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这么“以学术为志业矢志不渝”怎么不去研究女研究生为什么去结婚生子呢?

今晚本来还在看《恶之花》,车智元差点就追上了都贤秀,但是后面讲了什么我都不知道,脑子里记的乱七八糟。因为我看见一位老师转发了一条我本科念的学校2020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大数据,从她附上的转发文字里得知,我曾经就读的学院博士录取男女比例为3:0。

 

我点开了那篇文章,它先把女生录取率最高的专业放在前面,然后再放男生录取率高的专业。可是到了“院系”这个维度的比较就很明显了,女生的录取率整体低于男生。

 

在最后还有政治面貌的数据统计,研究生新生党员占25%,硕士研究生新生党员占23%,博士研究生新生党员占58%。

 

这个统计数据让我非常难受,还只是我曾经就读的学校的数据。我尝试在微博输入“2020年研究生录取性别比”,也仅仅搜到了两条。

今年五月份,我在一个叫做【学术志】的公众号上,看到一篇名为《为什么我们专业的女研究生这么少?》的文章。起初我还以为它真的想要解释这个现象,可是点进去才发现不是,或者说它的“解释”实在是差强人意。

作者在这篇文章里给出了这个专业女研究生少的几个原因如下:

1.脸皮特薄,一批评就哭;

2.遇到体力活,就到处求援;

3.外派出差,费心费力;

4.男女授受不亲;

5.读书期间结婚生子。

 

这里面的每一条都让我感到生气。

 

 

 

一个口口声声“以学术为志业矢志不渝”的人,竟然真的可以写出这样的文章来,怎么不去研究研究女研究生为什么去结婚生子呢?

评论里的最高赞是对最后一条理由的复读,写得洋洋得意。而女生则纷纷自证清白,急忙和文章里写到的例子划分界限,反驳的声音微乎其微。

回到今晚最初看到的那篇校方自己发的统计,我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截了各院系录取男女比例,然后把五月份发过的朋友圈截图再发了一遍,心里惊涛骇浪,但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一个学妹在我的图片下面留言:这世界就是这么不可理喻。

 

我的朋友坐在开往深圳的火车上,给我发消息说路过山区,信号不好。

 

“睡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