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旧文重读 | Metoo困境:未完成的正當性構建

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事,也有可能发生在所有人身上。所有的河流都连在一起,你流进我,我流进你。你的事情,同时也发生在我身上,只是你在学校遇到了,而我,会在其他地方。

推荐文章 | Metoo困境:未完成的正當性構建

摘要:

既然無法一直借助父權偏見,司法本身也有錯誤和缺陷,那這場運動要怎麼走下去呢?也許在將來,metoo運動的參與者真的可以創造出一套不同於司法,但又能讓絕大部分人接受的新評判標準,並用這樣的標準去審視一些難以取證的案件和指控。不過這一前景的實現恐怕還是較為悲觀。

 

这篇文章写于2020年,初次读到就对我冲击很大。现在的我和那时也没有多少分别,我还是会为每一起性侵、性骚扰事件发声。但当时,我并没有思考过这件事,我狭隘地认为Metoo遭受的阻力,是由于它所对抗的一切太过强大和狡诈造成的。

 

如今再读这篇文章,也很受启发。但是在分享之前,我想先讲一个故事。

 

我在幼时曾被父亲的朋友猥亵,那时懵懵懂懂,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上小学,有一天我在老师的办公桌上看到了一份报纸,其中有一栏用加粗的铅字写着类似“父亲强奸亲生女儿”的字样,十分醒目。

 

我没有细看整则报道,慌慌张张放下作业就跑走了,可是那一整天我都不太好过。我从那张报纸上找到了一个词,可以描述曾经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可是它却令我难堪。后来随着我长大,这个词又变得更加准确一点,是“猥亵”。

 

等我长到十二三岁,有了可以信赖的朋友,终于鼓足勇气说出这件事,她却无声地流泪,然后告诉我,这件事也在她身上发生了。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事,当时我只当做一个试胆游戏在玩:我是这样喜欢你,我要让你看看,我敢不敢将自己最伤心的事告诉你。这样轻描淡写的故事,怎么能得到她的眼泪呢。我一时间吓坏了,于是伸手去抱她,她才在我耳边说出了真相。吵闹的课间,我们抱成一团,听不见别的声音。

 

我现在还可以想象当时的场景,在那样吵闹的教室里,我们的声音那样微不足道,没有人留意我们,十多岁的年纪,大家各自有甜蜜的烦恼。我们的眼泪,在过去几年也曾偷偷地流过,但从来没有像那样畅快。我们坐得那样近,可以直视对方的眼睛,勇敢地告诉彼此:我也一样。潜台词是,不要害怕,我们长大了,幸好我们会长大。

 

这位朋友至今仍和我保持来往,我们之间的友谊已经超过了十年。我也是今天才想到,或许和当时在课间发生的对话有关,我们彼此信任,无需多言。

 

那时的我们,一定不会想到,后来竟然会发生一个叫做Metoo的运动,它让素未谋面、完全陌生的受害者也能抱成一团,成为彼此的力量。人们比任何时刻都懂得,“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事,也有可能发生在所有人身上。所有的河流都连在一起,你流进我,我流进你。你的事情,同时也发生在我身上,只是你在学校遇到了,而我,会在其他地方。”(《往复书简》)

 

我讲这个故事,是想说明我对Metoo怀有希望和美好愿景。但你一定也注意到了,当它被称作一场“运动”,比起曾经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可要复杂得多。所以,我想Metoo的支持者和参与者都应该思考这个问题:运动要如何走下去。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认为Metoo运动一直以来的困境是:未完成正当性构建。那么“正当性”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光看字面意思其实还挺让人恼怒的,为避免误会,我将文中的说明摘录在这里,帮助理解:

 

Metoo運動和以往的反性騷擾性侵害使用的是不同的方法。它鼓勵當事人先在輿論上做指控獲得關注度,然後基於「性騷擾普遍是慣犯」的觀點,期待有更多的受害者出來發聲提供證據。這樣不通過司法途徑的創新手段自然引來了公眾關於「正當性」的疑慮。

 

这样一来就很清楚了,而且我们也能观察到,基本上每一起Metoo事件都少不了关于这部分的讨论,对运动本身也造成了不小的损耗。

 

文章列举并推翻了三种尝试构建“正当性”的回应,那也是我在为Metoo事件发声时常常使用的论调,所以在听“另一边”的声音时真的会感到震耳发聩,也为自己感到羞愧。总而言之,这篇文章无论什么时候读都不过时,我也只写到这里,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原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