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二十岁,是毕加索的蓝色时期 | 随笔

回到学校大概第三周了,回想的时候竟然以为过去了一个多月。感觉时间正在以成倍的速度从我身上碾过去,有时候我停在一棵树、一朵花面前,它又把网收回去,窒息感消失的那些瞬间,让我错觉般地以为时间被我远远地甩在身后了。要说为什么如此厌烦它,以至于潜意识里都要和它比赛,将它牢牢困住,或扔到身后去,我也说不上。

我重新看了一遍Zima Blue(科幻动画《Love,Death&Robots》EP14),除了原先被这一集所天然吸引,现在又有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产生了。

这种蓝色,让我想起来毕加索的蓝色时期,我惊奇地发现,那时候的毕加索正是19、20岁。而我的女孩昨天还说:人类的脊梁是靠二十几岁就因对生命本质而痛苦的人撑起来的。一个人对生命本质、人性、整个人生的思考,都是在二十几岁逐渐建立起来的。

我当然不知道Zima blue有几岁,但是我想,他也有这样的一些人生瞬间,比如开始思考的那一天。而最打动我的,是他对于艺术的追求,对生命本质的追求。他的作品里,其实有这样一条线,他开始不满足于对人像的描绘,开始探索世界、宇宙,并且在宇宙中找到了自己——那块蓝色。然后他找到记者,诉说自己完整的过去,并且决定在游泳池中自杀,将自己永远留下。这已经进入了哲学思考——哲学就是努力思索生命,思索我们已经学到的东西,思索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

这两点对我触动非常大。我二十岁的时候才开始第一次触碰哲学,从启蒙哲学书开始看,我甚至还从周保松先生写给他的女儿的哲学书开始看。《苏菲的世界》我读了两遍,第一次只是梳理了大纲,读得不好。虽然第二次也读得不好,但是我整理笔记的时候,发现自己竟然写了61页。结束的时候,还舍不得,怅然若失。我对待我的哲学启蒙,非常虔诚和小心翼翼。

我有时候也会难过,我竟然长到二十岁才伸手触摸哲学,这种难过不是一句感叹或者羞愧,是像小孩一样伤心。才几个月的时间,哲学给我的东西,我是能够察觉到的,它一点点长成我精神的纤巧骨骼。我开始思考——我们对待一些问题的反思,最早都是从痛苦中开始的,这只能是开始,而并不能作为结束。如果没有思维的训练,让我们尝试着系统性地去回答这个根源造成的诸多问题,那么反思就没有完成。这种思维的训练,反思的完整性,是哲学带给我的。——思想决定了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什么是公平的,什么是不公平的;什么是值得相信的,什么是不值得相信的。

七月份的时候,我满二十一岁了,像是一下子就从那个状态中过渡到现在。二十岁的我,究竟在痛苦什么。我很难一条条描述出来,因为也不是如大家所想,具体地遭遇了什么,这是整个生命状态的痛苦。而为了寻找一种更好的生命状态,势必会进入这种状态。

在我看来,毕加索的蓝色,就是一种痛苦的颜色——但我不是拒绝它,厌恶它,而是在拥抱它。从前看待这种痛苦,是自哀自怜,是取暖,但是现在,有了一种力量,它注入到我的身体里,让我保持思考,保持前行。如果你正好也二十几岁,也处于人生一个艰难的时期,也会感到痛苦和孤独,那也没关系,不必焦虑。——万一你错误了,你内在的生命自然的成长会慢慢地随时使你认识你的错误,把你引到另外一条路上。但是请注意,我不是在鼓励你停下来。

我看到大家非常赞同马东说的——“这个世界上大约只有5%的人有愿望积累知识,了解过去。剩下的那95%的人就是在活着,就是在生活。”

我知道这句话在讲什么,但是我不太赞同大多数人的理解。因为很多人就是在用这句话当作挡箭牌——我就是这样啊,我就是做不了那5%啊,我就这么普普通通做那95%不行吗?

实际上对不起,大多数赞同马东这句话的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心态和行为,连那95%都没有够得上。什么是活着,什么是生活?什么是普普通通?普通人就不该探索更好的生命状态了吗?普通人是说努力到极致到也够不到天才的水准的普通人,不是什么都不做,觉得自己不追求是理所当然的人。

我看很多人真的是对这95%有极大的误解。

即便不这样,当一个人说出这样的话,ta其实是在劝你去做那5%,但是大部分人内心就觉得不必思考,什么都不必做——我们就停下来,做那95%。

我绝不是要赞颂二十岁这个年纪,因为二十岁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没关系,我才二十岁。——不,没关系,你三十岁都没关系。我更关心的是,你有没有找到那种力量,你有没有从那种蓝色里获得力量。当你从那个狭小的空间里走出来,你会发现,草木万物都在教你生在,给你力量。

生命中应该有很多那样相似的场景,和梦境一样充满神谕:返回去,是群山,泉水从地底下涌出来,在从山上流淌下来,泉口暴露在公路脚下,人们每天拎着小桶去接山泉水喝。云朵就在车轮底下,牧羊的老人和他的羊群一样,一动不动。我们把车开进海里,蓝色的,有光的,有人贴着你的脸在亲你。自然和宇宙意识,就是这样注入了你的体内,像星河流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