不是说我女为悦己者容吗?其实,这也不算侮辱女性,就算是侮辱女性,我看很平等。天下也不知多少男子,为悦己者容哩。你是交际很广的了,你去见女朋友的时候,不刮脸,不理发,不穿得很好的去吗?“

 

如果真有那样的仙草,我看世间不论男女都会想方设法地吃上一点。

 

只是这并不是最终目的,所有人都应当明白,这是奔着爱情去的,有什么要紧。但倘若修缮此通道得意而忘了形,目的是教对面认不出我的真实面目来,那恐怕就该惋惜了。

 

不管是人是鬼是妖,是蛇是狐还是美人,我虽千谎百计地来到你面前,也是真心希望你能认出我是谁。


欢迎订阅 | 来这里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