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注定有些事物无法体验

坐公交回家的路上,不知为何想起Bumblebee(2018)的女主角,留刘海的机甲女孩。公交摇摇晃晃前进,我靠着窗翻了十几张电影截图,生出了要剪刘海的冲动。过眉,不整齐,我以前也剪过,像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放弃了继续留刘海的打算。

 

电影剧照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无法接受自己重新拥有刘海这件事。我还记得当我有这个打算的时候,我的朋友跟我开玩笑说:只有妹妹才留刘海。我太想立马长大了,从前别人说我可爱我也要生气。但是总有一天会明白,有刘海与否,和成熟与否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就是现在,我就是想要剪一个刘海。我把我的头像都换了,我恨不得告诉所有人:我马上就要变成一个有刘海的女孩子了,这个头像就是我的发型预告。

 

可是事与愿违,真正去剪头发的时候,理发师才告诉我,我的左边额头上有一个“旋”,它让前额的头发倒着生长,剪刘海的难度很大,即便真的可以剪,也需要为它花费很多功夫。因为头发不会听话地盖住脑门,而是顺着长势翘起来。

 

知道了真相以后,离想要的更远了。我问,额头上长旋的人多不多啊。小心翼翼地求证着,心里的委屈也忍不住扩大。看不见理发师的表情,可是听见他很轻松地说:多的嘛,很多人都长的。我松了一口气,但同时又想到,既然这么多,可为什么我在生活中却是第一次听说呢。他可能在骗我。

 

理发师和我沟通了半天,最后帮我剪了一个顺着原本中分发际线的八字刘海。但我总是会回想起这件事——我额头上有一个天生的旋,所以前额的头发倒着生长,以至于我不能留刘海。

 

十几岁的时候我就暗暗发誓,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一切寻常的不寻常的体验和冒险而来的。直到二十岁出头,我都还固执地相信我一定可以达成这样的愿望。可仅仅是头上长了一个旋,导致无法留刘海这件事都让我感到受挫。有些事就是注定无法体验的,即便再坚持,也改变不了一开始就存在的事物。

 

我不但不能留刘海,还无法选择一些极限挑战。尽管我渴望冒险,我还是只能在大脑里完成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我试过坐跳楼机,但是才三层楼往下跳我就被折磨得快要死去。我也玩过蹦床公园的瀑布游戏,从几十米高的滑道滑下来,速度飞快,有很长一段是漂浮在半空中,然后狠狠地砸到蹦床上。还有海盗船、飞速旋转的太阳花。千层漏,完全放开手,背对着地面掉下去。我最害怕的还是缆车、玻璃栈道,感觉心脏不断收紧,或者马上身体就要承受不住跳出来了。我全身发软,站在栈道中间再也动不了。

 

所以十几岁时做的那些梦,关于蹦极、跳伞、潜水,哪里还敢做。至今我还没有学会游泳,因为我无法信任水,连放轻松使自己漂浮起来都做不到。连弹钢琴也是,原来还有手指不够长、弹不了这样的原因。

 

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注定有一些事物你无法体验的。不过你当然可以剪刘海,为它花更多的功夫;你也可以弹琴,避开那两颗琴键就好;如果你喜欢,你可以做任何一件被别人说是不合适、不可以的事。

 

最后没有剪成刘海,但其实我也在心里挣扎过。是否别人说不可以的,我偏要,是不是我的愿望比我的客观条件更重要。考虑到我自己不愿意付出这么多去和这件事对抗,所以我放弃了这个愿望。这样想来,还是有点懦弱。

 

也许是因为这个意愿并不十分强烈,但如果有一天很想要一个东西,或者很想要做一件事,到了非要不可的地步呢。我不知道,也许我还是会后退一步,告诉自己: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注定有些事物无法体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