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正在老去文章荐读(三) | 用笔赶路,走了一遍长长的人生

(编辑过)
“如果没人记下一些事情,妈妈在这个世界上的痕迹将迅速被抹去。在不算遥远的那一天,我自己在这世界上的痕迹也将被抹去,就像一层薄薄的灰尘被岁月吹散。我真的来过这个世界吗?经历过的那些艰辛困苦什么都不算吗?”

《秋园》是一个八旬老人在狭小的厨房里写的回忆录,讲述了一个普通中国女性一生的故事。面对“正在老去”这个问题,一代人与另一代人是不同的。上一代人的“老去”伴随着巨大的苦痛和悲凉,紧跟着时代的列车轰隆而去,几乎都是身不由己。而我们可能正身处其中,还无法深切感知。


本周推荐【正在老去】最新投稿10篇,按投稿顺序排布。

 

1.正在老去 | 请以我的名字呼唤我

作者@无法

摘要:
那天晚上,是我们两个人的第二次火车旅行。本来计划连夜赶路,但时近午夜,他坐在我旁边睡着了,怎么叫都迷迷糊糊。我很害怕,怕他就那样死了。
 
推荐:看无法写得动人的文字,像看电影。这篇是关于父亲老去,直至忘记了“我”姓名的故事。年轻时叫“我”的名字从不犹豫,喊出来信心和中气都很足;渐渐老了的时候,喊“我”的名字要拖一口长长的气,担心呼喊被距离吞没;直到现在,已完全不记得“我”的名字。

 

2.【京都伏見介護殺人事件】「……你是我的孩子啊!我來幫你。」聽完母親說的話,我含著淚下定動手的決心

作者@厭世

摘要:
他聽到後下定決心,不能讓母親背負罪名,淚如泉湧掐著老人纖弱脖子,直到沒有呼吸,顫抖著用毛毯覆蓋屍身,自己用菜刀割脖子、手腕、腹部等等,然而企圖自殺未遂,滿身血泊被人發現搶救。
 
綿綿無盡的雨,他背包裡的筆記本,潦草的寫下「想要歸於塵土。」
 
推荐:作者详尽梳理了【京都伏見介護殺人事件】始末,披露了康晴被逼上绝路背后的大量细节和背景,并思考了福祉制度、老龄化的问题,很有启发性。

 

3.他们先我而来,也先我而消亡 | 那些已不在的傳奇人物

作者@小小斜槓工程師

摘要:
他們的遺作,有的可能可以現世,有的可能無法,但他們帶來的影響,還會持續地影響後人,他們雖然離開了,但又好像沒離開,因為他們的精神及創作能量,已經藉由他們的作品傳達給來者。
 
推荐:这篇非常有意思,将【正在老去】的主题延伸了,介绍的是一些【先我而消亡】的创作者和作品(像我熟悉的就有《寻秦记》《大唐双龙传》),有强烈的惋惜之情,但同时又很豁达:不完整才是人生啊。

 

4.【生活紀錄】安靜優雅的轉身離去

作者@虎爺的實習日誌

摘要:
我們會一切安好,沒關係也別擔心,我們會再見面的,下個路口我是陣雨你是彩虹,下個季節也許你是波斯菊我是蜜蜂,我相信你的靈魂很輕,我們會以任何的形式出現在彼此的身邊,而你已經比我們自由許多。
 
推荐:作者在阿嬤离世后写下这一篇,表达了自己对阿嬤的爱与思念。

 

5.沒想到的是,沒有繼續老去了……

作者@阿蘇的

摘要:
我知道你很愛我,我也知道你不知道怎麼表達,所以你總是在我犯錯時候很用力的責打我,在我遇到危險的時候,用難過的表情拉我一把的你,我刻在心版上了,幫被你剛剛狠狠責打的我換藥的你,我也記起來了,應該會到神招呼我的那一天,再繼續拿出來跟您說嘴吧。
 
赫然發現,原來當一個正在老去的人他不再能老去的時候……還真的有點痛。
 
推荐:本篇为纪念一位于火场中离去的人而写。【注:因文章没有达到字数要求,将不纳入最终评选。】

 

6.社區活動 | 正在老去(告別)

作者@醉雪堂

推荐:这是本次活动第一篇诗歌投稿。

 

7.正在老去|你把話說好了

作者@阿嗅

摘要:
妳67的時候我17,為了要北上求學鬧了場家庭革命。妳不讓我去,說考全村第一的和賣魚的聰明兒子都留下讀理科班,要我也留下。
 
推荐:作者使用第二人称娓娓道来,文字克制,感情深厚。

 

8.正在老去 --- 我的外曾祖母: 永存我心的阿祖

作者@天馬行空

摘要:
外公外婆務農,也種了幾棵龍眼樹,因此要吃龍眼不是問題,媽媽也愛吃甜甜的龍眼。有一回,媽媽不小心將一顆龍眼籽吞進肚裡,她很緊張地跑去問她阿嬤,她阿嬤也是開玩笑地對她說:「龍眼籽會在妳肚子裡發芽!」媽媽問:「發芽之後會怎樣?」她阿嬤回答:「發芽之後會就會從妳的頭上長出一棵龍眼樹!」
 
推荐:作者分享了外曾祖母与母亲之间的趣事,还有自己和外曾祖母之间的相处细节,以此怀念过世的阿祖。

 

9.厭世I和昨日的自己告別

作者@造型厭世者 I 里昂

摘要:
老化可能是世界上對待人類這一物種最公平的事,不論你高矮胖瘦與美醜,是否家財萬貫坐擁權利,無一避免都必須面對與生俱來的細胞分裂的極限,在到達極限之後,細胞群體將會進入衰老期,我們感受不到血液的流失,細胞的消亡,時間緩慢地走過每一天,現實只要一瞬間,生命就沒有明天。
 
推荐:作者分享了对老去的感悟,能引发共鸣的细节。

 

10.走过一个世纪人生的外婆

作者@一真

摘要:
那时候农村的女孩子很少送去读书的,但是外婆靠着自己在山里挖野草,草根卖,养羊等供我妈读书。即使被所有的人嘲笑,但是外婆说再苦都得让我妈读书。
 
推荐:文章讲述了外婆的一生,像在看《秋园》,每个走过世纪的普通中国女性的一生。

 

以上是【正在老去】最新投稿,欢迎大家追踪 #正在老去 的标签,阅读更多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