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我的围炉:生于火塘边

篝火是未被驯服的火,是暂时借来的,很快就要还于天地。而火塘的火,是睡在堂屋中央的卡尔西法,人醒来它也醒,人睡去它也睡。

我生于长于西南山区,我的民族被称为“火”的民族。你可能还记得,我之前讲过那个故事,小时候奶奶在火塘边用茶壶煮饺子给我吃,结果倒不出来。火塘,高挂的茶壶,这是彝人的习俗。

 

千百年来,人们离不开火塘,吃在火塘边,睡在火塘边,集谈在火塘边。所以我对“围炉”的想象,正好对应“火塘”,是家族取暖议事的大火炉。只不过“围炉”还是有所不同,它可以让陌生人来到我们的火塘边取暖、聆听、聊天,我们甚至不知彼此真实名姓。

 

我想,同样是将人聚拢于此地,篝火是未被驯服的火,是暂时借来的,很快就要还于天地。而火塘的火,是睡在堂屋中央的卡尔西法,人醒来它也醒,人睡去它也睡。

 

今天我已经无法效仿我的祖先,专门去驯服一团火,好让它温顺地睡在我的房子里,等客人到来时就热情招待客人。但借一团火,起围炉,再还于天地,倒不是一件太难的事。(不过这团火和这个房间,其实是向@Matty 借的,将来要还也是还给Matty才是!感谢。)

 

既然已经有了“火”这样的仪式,就不可能再静悄悄地起炉子。我会介绍这个围炉名称的由来,以及接下来会在里面放的文章,包括更新的频率。随时欢迎你来。

 

水上书

有人一定不陌生,这名字是取自英国诗人济慈的墓志铭,是他生前为自己所写的。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 in water.
此地长眠者,声名水上书。

 

写在水上的字,好轻啊,风过无痕。但“在水面上写字”这一点无关紧要的,只是一个比喻而已,却恰恰打动了我。如果我就要在水上写字呢,即便是风一吹就散我也愿意。

 

“水上书”的简介是: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说起来也很巧,这是我最近读完的《石湖词·念奴娇》,其实它还有前半句:天上今宵,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想想写作如果是“犹折青枝水上书”,那倒也是一件十分风雅的事。牵强一点,我自然可以算作是“人间风前客”了。

 

谢谢各位容许我附庸这一点点风雅。


在围炉内,我会继续书写以下栏目:

 

1.影君子:影视剧评论分享

源氏物语-爱路常险阻-旧客亦痴缠

热带鱼-献给所有爱做白日梦的人

 

2.昨日书:散文、游记和读书分享

济公游记-我拿四书五经换包子

夏天读聊斋-我当然是鬼了-就是来和你好一下的

 

3.未命名:诗歌、小说创作

我们应对洪水的经验

天下谁人识苋菜-告诉我

 

文章周更,可能偶尔也会十多天不写字,但很快会回来的。如果断更的时间过长,也希望你能够谅解。不在马特市写字的日子,我大概会在 Liker Social 说废话,你也可以到那里找我玩。

 

彝人的火塘是永不熄灭的,我希望自己的围炉也是。既是水上书,就更要投入十二分的心,否则不等见到风,就已然消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1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