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抑郁症患者痛恨春天,无法平衡内心与外部世界

如果不是想要停下来写作这个意念驱动着,我想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阻断那种上瘾般的连接。我用力地挥霍着时间,一刻不停地使用它、浪费它,我暗暗警告自己最好不要停下来。

 

今天回了一封信,但也没有中断那种疲惫的上瘾感,我还是浸泡在一团又黑又粘稠的东西里,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里穿梭,我很累,可是我真的停不下来。我把故事当作食物,一整个周末都在不停地吃。从复仇者的宇宙,到星战的宇宙,我吞掉了太多垃圾,现在有一种想吐又吐不出来的感觉。

 

过去一周,我几乎把能够想起来的全都看了一遍。这种暴食症一年会出现几次,但也够我受的了。起初是看到《悲伤的贝拉多娜》线下放映的消息,这部片子还很难找。越是这样,我越是好奇,后来把手冢治虫同系列的另外两部《克娄巴特拉计划》《一千零一夜》都看了。然后又鬼使神差地想到宫崎骏,接着重新看了他将近一半的影片。至此,又忍不住跟了潮流,开始追热门剧。

 

上一次写字,还是清晨做完梦,一个光怪陆离的故事。我终于不再渴望夏天了,我已经将自己放逐。我有一天写《夏天什么时候回来》,写完以后我却很愤怒,浑身不自在,将标题改为《冬天去死》。今天翻出来看,只觉得羞愧无比。不过那天,我找到了一句快乐的话:风摸不到我的耳朵了,春天来了。

 

真的很奇怪,那之后仿佛给自己下了什么了不起的咒语,春天真的一点点显现出来。我在昏昏沉沉的早晨读到一首:


晨祷

阳光照耀;挨着邮筒,那棵分叉的桦树
叶子叠起,打了褶像鱼鳍。
树下,是白水仙“冰翼”、“歌手”空心的茎;深色的
野生紫罗兰的叶子。诺亚说
抑郁症患者痛恨春天,无法平衡
内心与外部世界。我是
另一回事——抑郁,是的,但有几分热烈地
依恋那棵活着的树,我的身体
实际上蜷曲在裂开的树干里,几乎平静,在黄昏的雨中
几乎能感到
汁液起泡,上升:诺亚说这是
抑郁症患者的一个错误:混同于
一棵树,而那颗快乐的心
游荡园中像一片飘落的树叶,一个
代表部分,而非整体的形象。

 

关于阳光,关于那些热烈的季节,我已失去太久太久。而诗人竟然可以找到依恋的树,我恋世的情感一丝一毫也没有了。在那些寒冷的日子里,我追问夏天什么时候回来,可是关于夏天的记忆,我什么都想不起来。我一无所有,即便回到了夏天,日子也还是一团糟。坏的事情不会随着季节的更迭消失的,季节更迭告诉你一切可以重新开始,但无法确保一切都恢复原样。2020年也是。


关于我诅咒冬天、痛恨春天的事,我已经悄悄撕掉了秘密的纸条,你千万不要再来问我。如果你也感到不适应,那就容忍自己的恨,容忍自己暴食。

 

我现在好多了,已经从巨大的空、巨大的浪费里露出了圆圆脑袋,才能写下这些字,可能看起来莫名其妙,但是不重要。你另有自己的想法,你的想法比这些字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